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葛爱平:徐根宝奇葩模式育国脚 可敬但也可悲

2010年12月07日07:59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根宝的队员成了众多俱乐部争相争取的对象。但是根宝却对我说,没有那么抢手,也就三四个。

三四个对于这么一支中甲球队来说也不是一个小数字了,如果都是主力,就是超过三分之一的阵容了。从培养的角度上讲,根宝无疑是成功的。

2000年7月7日,根宝基地在崇明拉开大幕。10年后,当年97个小萝卜头只剩下24名年轻球员,其中部分队员还有国少、国青、国奥和国家队的经历。根宝说,10年前我磨剑的时候,全国有多少足球学校呵。如今呢?连申花足校都没有了。因此,根宝敢说,他的模式是最好的。

根宝的模式是什么?用他的话讲,就是以足球养足球。比如说,现在一些俱乐部想引进东亚的球员,根宝就大开城门:想要的来谈,我不会拦。只要条件许可,就放人。根宝说,张琳秡不愿意离开,他还硬推着他往外走。他对球员们说,过去的10年,你们在我这里学习足球。今后的10年,是你们人生中很重要的10年。你们要挣钱养家糊口。我这里条件一般,给不了你们许多,有人能够给,你们为什么不去?

在根宝的眼里,球员就是俱乐部的财产。球员踢得好,有企业赞助,有俱乐部想买,这就是俱乐部的生财之道。我可以把卖球员的钱再投入到俱乐部,再培养年轻的球员,这就是良性循环。

球员们留恋崇明的良好环境。这里就像是世外桃园,训练条件好,教练尽心教,没有外面的不良之习。张琳秡甚至说,“我担心出去会学坏”。根宝却说,你们只有出去了,才能长大。

根宝的模式10年来经历了许多风雨,最最主要的是经济上让他时时感到压力,银行里还有2000万元的贷款没还。但是他认定这条路是对的。现在,东亚有资金保证,胸前背后还有广告,这在中甲球队里也是不多的;美津浓10年来一直支持球队装备,“他们就是看好我的品牌和模式”。

在中国足坛恶劣的环境和荒凉的青训体系里,根宝基地能够一直生存并且有了收获,确实不容易。根宝有自己的判断:首先,有自己的基地,这不是谁能轻易做到的;第二有无形资产,不仅仅是我的知名度,更有家长们愿意把孩子送到我这里;三是有政府的参与和支持。比如,政府购买了我们参加全运会的项目。政府出钱,我们出队伍代表上海参与全运会,结果是双赢。

根宝的模式在国内的确独一无二,也不太具备复制性,但是在中国足坛,根宝基地始终像中国足球的一个亮点,10年来一直闪耀在黑暗中。对于那些只会从足球中捞私利的腐败分子,对于那些只想从足球中获得加官进爵好处的官僚,对于那些只会夸夸其谈好高骛远的愤青,是很值得学习的。

不管根宝的模式是不是最好的,重要是根宝10年来一直在脚踏实地地在做。仅凭这点,根宝就很值得我们尊敬。

葛爱平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