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全国射弩邀请赛:培养全国首批射弩裁判员

2010年12月08日08:53新华网
字号:T|T

  新华网贵阳12月7日电 (记者李劲峰、黄勇)2010全国射弩邀请赛12月5日至7日在贵阳举行。比赛中,除运动员外,身着紫色裁判服的裁判员们成为赛场上吸引目光的焦点,而许多裁判员却都还是第一次接触射弩运动。

  记者从贵州省体育局了解到,本次邀请赛主办方在比赛期间,还举办了全国首批射弩裁判员培训班,为将于明年举办的第九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充实射弩裁判员队伍,此次邀请赛也是首批射弩裁判员培训的“练兵场”。

  本次邀请赛裁判长李建云说,目前全国还没有专门执裁射弩运动的裁判员,第八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射弩比赛的裁判员都是从射击、射箭等项目“抽调”的。本次培训班共有43名学员,其中有16名裁判员是从全国各地拥有竞技体育相关项目的国家一级裁判中选派出来的。

  “前两天,我为他们讲解了射弩运动的起源与发展,以及比赛规则等理论知识,邀请赛就是这些裁判员的实践环节。”李建云说,学员们只有通过理论考试和实践考察,才能最终获得执裁射弩的资格证。

  “射弩比赛的现场执裁非常关键。”邀请赛副裁判长周善文说,比赛中出现争议,必须要有三名裁判员现场快速做出仲裁,一旦箭从靶上取出,就不再拥有复议的资格。

  周善文说,每场射弩比赛基本上都会设有20多个靶,每个靶都要有一名裁判员专门负责,每两个靶之间都要设一名底线裁判,“正常情况下,一场比赛需要有30多名裁判同时工作”。

  来自新疆的裁判员窦小刚说,培训除了详细介绍射弩运动的起源和规则外,还召集大家探讨对射弩运动现有规则的看法和建议,以便使这项运动的规则体系更加完善,“通过这次培训和邀请赛的锻炼,如果明年民族运动会抽派我来执裁,我也有信心完成任务”。

  (李劲峰 黄勇)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