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深圳商报:CBA就像中国象棋 大巴大郅争锋

字号:T|T

深圳商报记者 吴 吉

如果将NBA比作是高贵深奥的国际象棋,那么,“土生土长”的CBA无疑就像是中国象棋,看似平实如草根,实则复杂藏智慧。CBA新赛季即将在12月10日拉开战幕,这盘大棋会下得如何风云诡谲、跌宕起伏?您不妨停下脚步,仔细端详这场“看不见硝烟”的厮杀。在这里,您也不必遵循“观棋不语真君子”的守则,看到精彩处,掌声响起来!进进退退之间,取取舍舍之后,自有胜者在残局中笑傲江湖。

将 :决胜千里于帷幄

他不必冲锋陷阵,只需端坐在营帐内,但是他的决定将直接影响整个战局。一着不慎,满盘皆输。

CBA新赛季冠军的争夺,李春江和蒋兴权两位传奇主帅的斗法依然是主旋律。一位是运筹帷幄,带队多年称霸一方的常胜将军;一位则是老谋深算、更有豪情万丈的江湖老大,两人的风格不同,对于冠军的渴望却是一样。值得一提的是,新疆队今年在引援方面下了血本。在外援方面,辛格顿、昆西·杜比两位重量级的NBA级球员已经让很多CBA球队自叹不如,而张庆鹏(微博)、宋康明、买尔旦三位内援的引进,也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新疆队的实力。相比之下,广东队的“屯兵计划”乏善可陈。这两位主帅多年来的比拼都以李春江的获胜告终,难道今年会演绎出新的结局?

在今年CBA的5位洋帅中,身兼国家队主帅的邓华德无疑最引人瞩目。且不论他在国家队主帅位置上的得失,就说他去年将上海队“点石成金”的成绩,就足以让人刮目相看。而今年,阵容更加齐整的上海队能否延续去年的强劲走势,将黑马的乱蹄踏遍联盟?邓华德指点江山、调兵遣将的能力将再一次面临考验。

兵 :壮士一去不复返

卒子过河,不能回头。前面即使是万劫不复的深渊,也只能勇敢往前闯。你可能一步踏入绝境,也可能杀出个黎明。

CBA今年的规则有所变化,其中最引人瞩目的一条就是鼓励各队培养新人,规定各队必须注册一名18岁以下的年轻队员,同时限制老将的上场时间。据篮协竞赛部部长白喜林介绍,新赛季参赛球员平均年龄只有23岁。同时,还有28名在CBA联赛俱乐部新注册的年轻球员。可以预见,一股青春风暴即将席卷CBA。而在这些新人当中,会否杀出个把“小兵立大功”的希望之星?

在所有新人当中,最引人关注的当属辽宁队小将郭艾伦——谁让他的叔叔是原国家队主帅郭士强?!他几乎是从身份“暴露”的第一天起,就活在了压力和焦点之下。世青赛上的出色表现、入选国家队后的低调为人,都让被媒体赞誉为“新一代天才球员”的郭艾伦备受瞩目。还不满18岁的他,甚至让篮协在球员注册上单单为他开了一次绿灯。如此阵仗之下,郭艾伦能否打出与之名气相匹配的表现?多说无益,赛场上见吧。反正作为新人,他和其他新秀小将一样拥有令人称羡的本钱,那就是年轻。

炮 :隔山打牛内力深

炮拥有强大的火力,隔着一道屏障,都能轰得对方闻风丧胆。但是,没有合适的“桥梁”,炮就是无法发挥自己的作用,遂成哑炮。

炮的特质,与外援何其相似!洋枪洋炮的火力固然令人胆寒,但君不见多个赛季以来,洋炮无力杀敌反而自乱阵脚的例子不胜枚举。所以,如何走好“当头炮”,成了各支球队都必须面对的难题。

谈起这个话题,山西队恐怕有一肚子话要说。上赛季引进NBA重量级球星马布里后,这支球队跟着人气直升,赚得了令人羡慕的眼球和票房。但是双方“蜜月期”一过随即暗流涌动,新赛季开始前更是突然翻脸。这不,“独狼”拂袖而去,南下至佛山。

马布里的球技毋庸置疑,上赛季全明星赛上闲庭信步的一场秀,让CBA球星望而兴叹。但是,马布里个性向来桀骜不驯,佛山队就能容得下这尊“洋佛”吗?除了马布里,本赛季又一个值得关注的外援就是北京队引进的弗朗西斯。这位姚明前队友曾被称为“弗老大”,其在NBA的江湖地位也不容小觑。下岗再就业的他选中CBA作为停靠的驿站,除了延续篮球事业外,他更看重的是这块巨大的市场。至于他会不会感染上外援间流行的“水土不服”,则有待时间检验。不管怎样,南有马布里,北有弗老大,今年的CBA也就不缺眼球、不缺人气了。

车 :横冲直撞委重任

棋盘上的车可谓是有勇有谋,活动自如,做事直来直去,长驱直入,棋盘上每一条直线都是他的轨道,他的战舰。进可底线抽杀攻无不克,退可看家护院守如磐石。

对于一支球队来说,还有什么比核心老将更像这身先士卒的车?上赛季荣膺“常规赛MVP”的巴特尔,用自己稳定的不俗表现告诉人们:姜还是老的辣!本赛季,巴特尔身边辅佐的力量有所加强,新疆球迷不禁开始畅想——大巴会否成为集NBA、CBA冠军于一身的第一人?这个命题看似有些遥远,但实际上,大巴心里也难免会燃起新的渴望。接近职业生涯暮年的大巴,如果用一枚总冠军戒指为自己画上圆满句号,那该是怎样的完美?

比起大巴,刚刚在亚运会上一偿夙愿、被所有球员“顶礼膜拜”的老大王治郅,新赛季的日子要难过很多。八一队的日渐下滑已经成为不争事实,新赛季,大郅能否依靠一己之力扛起球队的希望?大郅坦言,他也只能祈祷自己健康不受伤。对于已经33岁的他来说,坚持远比出彩更难。而做一个“车”就要经得起压力,于无路处杀出一条血路,老将责无旁贷。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