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热点 > 正文

老布签约国奥破八项纪录 火线入主创韦迪速度

2010年12月09日20:30《足球》报曾爽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曾爽报道 第一位 “超”产洋帅、年龄最大、年薪最高、最“不听话”最独断、目标性锁定效率最高、脱离潜规则圈内困扰、自己组阁决策权充分保证、特别的中方教练选派,韦迪和于洪臣们上任后签下的第一任中国足球洋帅,在看似不经意间,完成了对以往“中国式选帅”的八项超越,如果说此前圈内还有人对韦迪们在职业足球层面是否够专业有怀疑,如果说在联赛层面他们的一些惊慌还让人不得不喊 “嫩管”,那么现在在国字号层面,所有的担心都可以告一段落,因为上任伊始就宣告要在国字号上发力的韦迪,确实通过这次选帅,展现了其在国字号整顿治理上的手段。

“考虑到国奥队明年6月就要参加伦敦奥运会预选赛,因此足协在确定外籍主帅范围时圈定了从中超、中甲俱乐部的外籍主帅中去选拔。”早在亚运结束后韦迪谈及选帅思路时就如此表示,这也最终促成了中国国家队第一个“土产洋帅”的产生。之前历任足协班子,都曾有过这样的设想,但把设想变成现实的却是这些来自水上中心的干部。

而在选帅的另外两个标准年龄和价格上,中国足协也敢为人先。先看年龄,在前来中国的时候,施拉普纳50岁,霍顿51岁,米56岁,阿里·汉54岁,福拉多52岁,杜伊的年龄最大也不过60岁。而老布的年龄则高达73岁。“年龄大不是问题,毕竟年龄大不代表精力不够。”韦迪表示。

再看年薪,施拉普纳由赞助商出资,霍顿只有8万英镑,米卢虽然带队杀进世界杯,年薪只有25万美元,阿里·汉价格上涨,也不过35万美元,杜伊和福拉多总共才40万美元,而老布1+2的团队,价格虽然没有达到70万美元,但肯定超越40万美元。“经济上不是问题,我们只要找到一位能够给中国足球带来变化的优秀教练。”韦迪这样告诉记者。

除了这三个“硬标准”实现突破之外,足协也在另外两个“软标准”上大胆创新,那就是他们第一次找了一个“刺头”教练,第一次充分地放权给了外教。

“他不听话”,尽管中国足球多次跟特鲁西埃接触过,但最终都没有让他成为自己人,最根本原因,就在于他的“不听话”,在以往的选帅中,“绝对服从足协领导”被认为是国字号球队选帅的第一条潜规则,阿里·汉、杜伊等人都是这个选帅潜规则的产物。历任领导在选择外教上,从来不愿意给自己找麻烦,但选择老布还是打破了这个局限。老布在申花一年中已经证明了他是一个不听话的教练,无论是对老板朱骏,还是对球员他都表露出强势的一面,他甚至对球员表示:“如果我让你们坐在马桶上,你们就绝对不能给我站起来。”但韦迪还是选择了老布。其实早在老布处理陈永强等四名申花违纪球员的时候,韦迪就托人表达了对老布铁腕治军的欣赏,只是谁也没想到,这份欣赏最终变成一份合同。

选择老布只是开始,更能突显驾驭外教信心的是,在教练组的组成上,足协也给老布充分放权,外籍助教都由老布做主,甚至中方教练都是老布决策,孙卫、哈威等人的去留完全由老布决定。“关于中方教练员构成双方达成一致,中方教练以助教形式进入队伍,只能有一个人。”于洪臣表示。同时足协表示在技战术等方面,老布也将获得充分的权力。

除了以上超越之外,更让人注目的超越还在于选帅的过程。此次老布入选国家队创造了纪录:速度最快;谈判最简洁;彻底排除利益交换。

10月24日,中国足协官员才第一次接触老布,当时是申花对阵浐灞,于洪臣和老布见面进行了简单的会晤,第二次会晤则是11月7日山东主场对阵申花,于洪臣再次会晤了老布,这两次只不过是初步会晤。大约在11月15日,中国足协才和老布正式洽谈。可以这么说,从初步接触到谈判成功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而正式谈判的时间更是仅仅只有半个月,而在以往中国足协聘请外教时动辄便是谈判数月才能敲定最后人选。此次以韦迪为首的中国足协算是创造了一个“韦迪速度”。

谈判是非常简洁的,基本上是于洪臣在负责,老布更没有经过诸如笔试、面试等选帅大会,甚至这一切谈判都是通过电话进行。实际上,关于选择老布作为主教练,足协最让人惊讶的还是排除了原有足球圈的干扰。通过选择老布的前前后后不难发现,老布固然从联赛中走来,但除了韦迪、于洪臣和曹景伟这三人外,其他人几乎没有给老布进入国奥队施加任何影响,这是一次完全脱离原有中国足球圈的选帅行动,其中的利益交换更是很难产生,要知道当初阿里·汉、杜伊来华执教,足协官员都有丑闻传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