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济南时报:印尼冠军是“蛇”还是“井绳”?

2010年12月08日09:13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假如没有2009赛季那个不堪回首的“5·20惨案”,恐怕韩公政老总就会理直气壮地说:“这签抽得真好!”

事实上,这确实是一支好签。首度参加亚冠的大阪樱花,是J联赛有名的“电梯球队”,总是在J1、J2之间上上下下,实力和稳定性肯定不如名古屋、钢巴、鹿岛等老牌劲旅;全北现代虽乃亚冠常客,但2009赛季曾获K联赛冠军的他们,今年只取得第三,显然也不在最佳状态;阿雷马来自亚洲三流的印尼,更是典型的“鱼腩”。

可是,问题恰恰出在这位“鱼腩”身上。因为,在鲁能泰山身上制造了“5·20惨案”的斯里维加亚,正是当年的印尼冠军。有了这块至今隐隐作痛的伤疤,面对日、韩强龙并无惧色的鲁能,听到印尼球队的名字,反倒忍不住心虚起来。抽签之前,韩公政就曾表示,鲁能更愿意与澳超成员分到一组。绝非澳超水平低于印尼联赛,而是“5·20惨案”给鲁能留下的耻辱和酸楚太沉重了,沉重到“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其实,与东南亚队伍分在一起,还是要强于跟澳超代表同组。鲁能实力明显占优,打东南亚球队至少主场必胜,而碰澳超强队,主客场都没把握全取三分。关键在于对东南亚球队的客场。高温潮湿的气候,泥泞坑凹的场地,加上队员们挥之不去的心理阴影,难免令鲁能的老总们头疼。于是,韩公政尽管承认这次抽到的签不错,却十分谨慎地反复强调,球队必须解决好心理问题,绝不能重蹈上上个赛季的覆辙。

当然,谨慎是对的。一支成熟的球队,遇到任何对手,包括公认的弱旅,都应给予充分的尊重。所谓“战略上藐视对手,战术上重视对手”是也。然而,鲁能的命门,与其说是战术上没有做到重视对手,莫如说是战略上没有做到藐视对手。表面看,鲁能酿出“5·20惨案”是轻敌所致,实际上,2比0领先后被对方追回一球便乱了阵脚,继而兵败如山倒,暴露的还是骨子里的想赢怕输,不自信,经不起风浪。

再回想2005亚冠的吉达,鲁能客场对伊蒂哈德输到2比4就放弃了,最终比分变成了2比7。一场正常的失利恶化成羞辱的“惨案”;2007亚冠小组末战,鲁能踢平城南一和就能出线,稍早些的A3大轴戏,同样对城南一和,鲁能平局则冠军到手,偏偏都输了,先后功亏一篑。这的确是心理失常的恶果。有人说是太自信了,我说是太不自信,见谁怕谁——从早先亚洲最强的伊蒂哈德,到后来最弱的斯里维加亚。

因此,此番又遇印尼冠军,鲁能理当胸有成竹地喊出“好签”二字!既然2011亚冠的目标不止是小组出线,还要力争冲进八强、四强,如果连对阿雷马这样的“鱼腩”也不敢说句硬话,那后面更加宏伟的蓝图又靠什么去实现?

“5·20惨案”把鲁能绑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不过,罪魁不是印尼冠军,而是鲁能自己。前者只是“井绳”,后者才是中超冠军心中的“蛇”。鲁能要战胜敌人,先要战胜自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