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深圳商报:CBA打响金元大战 要想赢钱来堆

2010年12月08日07:44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吴吉我要评论(0)
字号:T|T

深圳商报记者 吴 吉

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的。在即将开赛的CBA新赛季,金钱依然是一双看不见却法力无边的巨手,在暗中操控着整个大局的走势。

投入:诸强打响军备竞赛

新疆队号称“第一外援”的杜比,年薪达到了140万美元;北京队号称引进弗朗西斯的代价并不算太高,但据估计也不会低于百万美元……本赛季,对于外援的限薪令被废除,这使得各队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军备竞赛。

根据篮管中心公布的数据,本赛季CBA各支球队一共聘请了32名外援,其中不乏知名的大牌球员。广东宏远引进了2004年NBA全明星赛扣篮王弗雷德·琼斯;新疆队招募了2008~2009赛季效力国王队的昆西·杜比;江苏南钢队请来了当年骑士队的“老大”里基·戴维斯;上海队则请来了前火箭队球员迈克·詹姆斯;还有尽人皆知的马布里和弗朗西斯……

如此大规模地“购置洋枪”,让各个俱乐部的投入无形中增加了很多。以新疆队为例,上赛季的运营成本就超过了3000万元人民币,其中球员的工资就占了2000多万元。本赛季,在花大价钱引进了两名高水平外援后,再加上从辽宁队引进的张庆鹏,球队的总投入将不会少于4000万元。在这种形势下,如果俱乐部的荷包不够鼓,那么新赛季还未开始就已经在士气上先输一筹。

产出:财力决定大局走势

除了一掷千金充实阵容外,还有球队祭出了“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的老办法。据山东俱乐部高层介绍,这个赛季俱乐部与每一个球员都签订了一份“大合同”,与上赛季相比,队员们的年薪基本翻了一番,同时推出充满诱惑的赢球奖励政策,目的就是刺激球员的竞争意识。在这种情况下,财力实际上已经成为了一个看不见的杠杆,左右着新赛季的走势。

就拿新面孔佛山队来说,虽然缺乏征战CBA的经验,但在花钱上都是一点也不含糊。引进马布里和奥德杰,又将多位颇有实力的内援招至麾下,再加上一位洋帅,佛山队的手笔不可谓不大。也正是因此,很多专业人士都认为,佛山很有可能异军突起,成为搅局的黑马。而老牌劲旅江苏队,现在受体制的限制,帐下很多球员都身在曹营心在汉。据说,他们为唐正东开出的薪水只有新疆队的一半,在这种情况下,还能指望球员忠心耿耿地冲锋陷阵吗?

一边是黑马球队的蓄势待发,一边是老牌球队的日渐式微,CBA新赛季,各支球队还是“为钱欢喜为钱忧”。

球市:外援对决“火上浇油”

将三分线后移、放松外援政策、限制老将上场时间……新赛季,篮协祭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目的只有一个——让比赛更好看,从而做大CBA这块蛋糕。

从最近几个赛季来看,CBA越来越火,球市也越来越旺,这不得不感谢外援的“火上浇油”。上赛季,因为有了马布里,山西主场比赛的票房收入达到300多万元;新赛季,马布里和弗朗西斯的“NBA级对话”更是成为最大噱头。按照赛程表,明年1月7日,北京将在主场与佛山相遇。很多球迷认为就冲着这一场比赛,就值得去购买一赛季套票!火爆的球市让联赛成为巨大的吸金石。

据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刘晓农介绍,CBA本赛季有6个新的赞助商加盟,从打印机到网上购物。CBA联赛的赞助商总数也达到19家。可以说,比赛还未开打,“赢家”已经出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