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中国小丫总决赛摘铜 花滑女单复兴尚需时日

2010年12月10日20:53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中新社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 王欢)2010-2011赛季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今天展开第二天的争夺,女单青年组比赛中,短节目第五的中国13岁小将李子君强势突破俄罗斯选手包围,夺得一枚宝贵的铜牌,显示出中国女子单人滑的希望。但想要复兴陈露时代的辉煌,中国小花任重而道远。

  13岁的李子君今年首次参加国际滑联青年组比赛,在两个分站赛拿到第三和第四名,总决赛又以第一替补身份在一周前幸运搭上末班车。尽管短节目的发挥不够舒展,但今天的自由滑她表现得沉稳老练,凭借技术环节的优势力压日俄强手摘取铜牌,创造了个人最佳战绩。

  师从陈露恩师、中国“花滑教母”李明珠后,李子君的进步有目共睹,特别是在跳跃难度质量和表演方面。小姑娘自己也表示在李指导的调教下,自己各方面的细节都有很大提高。

  世界冠军陈露退役之后,中国女子单人滑一直在努力寻找复兴之路,但十几年来毫无建树。与此同时,韩国、日本的女子单人滑水平却直线上升,站到了世界之巅。目睹了中国女单从世界顶尖水平到三流的尴尬滑落,回归祖国重执教鞭的李明珠坦言肩上责任重大。

  中国女单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虽然也有进步,但离复兴目标还有一定距离。李明珠指出:“和其他高水平选手相比,中国小花的跳跃难度、艺术表现力和驾驭比赛的能力都尚显稚嫩。而具备参加高水平大赛实力的苗子就这么几个,后备人才断档严重。”

  花样滑冰需要体能、技巧,还需运动员在舞蹈、音乐方面的艺术造诣,除了艰苦的训练,还要运动员自身人生阅历的累积。“对于中国队现在这批女单小将来说,她们的成长肯定需要一个长时间的过程。”在李明珠看来,并非只有培养世界冠军、奥运冠军才算是实现自己的价值,“如果能让中国女单走出低谷,也是一件值得付出和令人欣慰的事情。”

  (王欢)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