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马德兴:我们中国的哈曼在哪里?

2010年12月06日21:3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苏黎世报道

卡塔尔申办2022年世界杯赛成功,固然有“金钱”支撑之表象,更有吸引人的理念、智囊团的鼎力相助和切实可行的策略,但有一个人不得不提,他就是现任亚足联主席哈曼。哈曼在申世过程中的运筹帷幄,以及他所体现出来的巨大能量,充分证明了“朝中有人才能好办事”。

王室赞誉最大“资产”

尽管哈曼是亚足联主席,但在向来讲究“血统”关系的海湾国家,哈曼的位置很难被排在前面。以海湾杯赛为例,海湾国家王室血统成员,哪怕是一个10来岁的小孩,排位都要在哈曼之前。主席台位置上前两排根本轮不到哈曼。但是,这一次申办,却完全改变了哈曼的地位。卡塔尔申办委员会主席、来自王室的默哈迈德·宾·哈马德·宾·哈利发·塔尼【注:卡塔尔元首哈马德的小公子】公开宣称:哈曼是卡塔尔申办“最大的资产(biggest asset)”,并认为哈曼是最为关键性的核心成员,是这次申办“最直率的代言”。

申办成功后,卡塔尔国内最大的报纸《旗帜报》在12月3日用一个整版的篇幅,专门介绍哈曼为卡塔尔申办成功所作出的贡献,这在卡塔尔国内媒体中已是破天荒之举。

当初,哈曼曾力主全亚洲支持澳大利亚申办,但是,这恰恰是哈曼的政治“手腕”。谁都知道,在整个亚洲足坛,哈曼为首的西亚力量和以郑梦准为首东亚力量是势均力敌的两大阵营。虽然去年5月份的亚足联全体代表大会,哈曼遭遇了来自郑梦准为首的力量的巨大挑战,甚至西亚内部也发生了分裂,但是,哈曼最终如愿以偿,不仅挫败了郑梦准,更为甚者,让郑梦准在今年2月份的亚足联执委会会议上公开向哈曼“致歉”。而在这次世界杯申办,哈曼和卡塔尔再次笑到了最后。

最牛“内线”潜伏FIFA

卡申办团主席默哈迈德对记者称,“之所以外界看起来哈曼似乎并不是自始至终支持我们,但那只是策略的需要。但是,他作为亚足联主席和卡塔尔人的双重身份,其实是在最大程度上帮助了我们。特别是,他同时又是国际足联执委。坦率地说,我们不可能参与到国际足联执委会中去,因为我们根本不清楚执委们相互之间是一种怎样的关系。但是,在国际足联执委会以外,哈曼却给了我们很多建议,他也成为了最好的‘内线’,告诉我们该如何去传达信息,并令这些信息达到最大化效果。可以说,如果没有他,我们不知道这次申办能否成功。”

默哈迈德还透露,卡塔尔这次申办过程中所提出的“中东”理念,其实就是哈曼本人的主张和建议,“是他提醒我们,应该从整个中东角度来阐述我们申办的理由和态度。卡塔尔只是一个150万人的小国,但是,从大西洋的毛里塔尼亚到红海的亚丁,这一片拥有3.5亿人口的中东地区,这样一个大概念,足以赢得各方的支持。”

事实上,不仅仅是“中东”概念,甚至像完成与“拉美结盟”的具体事务,也是哈曼完成的。就在投票表决前夕,当美国人公开指责卡塔尔主办世界杯将受到天气影响而产生多少不利之时,是哈曼公开站出来回击了国际足联执委会中的美国执委布拉泽。

相比之下,澳大利亚之所以在投票第一轮就遭到淘汰,很重要一点就是“朝中无人”——澳大利亚是此次所有申办国家中唯一一个没有自己人在国际足联执委会中任职的。

曾有很多中国球迷称:如果中国这次申办了,以目前的影响力,肯定就可以拿到主办权。其实未必,这也是足协大力支持张吉龙在明年1月份竞选国际足联执委的原因。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