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成都商报:古力今天请给力

2010年12月10日13:04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如果在本届三星杯夺冠, 古力将突破多项纪录,比如中国棋手个人获得世界冠军数的新纪录,世界大赛决赛“七连胜”,后者即使是 李昌镐巅峰时期也未曾有过。然而欲速则不达,在距离自己首个三星杯冠军一步之遥时,古力心急用力过猛,昨天在北京进行的三星杯三番棋决赛第二局中不敌韩国小将许映皓,比赛被拖入了今天的决胜局。“决胜局难说了。”不少业内人士替古力担心,今年已经下了116盘正式对局的古力太累,加之近来状态不佳,今天他将面对职业生涯最艰难的一场决战。

  输了 颁奖鲜花白送了

  在首局获胜后,古力握有一个赛点。赛前古力和妈妈一起来到比赛地韩国文化院,他一个人静静站在研究室窗前,朝着太阳升起的方向发呆,表情凝重。古力的恩师、重庆棋院院长杨一深知古力近来状态并不在巅峰,且比较劳累,他说:“第二局非常关键,最好古力能一鼓作气拿下,防止出现悬念。”

  昨天第二局吸引了不少棋界名人、记者到场观战,还有韩国驻华大使、赞助商公司高层,他们惟恐错过见证古力登顶。另外,考虑到古力有零封对手夺冠的实力,昨天主办方还特意要求送来颁奖仪式需要献给棋手的两束鲜花。

  执黑先行的古力用了自己最拿手的布局,许映皓信心十足,竟然下出了古力执白时最喜欢的布局,显得有备而来。在布局阶段,古大力就挥出了重锤,恶狠狠吃掉了白棋打入黑阵的一块棋,然而吃棋不见得便宜,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判断:“局面仍是两分,双方都可下。”此后,古力继续保持咄咄逼人的态势,但许映皓却冷静地化解了古力的猛攻,悄然占据了优势。此后,古力频频放出胜负手,此时的许映皓就像李昌镐,应对无误,没有给古力翻盘的机会,在昨天下午2点20分,古力就早早停钟告负。俞斌分析说:“古力过早发动猛攻,看得出还是有些心急了。”

  “逃”出对局室 安慰妈妈

  两人的比赛一结束,守候很久的记者们就冲进了对局室。“序盘阶段本来觉得还好,有一步失误,下完后吃亏太多,后来就不行了。”古力看到长枪短炮对着自己,很快简单分析了落败的原因。对于今天的决胜局,古力没有表态,在现场所有记者只对两位对局者提了三个问题后,古力就急着起身,拿起沙发靠背上的衣服,迅速逃离了对局室。不少记者追赶着古力,希望能问些什么,但古力走得很快,目不斜视。这一幕跟古力首局获胜时大相径庭,当时古力一路谈笑风生,遇到相熟的人还会道一声辛苦了。

  离开赛场古力来到了研究室,他的母亲张中逊正在那里等他。古力的眼睛有些浮肿,看得出最近日程繁密休息不太好,在这种身心俱疲的情况下,一场失利后他更需要家人的安慰。看着母亲担心的眼神,一向阳光开朗的古力用灿烂一笑化解母亲心中的疑云:“没事的,明天一定好好下。”

  “没什么好说的,今天的棋还是有点失误,有些不应该,现在只能争取明天正常发挥。”昨天赛后古力只是跟成都商报记者聊了几句,就不愿意说了。看得出来,决胜局前古力需要静心,不说太多,更不愿意多想。

  恩师:今天可能是拐点

  在过去5次古力参加的世界大赛番棋决赛中(富士通杯是一盘决胜),他都获得了最终的胜利。但这一次的决胜局显得特别不同。古力今年下了116盘正式对局,这是他职业生涯对局数最多的一年,而且从11月份到现在,古力一直忙于各种比赛,但在亚运会只收获了亚军,又丢掉了最后一个国内棋战头衔,可以说,无论从体力还是状态来说,古力目前都处于低谷。在这样的情况下与对手决战,不少人替古力担心。

  另外据日本围棋界统计,历来三番棋决赛有个规律:三番棋第二局扳平的,决胜局取胜的几率更大。许映皓第二盘后来居上,将实力稍强的古力重新拖回起跑线,气势上压倒了古力,现在压力已经转移到古力一方。 “过去的比赛就不要想了,希望他能摆正心态。”恩师杨一建议晚上古力同母亲出去散散步,放松一下心情。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的三星杯决胜局的结局对古力来说并不是多一冠或少一冠这么简单,这是一场意义最为重大的决赛。用杨一的话来说,今天的决胜局比以前的世界大赛决赛都要重要,很可能成为古力职业生涯的拐点。如果古力拿到第7个世界冠军,一切有关他走下坡路的怀疑都将烟消云散,古力将重回巅峰。如果他输掉,那么他的信心在短期内将很难恢复,这对一位顶尖高手来说,会是致命的打击。一直以来,古力都是继聂马之后中国围棋的标杆人物,今天又一次站在决战之地,所有古力的粉丝都在屏息凝神:古力,今天请给力!

(成都商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