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德甲 > 正文

五大因素铸就半程冠军 神奇多特成功并非偶然

2010年12月07日08:2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五大因素铸就半程冠军 神奇多特成功并非偶然

多特主场令人生畏的南看台

腾讯体育讯 神勇?精彩?振奋人心?现在无论是什么样的词语,相信都很难概括多特蒙德这4个月来的经历。这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在德甲叱咤风云的传统强队已经蛰伏太久了,再度德甲折桂,甚至是登顶欧洲,都是无数多特队员和球迷们一直以来所热切期盼的。而在这条通往梦想的大道上,无论是天时、地利或者人和都占据着重要的分量,支持着他们得以阔步前进。

德甲最年轻的球队

虽然多特蒙德的积分目前雄踞德甲第一,但是有一项特殊统计却列最后一名,那就是平均年龄。23.9岁,这让黄黑军团在赛场上永远充满了活力与斗志。因为年轻,他们不畏惧豪强;因为年轻,他们敢于改写历史。结构年轻化最大的好处,就是在队内不会有绝对的大佬,球员们在场上没有森严等级的束缚,也就少了很多顾虑。无论是谁,只要表现出色,就会得到展现的机会,这一点在几位新晋国脚身上表现得格外明显。赛季初,日本球员香川真司占据着所有媒体的版面,几轮之后,人们又发现了格茨在场上的巨大价值。每一场都可能有所不同,从格罗斯罗伊茨到胡梅尔斯,多特蒙德在场上永远不缺乏新的亮点。这也是他们得以接连创造胜绩的头号法宝。

超强的稳定性

人们通常会习惯性认为,由年轻人组成的队伍,成绩容易出现大起大落,而这支多特蒙德则恰恰相反。在经历了开局对称勒沃库森时的意外落败之后,多特蒙德就开始了狂飙,接连力克斯图加特、沙尔克04、沃尔夫斯堡,主场更是2-0轻松挑落班霸拜仁慕尼黑,出了之前大比分受辱的一口恶气。如果说7连胜只是用来炒作的噱头,那么跟同样获此佳绩的美因茨相比,多特蒙德15轮13胜1平仅1负,8个客场保持全胜的成绩则更加有说服力,不仅仅是德甲内部,甚至在五大联赛都是首屈一指的。目前他们不仅提前2轮锁定了德甲冬季冠军,并且领先第二名达10分之多,正是这种可怕的稳定性,令所有追赶者都难以望其项背。

强大的替补

多特蒙德的战绩一直保持稳定,但是科洛普的场上人员变动却是常事。“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深厚的替补席也同样是他们强有力的保障。尤其是他们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要面对双线,甚至是三线作战的艰苦赛程,适当的轮换对于年轻队员身体和心理上的恢复都是很必要的。但是多特蒙德的队员水平分布比较平均,不会出现很大的落差。稳定住后防线之后,前场花样繁多的变阵极大地丰富了他们的进攻。如达席尔瓦、布瓦什奇科夫斯基等队员,屡屡在被替换上场之后出彩,就连最近热到发烫的格茨,也是在一场一场主力和替补的转换中,逐渐找到自己最佳的德甲状态的。

全欧最恐怖的主场

在德甲,拜仁和沙尔克以拥有着欧洲一流、设备精良的球场为骄傲,但是提起多特蒙德能够容纳8万多余的魔鬼主场,欧洲上下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火爆的氛围每每令客队不战而胆寒。在早年多特蒙德艰难保级时,球迷也曾一度以退场抗议球队的糟糕表现,但是当大家同心协力度过难关之后,那种球市的热度又回来了。目前多特蒙德的经营状况十分良好,主赞助商Evonik与他们有着一份丰厚而稳定的合同,并且会随着战绩的进步而进一步提升。之前甩卖自家球星来填补亏空的事情,本赛季也远离了他们。俱乐部能够保证收入和人气,队员们才能够在外面专注于比赛。

德甲其他传统强队低迷

同时,这个赛季德甲整体的大环境,对于多特蒙德的崛起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各路强队如不来梅、沙尔克和斯图加特,大都表现低迷,奋起追赶的拜仁和勒沃库森,也因为之前欠债太多,遇到了很大的困难。虽然他们在排名上并不与多特蒙德相差很多,但是德甲第一军团一直跟其后最有实力的追赶者保持着12分左右的差距。最大的竞争对手美因茨,也因为后劲不足,在11月初就出现了成绩的下滑。现在的多特蒙德,可谓在德甲一枝独秀。

所以,科洛普和他的弟子们目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不断地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前路已经铺就,尚需同志努力。(尼安德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