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北京晚报:乒超打造成NBA到底需要多少年?

2010年12月11日07:27北京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创办乒超联赛的第一天起,当时的乒乓界掌门人、如今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就一直想将其锻造成NBA那样的在世界上具有影响力的高水平职业化联赛。现在看,通往目标的脚步,很可能在2012年骤然加快。

昨天,记者从361°2010赛季乒超联赛总结表彰大会上获悉,乒超联赛的组织运作者中国乒协及乒羽运动管理中心,正在酝酿一场于2012年开始的改革风暴。对于参加联赛的部分俱乐部而言,这无异于从现在开启了一个倒计时装置,因为如果到时不能有所改善,他们的麻烦就大了……

定级制改革

昨天,乒羽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振国介绍,在2012年,参与乒超联赛的运动员定级制度将有重大变化。李振国说:“我们酝酿根据运动员在联赛中出任的位置以及比赛胜率的高低进行分级。”这意味着,现行的根据一个奥运周期内运动员获得国际比赛称号的多少,将参与联赛的运动员分为自由人、一级、二级,从而对每个级别运动员进行薪酬下限和上限规定的办法,将一去不复返了。同时还意味着,2012年的运动员分级将更加细化,技术级别和薪酬级别可能更多。这样看来,许多目前“身在干部岗位上,却只享受职工津贴”的非知名运动员,有望在待遇上得到提升。而一些靠国际比赛成绩享受着高待遇,在联赛中却表现平平的运动员,可能因此待遇缩水。

升降制改革

乒超联赛目前现行的升降级制度,是甲A冠军与超级倒数第一进行PK升降赛的办法。由于2009和2010两个赛季,乒超联赛要精编,球队缩水,所以改由超级倒数第二名和甲A冠军PK,超级倒数第一直接降级。而在2011赛季,已经达到缩编为16支球队目的的乒超,将重新回到倒数第一前去PK的轨道上。但昨天李振国在谈到2012赛季升降级规则的时候,提出了新的想法和思路。他说:“2012年,我们考虑以俱乐部成绩和俱乐部综合评价作为升降级的标准,也就是说成绩不是升降级的唯一标准了。”这无疑是对一些俱乐部下了最后通牒。目前有一些俱乐部,每年为找不到赞助商而头疼,联赛中依靠出卖主场给球队补血、发球员工资,俱乐部管理与球队训练一套班子,今年将参赛资格卖给这个老板,明年将俱乐部资格卖给新老板。这类俱乐部的日子看来不会好过了。

为何要改革

其实对于乒超联赛中的种种不规范和由不规范引发的诸多问题,联赛的组织者一直想改,但为了发展保护联赛、提升俱乐部积极性,一直推到现在。之所以选择2012年这个时间点,中国乒协官员介绍说,俱乐部升降级问题以及俱乐部综合水平评定问题,都与运动员评级密切相关,必须跟着运动员的评级定薪制度一同改变。在目前运动员的评级定薪制度下,运动员交流租借是两年一次,2011年恰好不是交流租借年,绝大多数运动员的合同2012年到期,所以选在2012年改革。乒超改革势必会对乒超联赛各个层面的资源与利益进行重新整合和划分,但这是不可逆转的方向。对于那些已经上了最后期限黑名单的人和俱乐部而言,至少还有一年的时间自我完善和提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