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汪晖:中国足协请布帅 国奥又没戏了

2010年12月11日07:32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谁说中国足球没风格,咱们正跟“东欧风格”一拍即合。

不是诳语。这十多年,自科萨和桑特拉奇带大连和山东问鼎联赛、米带国家队杀进世界杯以来,东欧特别是前南地区的“维奇”们来势汹汹。在国内联赛,山东、大连等地已经成了他们的“根据地”;在国家队,最近三届世界杯、三届奥运会足球赛的预选赛(或正赛),由“维奇”们统兵出征的次数占了一半。

那么,何谓“东欧风格”?简单说是人高马大、速度取胜,特色在于靠一两个技术意识出众的明星、特别是能作出“手术刀式精准传球”的中场球员。在亚洲,中国足球队员的力量、身体,也真是没二话。这次亚运会,看中国国奥队在小组赛的三个对手日本、马来西亚和吉尔吉斯斯坦,简直不是一个等量级。

可是,靠身体这点本钱早就吃不开了。这十多年,山东队从身板到窝里斗的战绩,都是“刚刚的”,可是一出国门就炮制这个“惨案”那个“惨败”,要战术没战术、要斗志没斗志;国家队也是,除了米卢,杜伊、福拉多等人,个个满地找牙。

放眼世界,东欧球队也每况愈下。曾经威风八面的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克罗地亚、捷克等等,打法落伍、人才凋零,日薄西山。看看南非世界杯上的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和斯洛伐克———塞队1比0赢了德国,全场打多一人,可是被德国佬揍得那个惨啊;斯队2比0领先美国,竟然被对手秋风扫落叶一样反攻,要不是裁判把进了的球吹出来,比分就是2比3;斯队被荷兰队“耍猴”耍了90分钟,真是过目不忘。

经此一届,“东欧风格”有了新诠释:一是高大威猛、胆小如鼠;二是龟缩反击,好死不如赖活。这跟中国足球倒是同质———1996年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战,大戚带领中国男足碰日本队,打平即出线,国足委曲求全90分钟,人家先逗你玩,开始补时了突然发炮,轰穿了区楚良的十指关。那恶心、耻辱的一幕,已载入史册。

现在,中国国奥队居然又要请东欧教练,而且是七十好几的布拉泽维奇。老廉颇颐养天年更合适,况且,东欧足球都“不能饭”,他能独力回天?

中国足协若真有胆略,去请希丁克之流啊。东欧球队俄罗斯,就靠他才“回魂”的。别说这一类世界一流教练瞧不上中国足球,尽扯淡,难道希丁克执教土耳其队会比执教中国队更名声在外?说白了,中国足协既兜里没钱、上头也不给灵活政策,韦迪只好充胖子自抬身价,吹嘘这回是“史上最贵的教练组”。谁信?!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