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读图时代 > 正文

读图时代:范德法特零下130度冷冻疗伤

字号:T|T

读图时代:范德法特零下130度冷冻疗伤

工作人员正在帮范德法特换“装备”

读图时代:范德法特零下130度冷冻疗伤

被“冷冻”后的热刺众球星走出冷冻室

11月英超第15轮的最后一场比赛,热刺在主场补时艰难绝杀利物浦,大将范德法特还在比赛中拉伤了大腿。距离下一轮的客场比赛只有4天的间隙,如何让球员尽快恢复?如果是以往,热刺会让球员去海边会所接受传统的水疗加按摩。但这次球员们却被带到了赫特福德郡的钱尼普斯理疗所,体验听起来吓死人的“急冻疗法”——赤膊在零下130℃的房间里速冻3分钟!记者 楼栋

“既然能用,就有它的道理”

省内专家认为急冻疗法还要花时间了解

昨天记者采访了省内的不少医学专业人士,一位省内篮球队队医认为这根本就不可能,因为人体细胞在这样的低温下会冻结、死亡,人体会冻伤。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医院的许鑫医生也是头一次听说“急冻疗法”的应用,不过他认为,如果报道属实,“既然能用,就有它的道理。”许医生表示,“急冻疗法”相关的医学研究文献记录,还需要花时间查找。

“急冻疗法”早在1978年由日本人首创,目前世界上只有钱尼普斯理疗所在实际应用,去年F1车手韦伯也在这里进行过治疗。除了球队用来让运动员恢复外,还有不少人治好了湿疹和关节炎之类的毛病。

什么情况?

6000升液氮制造恐怖超低温

在钱尼普斯理疗所20℃的前厅大堂里,范德法特穿着浴袍,在引导员雷纳塔的帮助下,他换上了特制的绒里短裤、长度超过手肘的袖套、长筒袜、护膝、毛绒头带、两副手套。工作人员用绷带缠在各种护具外面,严格检查后,确定他的耳朵在头带的保护之下,最后为他戴上口罩。这副打扮看起来很搞笑——四肢和头部被包裹得严严实实,上身却是赤裸的。

雷纳塔先让他们进入一个“预备室”,这里的温度“只有”零下60℃。不过与他们随后进入的冷冻室比较,零下60℃根本不算什么——不到9个平方米大小的冷冻室里放了6000升零下196℃的液氮,室温维持在零下130-140℃之间。

什么感觉?

“好像呼吸都一下子被夺走了”

不靠液氮人工降温,在地球上是体验不到零下130℃的感觉。随热刺球员做这次急冻体验的英国《每日邮报》记者劳拉·威廉姆斯详细记叙了她的感觉:

“一进门,温度是零下135℃,马上就抖了起来。这种冷和跳进冰水的冷不一样,因为空气是干燥的,那种强烈的寒冷刺激是持续不断的,完全无法逐步适应,好像呼吸都一下子被夺走了。我戴了3双手套,双手还是马上紧握成拳头,不自觉地去捂住裸露的肚子,感觉肾上腺素在瞬间大爆发。”

“然后,我和一起进去的几个人开始暴走暖身,里面有自行车健身机,我们都爬上去低头狂蹬起来。感觉此时就是永恒,身体在一个没有尽头的、有雾的白色隧道里。”

“三分钟时间比我想象得短。回到20℃的前厅,引导员马上让我上一台健身器械,变换身体姿势做各种动作,说这样可以让血液快速回流到全身肌肉。我很快就暖过来了。”

什么效果?

做完后是“死一般的疲劳”

女记者威廉姆斯说,她做完这次“急冻治疗”后精神很亢奋,之后就是“死一样的疲劳”,睡了无比舒畅的一觉。中场球员本特利说:“就像是做一份辛苦的工作。”从记者威廉姆斯的体验来看,急冻的感觉至少谈不上是享受。

钱尼普斯理疗所的负责人艾森博士有自己的理论:急冻情况下,身体的应激保护机制马上激活,大脑会像电脑一样控制人体内激素的分泌,维持体温。回到常温下,肌肉又会以平时三四倍的程度放松,血液循环加速,把更多的氧和养分带到运动损伤患处,加速恢复。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