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北京晚报:新规则让CBA更像NBA

2010年12月08日07:34北京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年CBA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规则发生了很大变化,采用了国际篮联新规则。新规则的变化主要是全面与国际接轨,尤其向NBA看齐,目的是增加比赛的激烈性和精彩程度,以吸引更多的观众。

新赛季规则主要有5大变化。第一,三秒区由梯形改为长方形,这对进攻一方队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对内线队员的要求更高。第二,设立类似NBA的合理冲撞区。第三,三分线区域往外扩了半米。因为随着现代篮球运动的发展,三分球对投手来说变得越来越简单了。为了与NBA接轨,CBA新赛季三分线往外扩了半米,这样球在空中运行的距离将增加3至4米,从而提高了对外线队员投篮的要求。第四,进攻时间有所改变。以往进攻一方一次进攻时间是24秒,如果防守队员犯规,进攻一方重新开始进攻的时间仍为24秒,新赛季前场的进攻复位时间调整为14秒,如果不足14秒,剩多少给多少。第五,前场掷界外球的地点有新规定。以往前场掷界外球的地点比较乱,现在则规定了一个具体地点,这样就给进攻一方缩短了进攻时间。

本赛季CBA还设立了一些新规程。增加了一条关于球员年龄限制的规定:注册时未满18周岁的,到18周岁生日时即可上场比赛。不过,该条规定有一条补充条例,明确规定国家队正式队员不受此条款的限制。因此,未满18岁的国手郭艾伦就有资格参加新赛季的CBA联赛了。

本赛季季后赛的赛制也发生了变化,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依旧采用5战3胜制(1-2-1-1),较以往的2-2-1赛制发生了变化。总决赛的赛制从2-2-1-1-1改为1-2-2-2,这意味着季后赛每轮系列赛的首场比赛都将在没有主场优势的球队主场进行,这一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主场优势,会使季后赛更加激烈。

上赛季,很多进入季后赛的球队都纷纷联系未进季后赛球队的优秀外援加盟,以谋求更好的成绩,但是这样的情况在新赛季将不会出现,新规程明确提出本赛季的季后赛期间每队只允许更换1名外援,而不是之前的3名。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