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反赌案证据已达十多公斤 量刑尺度尚无法判断

2010年12月06日17:55新闻晚报陈海翔我要评论(0)
字号:T|T

晚报记者 陈海翔 报道

经过长达半年多的调查,席卷整个国内足球圈的南勇、杨一民、谢亚龙等人的反腐风暴即将进入高潮。

据悉,明年年初,包括他们在内的七名涉案人员就将正式受审,而他们的罪名也已经基本确定,其中南勇、谢亚龙、杨一民将被起诉涉嫌受贿罪和渎职罪;李冬生、蔚少辉和张健强将被以涉嫌受贿罪起诉,范广鸣除了受贿罪外还会增加一条涉嫌赌博罪,目前调查已经进入到最后阶段。

证据已达十多公斤

从今年6月份开始,公安机关就已经入住中国足协,每天到夕照寺街的足协办公室里进行调查,在这段时间里,他们调阅了南勇、谢亚龙和杨一民在职期间签发的所有文件,从中找到相关的证据。此外,铁岭公安人员和检察院还依法对南勇、谢亚龙、杨一民、张健强、蔚少辉和李冬生等人位于北京的住宅及办公室进行了搜查,也收集到了一系列非常重要的证据。据悉,专案组目前搜集到的证据已有十多公斤重,其中包括大量的复印件和谈话记录等等,这些证据以及与案情相关的物品都已经送回辽宁省铁岭市检察院准备法院庭审。

此外,虽然中国足协的性质属于民间行业协会,但考虑到谢亚龙等人同时兼任体育总局足球管理中心的领导职位,其中谢亚龙和南勇是正局级干部,杨一民是副局级干部,因此国家反贪局也介入了案件的调查。据我国立法对刑事侦查的部门分工,对于国家工作人员的贪污受贿渎职等职务犯罪,都是由反贪局和公安机关共同开展查处的。这也就意味着谢亚龙等人届时将以国家工作人员的身份被移交司法机关受审。

量刑尺度尚无法判断

虽然包括谢亚龙、南勇和杨一民都涉嫌受贿,但是,目前尚未知道他们受贿的金额,所以,也无法对其量刑作出判断。但可以肯定的是,目前检查机关在搜集证据时,他们的敛财手段都成为了重要突破口。

指向谢亚龙涉嫌受贿案件的证据是他在2008年年初将东亚四强赛安排在重庆举行有幕后交易。

2006年底,重庆市提出申办2008年的东亚四强赛,但重庆当时并不是足协的首选,上海和杭州作为申办城市更有大赛经验,但是当时身为东亚联盟主席的谢亚龙敲定在重庆举办。在投票之前,足协考察组前去其他申办城市时,谢亚龙本人并没有亲自前往,但在考察重庆赛区的时候,谢亚龙不但去了,而且还对重庆给予了高度评价。

今年9月份,重庆市足管中心主任高健被警方带走,2008年时,高健就在这个位置上,他被认为同样是陷入谢亚龙案涉嫌受贿,是高健率先被警方带走后,谢亚龙才被批捕,公安局、反贪局等人员的介入让谢亚龙案情更加明朗。

南勇涉嫌在中甲和中超时代收取了俱乐部操纵比赛的费用,其中涉及末代甲A天津泰达和上海中远最后一轮大战。在这场比赛之前,南勇亲自做了上海中远的工作,以避免出现重庆力帆输球保级的结果。南勇与希望保级的天津泰达俱乐部目标一致,泰达俱乐部也给南勇行贿,这构成南勇涉嫌受贿罪的案情。此外,南勇在中超赞助商爱福克斯上的决定导致中超公司和中国足协损失5400万元巨额资金,因此他也逃不掉渎职这条罪名。

与南勇一同被捕的杨一民在担任联赛部和足管中心副主任期间也曾操纵过中超联赛和全运会比赛,并收取贿赂。此外,他收受贿赂另一个主要来源则是挑选国字号教练上。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