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新民晚报:CBA优先注册权 球员的“卖身契”

2010年12月09日15:34文新传媒网-新民晚报李元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江苏南钢和球员续约一事,昨晚又有新进展,两大主力孟达和易立已在合同上签字,目前没有签约的球员,只剩唐正东和胡雪峰两人。

据了解,胡雪峰今天继续与俱乐部谈判,如果不出意外,他也将顺利续约。江苏队之所以能逐一续约成功,主要还是因为在现有球队体制下,球员本身都是弱势群体,单单一个优先注册权,就几乎能堵死所有“叛逆者”的出路。

目前在CBA,无论是辽宁、浙江、江苏等体育局和企业的共建球队,还是广东、新疆、广厦等民营球队,都有一个中国篮协赋予的无形的保护伞,那就是对本队球员的优先注册权。这个优先权规定,即使在双方合同到期的前提下,球员也不是想转会就能转会,只要球队不放弃这个权利,那么球员只能继续留队,直到优先权利到期为止。

以今年势头很猛的辽宁小将郭艾伦为例,今年辽宁队和他签订了一份长达5年的合同,而5年期满后,辽宁队仍然在3年内拥有对他的优先注册权。这也意味着,只要辽宁队不想放人,郭艾伦只能在干满8年之后,才有资格转会,这期间即使有别的球队提供更好的打球机会或者更优厚的待遇,他也只能老老实实呆在辽宁。

很显然,优先注册权提供的是一种单向保护,它可以帮助球队避免资产流失,却无法维护球员个人利益。在此条款下,球员都成了弱势群体,即使有人想另谋高就,也大都被这个“卖身契”所扼杀——没有人会冒着一两年甚至几年不打球的危险与球队抗衡,最终只能乖乖就范。

其实在NBA,也有类似的优先条款,但是比起CBA的优先注册权来,要人性化许多。NBA一般都是“匹配合同”,如果一名球员合同到期,其他球队可以报价引进,原东家只要出和买家一样的薪水,就可以留住球员,这样做可以最大限度地顾及球队和球员双方的利益需求,而不像CBA的优先注册权,卡死的只是球员。

随着CBA的发展,这种优先注册权已经显得越来越过时了,它严重阻碍了各球队之间的球员合理流动。就像现在唐正东和江苏队的转会纠纷,如果他和俱乐部闹翻,只能被迫停赛两年,度过江苏队的优先注册期,才能以自由身转会他队。两年时间,对于一个球员来说何其珍贵,即使他有休战两年的魄力,谁能保证两年之后他的状态如何?也许那时只能选择退役。

当年巴特尔转会新疆,也是因为北京队的优先注册权,而被迫先休战一年。如今摆在唐正东面前的,是休战两年这个拦路虎。如果唐正东真的因为一个优先注册权而被迫退役,那对CBA联赛来说,也是个损失。

本报记者李元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