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专访哈维:梅西50年一遇 巴萨目标西甲四连冠

2010年12月08日11:24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专访哈维:梅西50年一遇 巴萨目标西甲四连冠

哈维越来约淡定

体坛网 记者 帕科·阿吉拉尔报道 30岁的哈维经历了艰难的赛季开局,除了脚踝伤势,还有数个赛季连续征战的疲劳。但是瓜迪奥拉仍让巴萨核心随时待命,为了西甲冠军,为了金球奖。

记者:哈维,说实话,您想获得金球奖吗?

哈维: 与我回应所有和我谈起这个话题的人一样,我的回答是:我非常希望今年是一名西班牙球员获奖。如果不能如愿,我希望是梅西再次获奖,他是世界最佳球员,接下来的几年里还会拿到多次金球奖。不过在世界杯年,金球奖评选对安德列斯(伊涅斯塔)和我有利,因为我们赢得了世界杯。

记者:梅西真的是世界最佳球员吗?

哈维: 他是50年才出一个的球员。如果说我们西班牙球员面对他还有得奖机会,是因为阿根廷没能赢得世界杯,否则梅西没有对手。在我看来,梅西比马拉多纳更强大,他的统治还会持续几年。

记者:那么伊涅斯塔呢?

哈维: 他很特别,是一个现象。上赛季,伤病影响了他的状态,但他还是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幸福,比如世界杯决赛,他打入了制胜球。

记者:您本赛季感觉怎样?

哈维: 体能上已经到达了极限,我已经被迫休息了两周,因为脚踝伤势。这让我能够重新充满电。

记者:作为世界冠军的感觉很美妙吧?

哈维: 对,尤其是你受到了各种赞誉。西班牙没有赢得这种锦标的习惯,但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踢着漂亮足球取胜。布拉特的话让我感触很深,他说现在是时候看到世界冠军踢漂亮足球了。这说明在足球这项运动中,天分比力量重要。我们是一代非常出色的球员,不论西班牙国家队还是巴萨。

记者:我想您应该把世界杯决赛球衣当珍宝一样保存起来了吧……

哈维: 实际上,我把它送给了一个对我来说非常重要的人。他向我要球衣,我签上名后送给他了。

记者:这个人是叫普拉蒂尼吗?

哈维: 没错。我很吃惊,欧足联主席、曾经的伟大球员向我要球衣。我没怎么看过他踢球,当时我还太小,但父亲对我说他是个现象。我看过他在尤文图斯和法国队的一些比赛录像。我在1999年的尼日利亚世青赛上与他相识,他一直都对我很好。

记者:你们如何在尼日利亚相识?

哈维: 当时所有人都认为我会拿到赛事最佳球员的奖杯,但最终它归属了我现在的队友凯塔。普拉蒂尼来看我,握着我的手说:“你是最棒的,你应该获奖。”

记者:后来您经常见到他吗?

哈维: 是的,他总是鼓励我,也经常鼓励伊涅斯塔。有一天,他说真想和我们一起踢球,我们让他想起了他当年在国家队与吉雷瑟、蒂加纳组成的中场。这实在太美妙了!

记者:巴萨本赛季怎么了?赛季初你们似乎很难赢球,尤其是主场……

哈维: 问题在于,和前几个赛季相比,我们没法尽快进球。今年经常是我们先丢球,比如同大力神、帕纳辛奈科斯和喀山红宝石的比赛……

记者:对手或许也找到了抵挡你们的办法……

哈维: 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是尽快先进球,这样能让我们感到自信。如果是对手先进球,他们就会想着至少拿到一场平局,这让我们的任务变得复杂。世界杯上同瑞士的比赛也一样。

记者:所以巴萨本赛季的水平没有降低?

哈维: 没有,一切都还是一样:水平,欲望,移动……

记者:今年巴萨要面对穆里尼奥的皇马,厄齐尔和赫迪拉这些新人很快就融入了球队……

哈维: 他们都是很出色的球员。但皇马已经有很多好手了,比如C罗、伊瓜因、卡西利亚斯、佩佩。但最重要的是整体。尽管他们的比赛哲学与我们不同,但这支皇马一直在赢球,而且会战斗到最后。我们没有选择。

记者:皇马是你们在西甲的唯一竞争对手吗?

哈维: 我不这么认为。马竞比过去几年都更强大,瓦伦西亚和比利亚雷亚尔的赛季开局也很强势。我认为今年的西甲会比上赛季更开放。

记者:评价一下本泽马?

哈维: 当他在里昂时,与我们比赛一直都很出色。他在球场上展现出的才能让我想起了罗纳尔多。不幸的是,他在皇马比赛时间太少,不能真正确定位置。

记者:从2008年以来,您在俱乐部和国家队赢得了一切。在接踵而至的成功之后,动力会不会减弱?

哈维: 不,因为当你习惯了取胜后,就想一直赢下去。这就像毒品,永远都没够。我认为巴萨本赛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感觉很好,球队气氛也很好。我们拥有继续赢得奖杯的所有条件。

记者:有您特别希望赢得的挑战吗?

哈维: 有很多。比当年的梦之队更出色,比如他们的西甲4连冠(克鲁伊夫率领巴萨曾在1991年至1994年垄断西甲)……

记者:或许还有在2011年的温布利再一次打入欧冠决赛?

哈维: 当然。上赛季,我们很渴望打入在伯纳乌的决赛,但我们面对国际米兰缺少一个进球(客场1比3,主场1比0)。今年我们希望进入决赛,那是克鲁伊夫的梦之队为巴萨夺得第一座冠军杯(1992年)的球场。

记者:您总是说自己的目标是赢得所有可能的冠军奖杯。再来一次西甲、欧冠和国王杯三冠王?

哈维: 我们会为之全力以赴。我们是唯一在同一年度赢得6座奖杯的球队,国际米兰今年不可能达到这一成就了(欧洲超级杯0比2不敌马竞)。我们不可能做得更好,但追平这种成就将非常美妙。

记者:人们谈的最多的是金球奖,但今年还将评选最佳教练。您认为瓜迪奥拉能获得这座奖杯吗?

哈维: 绝对可以。除了在巴萨赢得的这些奖杯,他还创造了一种模式。瓜迪奥拉已经留下了自己的印记,就像萨基和克鲁伊夫曾经做过的那样。他们都改变了一些东西,发明了不同的战术。与评选球员一样,还有一些教练也在候选之列,我会加入弗格森。

记者:还有穆里尼奥。尽管他喜欢挑衅,你们依旧保持着不错的关系(在穆里尼奥担任博比·罗布森助手时,两人曾一起工作)。

哈维: 他很有性格,你必须接受。但实际上作为教练和男人的穆里尼奥是不同的。他喜欢争议,球员们会从中获得更大的动力。我们希望踢着漂亮足球取胜,他则可以为了胜利不计代价。面对这样的穆里尼奥,我们巴萨会有额外的动力来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