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东体:国奥史上最豪华教练组的利与弊

2010年12月09日14:36东方体育日报方正宇我要评论(0)
字号:T|T

老布——1998年世界杯季军;尤季奇——1991年南美解放者杯冠军;卡塔里尼奇——1995年的克罗地亚足坛双冠王得主,并且在同一年率队闯入欧冠八强。老布为什么会找来这两个同伴?到底是仅仅出于强强联手的考虑?还是存在着某些取长补短的因素?

文/方正宇

在国奥队的新一届教练组中,不只是请来了一个老布,同时还将在教练组中招募尤季奇和卡塔里尼奇这两位成员。由此看来,国字号球队有史以来最为豪华的教练组合即将诞生!

先让我们来看看这些教练的履历表:老布——1998年世界杯季军;尤季奇——1991年南美解放者杯冠军;卡塔里尼奇——1995年的克罗地亚足坛双冠王得主,并且在同一年率队闯入欧冠八强。单独挑出任何一个来,似乎都足以胜任国奥队主教练的职位。如今则是他们三人同时会聚在一支球队中,颇有些迈阿密今夏组建“三巨头”的气势。

但是在显赫名声的背后,我们也必须正视另外一个现实。那就是只要看一下这些成就的取得时刻,就会发现他们的辉煌几乎都属于上一个世纪。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这些老帅普遍处于职业生涯的低谷期。比如老布,即使在中超级别的联赛中也没能获得前两名。又比如尤季奇,自从2002年告别克罗地亚队帅位之后几乎消失于人们的视野之外。至于卡塔里尼奇,最近10年内已经有了15次下课的经历,不知道到底算是“屡败屡战”还是“屡战屡败”。

提到这些事实,并不是否定即将形成组合的这个团队,而是希望外界不要仅仅盯着老帅们头顶的光环,提醒人们用一种更为现实的态度来对待整个教练组。比如思考一下,老布为什么会找来这两个同伴?到底是仅仅出于强强联手的考虑?还是存在着某些取长补短的因素?

就我个人而言,觉得老布打造这个组合还是存在着名气之外的全局性考虑。比如尤季奇最被老布看重的历史,应该是他在南斯拉夫青年队长达十几年的默默耕耘,这些付出最终换来了球队在1987年世青赛上的夺冠。换句话说,这是一个擅长培养青少年的专家,恰好适合国奥队这个年龄层次的需求。

再来看看卡塔里尼奇,在“屡战屡败”的背后,意味着丰富的执教阅历,尤其是他曾经前往沙特和巴林执教。未来一旦国奥队在预选赛中遇到西亚对手,那么卡塔里尼奇的这段经验或许就能派上用场。

这样看起来,教练组未来会存在着明确的分工:尤季奇负责在技术环节上具体指导年轻球员,卡塔里尼奇除了守门员教练这个本职工作之外,或许还将在赛前充当 “情报官”的角色。至于老布,则负责最后的战术安排和临场指挥,成为“铁三角”中最为锐利的那个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