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CBA东莞新世纪戈尔让:新世纪目标季后赛

2010年12月08日09:58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CBA新赛季本周就将拉开战幕,东莞新世纪队的主帅早已换成了澳大利亚人布莱恩·戈尔让(Brian Goorjian)。今年一整个夏天,这支年轻的球队在戈尔让的带领下,打了一个又一个热身赛。戈尔让在澳大利亚被称为“篮球教父”,曾经带领悉尼国王队6年5次进入决赛,也是澳大利亚第一个带领3支不同球队拿到总冠军的教练,执教总胜率高达70%,是澳大利亚历史上第2位带队获得600场以上胜利的教练。

  2001年~2008年期间,戈尔让担任澳大利亚国家队主帅。两年前,他来到东莞,从青年队开始执教。戈尔让曾经执教过博古特、大卫·安德森等球员,这位58岁的澳大利亚人在新赛季的目标是:进入季后赛。

  记者:您在澳大利亚培养年轻球员非常有名,而新世纪队这几年对这方面一直非常重视,您打算怎么做?

  戈尔让:我和我们的高层有很多的沟通、接触,高层会给我很明确的发展目标。俱乐部给了充足的时间让年轻球员发展,而且这些年轻球员很有天赋。现在这些年轻球员需要很多的上场机会。

  我善于带年轻的球队,并把这种风格带来了中国,也是因为我这种风格才吸引了新世纪俱乐部的高层。

  改变1:更有激情地防守

  记者:您执教的澳大利亚球队,总是很有侵略性,您会带来这方面的改变吗?

  戈尔让:会有不同,因为我们的球员在意识和身体方面是不同的,这个球队比我在澳大利亚带的球队速度更快。我们会比较强调防守,我在这个阶段的训练会强调锻炼球员的篮球意识。

  记者:您很强调防守,但您想强调的是哪一种具体的概念呢?

  戈尔让:我最主要想赢球!我们会强调防守,更有激情地防守,如果防守和进攻都让他们有激情这是很困难的。我们今年的得分可能比去年低,举一个例子,我们季前赛最后一场的得分是82比90,我希望通过这种防守的压力让对方的得分降下来,不过那场比赛,对方的得分是降低了,但我们输了比赛,这是比较不好的。

  记者:请点评现在队里的年轻球员。

  戈尔让:孙桐林对球队很有帮助,因为球队并没有太多的内线球员,但是上一年他的上场时间不是很多。他前4场比赛也不能打,因为他太年轻了,必须要过了今年的生日才能打。但从目前的训练来看,可以预计他会有很多的上场时间。

  再比如说常亚松,他会更多地支持我们的一号位,因为王勇的腰伤情况还不明朗。还有一个让大家很兴奋的球员是顾全,他会不会进入大名单还不能确定,但是现在我们可以看到他对我们的体系有很大的支持。再比如说孙喆,他会接替金刚的位置,会有一定的上场时间。至于李慕豪,我觉得他是很有潜质的球员。很多人对李慕豪都有很好的憧憬,但是大个子球员需要时间。我们在新赛季会给这些年轻的球员很多的上场时间。

  在我手底下成长起来的有博古特、尼尔森、大卫·安德森,李慕豪有和他们有一样的潜质。我们知道有很多球员有潜力,但是最后并没有体现出来。对于李慕豪来说,他需要3~4年去发展,他是这个级别上的球员,在同年龄层的球员中,李慕豪是最具有能力的。

  改变2:六位年轻人入一队

  记者:你对这些年轻球员有何期待?

  戈尔让:我两年之前就接手新世纪青年队了。年轻球员的成长是需要很长时间的。在五个月前,我又在团队打法方面给这些年轻人很多指导,他们将有机会在CBA的赛场上展现自己。

  记者:当了CBA球队的主教练以后,对球队有什么样的改变?

  戈尔让:和去年相比,现在的球队是全新的,有新的外援、有新的国内球员和新的教练,这和以前相比都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我们在战术体系中增加了更多的跑动,而改变最大的应该是防守方面。去年的战术体系也不差,而且去年的比赛也会得很多分。但如今我们更强调防守,包括怎样给对方施压,防守的移动、跑动,怎样轮转等细节。新世纪俱乐部的领导也比较重视这些细节,包括青年队。我们从青年队提上了6名球员,包括这两个赛季我们都没有引进国内球员,我们希望让这些年轻球员有更多的上场机会。

  改变3:成绩要比去年进步

  记者:本赛季,很多CBA的球队引进了NBA的大牌外援,比如说北京队引进了弗朗西斯。而新世纪队却没有这样做?

  戈尔让:我们选择外援是从另外的角度来看的,首先是要符合我们球队的整体打法要求;第二是要给年轻队员带来好的榜样。我们会有很多的训练,我不希望我们的外援只是站在场边看我们训练。CBA有很多优秀的外援,但是我们这两个外援适合我们这个团体,符合我们的要求。

  记者:新赛季的目标是什么?

  戈尔让:球队的目标是进入季后赛,我们今年没有在国内引援,也没有引进NBA的外援,我们希望能让年轻球员有更多的上场机会。但是对于我们来说要比上赛季有进步,要进入季后赛,否则我们是没办法接受的。

(广州日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