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济南时报评论:斯内德的孤独与哈维们的幸运

2010年12月09日14:41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就在巴萨三杰哈维、伊涅斯塔和梅西借国家德比大捷之威包揽FIFA年度金球奖候选前三名的同时,斯内德效力的国米,继意甲大幅滑坡后,欧冠又在客场被不来梅三球狂屠。上赛季集欧冠之鼎和意甲双冠于一身,且率领国家队夺取世界杯亚军的荷兰人,只能无奈地承认,无缘金球奖令其心灰意冷,国米的沦落与他这位核心球员的沉寂显然息息相关。

  其实,斯内德的失意绝非缘自他个人的兴衰,哈维们的强势同样不是个体的胜利。前者的悲剧在于,身后的平台不足以撑起让他自由飞翔的天空,后者的幸运,则更多地因为他们脚下拥有诺坎普这块坚实的沃土。

  想想一年前穆里尼奥曾经把国米带到怎样的高度吧!当时完全称得上不可一世的巴萨,遭到了国米的顽强阻击,被迫止步欧冠半决赛。而身挟三冠王之威的狂人,毫不掩饰自己重演巴萨六冠王奇迹的雄心。假如国米由穆帅再带一年,意大利和欧洲两座超级杯,以及世俱杯的入囊,大概只是个时间问题。然而,仅仅由于葡萄牙人的孤身离去,尽管继任者贝尼特斯亦可属一流名帅,老板和群星也都在,看似伟岸强悍的国米大厦,还是不到半个赛季便轰然倒塌。可见,国米的辉煌不过是个个例或偶然,失去了故事的主角,就只能一夜间风消云散。没有了穆里尼奥,国米什么都不是,斯内德什么都不是。

  巴萨的传说却近乎永恒。国米的阻击顶多叫加泰罗尼亚人稍稍迟缓了高歌猛进的脚步,几乎无须调整,他们便重新回到统治欧洲和世界足坛的既定秩序之中。经常有人拿瓜迪奥拉与穆里尼奥比较高低,可是,国米少了穆帅天上地下,瓜帅即使走人,巴萨还是巴萨。哈维们与强大的巴萨同在,而斯内德的命运,不得不系之于某位贵人的进退。巴萨依托的是风格,是传统,是文化,国米依赖的是救世主。

  与风格、传统和文化相比,救世主是靠不住的。救世主只能救你一时,不能救你一世。这不,穆里尼奥又去皇马当救世主了。可惜,他救不了国米一世,也救不了皇马一时。巴萨用一个罕见的5比0和创造了历史的国家德比五连胜告诉狂人,更告诉国米、皇马和整个国际足坛: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

  有人说,巴萨强在梅西,更强在哈维和伊涅斯塔。但这仍然是果,不是因。关键是,为什么梅西、哈维和伊涅斯塔只能产生在巴萨,而不是国米或皇马。巴萨也曾依靠买进巨星级外援维持自身的豪门地位,其历代的标志性人物,克鲁伊夫是荷兰人,罗马里奥、罗纳尔多、里瓦尔多和罗纳尔迪尼奥是巴西人,菲戈是葡萄牙人……可是,其风格则一脉相承。只有符合其风格要求的名帅和球星,才有机会加盟。如今,巴萨已经成功进化到由自身培养出来的球星当家。当亨利、埃托奥和伊布先后离开,眼下这支被誉为史上最强巴萨的主力阵容,除两个边后卫阿尔维斯和阿比达尔,皆出自巴萨的拉玛西亚青训营,包括阿根廷籍的梅西。

  在弥漫着急功近利风气的足坛,巴萨另类的执著与坚守,造就了独一无二的巴萨模式和巴萨文化。对巴萨的对手们而言,最可怕的还不是这次哈维们对金球奖三甲的囊括,而是能够不断制造出新的哈维们的这种模式和文化。在巴萨无敌团队和体系的对面,是穆里尼奥、斯内德、C罗们孤军奋斗的身影……

(济南时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