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CBA新赛季外援最大看点:马布里PK弗朗西斯

2010年12月06日11:08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新赛季的CBA联赛即将于12月10日拉开战幕,和上赛季不同的是,新赛季各队在外援上大搞“军备竞赛”。今年篮协在外援的使用上做出了调整,上赛季限定两名外援月薪不能超过6万美元的政策被废除,改为外援薪金不受限制,如此一来,很多球队为了招徕高水平的外援不惜血本。与此同时,由于CBA的市场潜力和知名度的不断攀升,很多外援也愿意到CBA来打球。在这些外援当中,既有马布里弗朗西斯这样的NBA全明星球员,也有在CBA混得如鱼得水的老熟人,还有初登CBA舞台的新面孔。这个赛季有可能是CBA有史以来外援含金量最高的一个赛季。记者接下来就对新赛季外援的情况进行一番揭秘

  最具票房号召力型

  代表球员:马布里、弗朗西斯

  点评:弗朗西斯、马布里,这两个名字就是一块金字招牌,4年前,两人同披纽约尼克斯战袍并肩作战,如今,作为CBA史上的最大牌外援,他们又各为其主。这两位曾经的NBA顶级后卫让新赛季的CBA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因为姚明和火箭队的关系,弗朗西斯在中国极具人气,即便已经很难想起上一次看到他在球场上打球的身影是在什么时候,即便也有很多人质疑他的状态和身体条件能否适应对抗激烈的篮球比赛,不过所有的这些在“弗老大”面前都是浮云。在传出北京有意将他签下的那一刻,这支上赛季排名联赛倒数第三的京城球队就占尽了风头,一堂普通训练课都能吸引十多位记者的关注,“好久没见这么多人了,都是因为弗朗西斯。”首钢男篮主帅闵鹿蕾如此自嘲,这是上个赛季他连想都不敢想的事。要知道此时的弗朗西斯还身在美国,具体抵达北京的时间都没有确定,可以设想一下当他本人现身首钢体育馆的那一刻,会是怎样一番场景......

  比弗朗西斯早来一年的“马大少”马布里,上个赛季几乎用一己之力扛起了山西队,场均22.9分和9.5次助攻的优异表现也得到了球迷和媒体的一致认可。也正是因为他的存在,山西的主场几乎场场爆满,他随球队征战客场的城市也跟着沾了光。

  新赛季由于被山西队突然“抛弃”而转投佛山,马布里多了一份悲情色彩,不过这反而让他得到了更多的支持,也增添了新的噱头。当他重回山西,面对旧主时,会怎样祭出他依旧狰狞的獠牙……

  一个马布里已经让CBA为之疯狂,现在又多了弗朗西斯,当他们相遇时,他们个人之间的对抗自然会是万众关注的焦点。可以预料,这两人的存在一定会让新赛季CBA的票房一路长虹!

  头顶NBA光环型

  代表球员:哈里斯(上海)、里基·戴维斯(江苏)、昆西·杜比/辛格尔顿(新疆)

  点评:虽然无法在NBA立足,但CBA这个舞台足够让这些球员大展拳脚,来展现出自己最强的一面,而且没准CBA还能成为一个跳板,让他们有朝一日重返NBA。

  哈里斯对中国球迷来说并不陌生,最近几年他一直辗转于CBA与NBA之间,2007-2008赛季,他代表东莞新世纪首次征战CBA,场均得到24.3分11.6个篮板,并帮助东莞打进四强。随后一个赛季,他继续为东莞队效力,这一年他的表现更加出色,31.1分和14个篮板的“怪兽”级表现让他如愿回到了NBA。

  今年夏天哈里斯代表火箭队征战夏季联赛,场均贡献12分和8.3个篮板,但是最终还是未能留守休城。被火箭裁掉后他再次归来,不过这次他玩了个“吃了吐”的把戏,本来信誓旦旦地保证加盟浙江稠州,最后却选择了上海,这让浙江队大为恼火,要求哈里斯给个说法,否则将上诉国际男篮。现在这事还没有最终定论,但哈里斯并没有吃亏,因为他已经赚够了曝光度。

  8年前,作为克利夫兰骑士队当家球星的里基·戴维斯曾打出一场球20.6分、5.5次助攻、4.9个篮板的超级球星水准,猖狂的他不知天高地厚地让刚进联盟的勒布朗·詹姆斯给他提鞋,结果只能落得被骑士扫地出门的下场,随后流浪于凯尔特人、猛龙、森林狼、快船。如今“下嫁”CBA,只有31岁的里基·戴维斯肯定心有不甘,在江苏南钢他可以再一次体会当老大的感觉,只是这得靠行动来证明。

  年薪135万美元,成为CBA有史以来年薪最贵的球员,他不是弗朗西斯,也不是马布里,他叫昆西·杜比 曾效力于国王和猛龙的一位没有多大名气的得分后卫。杜比在2006年NBA选秀首轮第19顺位被国王挑中,在NBA的三个赛季里没有混出什么名堂,最大的亮点是曾经在对阵湖人时砍下32分。新疆广汇花重金免试训将他签下,看中的就是他的得分能力,在季前赛与青岛的比赛中,杜比轰下了48分,没有让新疆失望。

  辛格尔顿,新疆队的另一名外援,熟悉NBA的球迷对他应该不会陌生。上赛季他为华盛顿奇才出战32场,场均贡献6.1分、6.9个篮板,作为一名内线球员,辛格尔顿弹跳出色、篮下技术很全面,还有比较出色的篮板能力,在与步行者的比赛中,他一人抢下了21个篮板,他和巴特尔的组合让新疆的内线实力足以笑傲CBA。

  头顶NBA光环的外援还有前火箭后卫麦克·詹姆斯(浙江稠州)、2004年NBA全明星周末扣篮冠军弗雷德·琼斯(广东)、前湖人旧将德文·格林(上海)、上赛季效力于奇才队,因为持枪门而被球迷所熟知的克里斯坦顿(浙江广厦)、上赛季的老鹰中锋莫里斯(北京首钢)、曾效力于爵士,大学期间与德隆和海德并成为“伊利诺伊三剑客”的迪·布朗(青岛)等。

  CBA老熟人型

  代表球员:拉莫斯(浙江广厦)、阿巴斯(北京)、奥德杰(佛山)

  点评:CBA外援流动性很大,而如果能够在CBA待上一两个赛季甚至更久,这就说明这些外援一来确实实力不俗,二来他们也对CBA比较满意,既能挣钱,又得心应手没有多大的压力,图的就是清闲自在。

  早在上个赛季刚结束时,浙江广厦就希望能够留住拉莫斯。上个赛季广厦闯入四强,拉莫斯功不可没。身高2.21米的波多黎各中锋上赛季场均17.5的得分虽然不多,但他的表现一直很稳健,没有很大的起伏,而且防守出色,每场能摘下13个篮板。经过一个赛季的磨合,拉莫斯和球队培养了默契,留下也就顺理成章。

  球风朴实、防守突出、篮板一流、在场上勤奋努力的约旦外援阿巴斯新赛季将代表北京首钢出战CBA。上赛季以亚洲外援的身份,他帮助上海队杀入四强,在33分钟的时间内场均拿到11.6分、9.7个篮板、2次助攻和2.1次抢断。在前不久的土耳其世锦赛上,他场均8.4个篮板名列世锦赛第三。

  奥德杰应该是CBA最脸熟的一个外援,早在2004-2005赛季他就在CBA效力,先后在北京、山西、辽宁等队效力过。在场上司职中锋的他防守一流,多次成为CBA篮板王,单场篮板最多曾抓下30个,2008-2009赛季他场均篮板数是令人恐怖的19.8个,上个赛季在辽宁他场均14.1分和12.2个篮板,本赛季加盟佛山锂源动力与马布里成为队友,篮板怪兽有了更大的表现空间。

  CBA老熟人型的外援还有:上赛季效力于江苏队,本赛季加盟吉林队的杰米尔;曾经在吉林东北虎效力,如今被视为马布里替身加盟山西队的罗杰斯、从新疆驰援青岛双星的查尔斯以及山东黄金男篮的怀特和艾伦等。

  新面孔型

  代表球员:弗洛曼(东莞新世纪)

  点评:这些球员中有的也曾经在NBA征战过,但这段经历很少被再提及。这些球员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历经漂泊,在多国联赛中都留下过足迹。如今来到CBA,他们只想说:我们不是来打酱油的。

  2009年天津亚锦赛,黎巴嫩国家队主力中锋弗洛曼的表现让人称道。半决赛面对易建联、王治郅镇守的中国队内线,弗洛曼砍下27分、10个篮板。今年的土耳其世锦赛,他表现依旧出色,5场比赛场均拿下14.8分、6.4个篮板。东莞新世纪把一个宝贵的名额用在亚洲外援弗洛曼身上,就是希望国际比赛经验丰富的他在为球队带来好成绩的同时,也能够帮助队内的年轻队员快速成长。

  新面孔型的外援还有:约旦后卫萨姆(山西)、上赛季希腊联赛得分王戴维·扬(吉林)、曾经和西班牙金童卢比奥在尤文图特俱乐部共事过的杰罗姆·莫伊索(江苏)等。 (记者孟祥祎)

  (济南时报 孟祥祎)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