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张斌:多样化世界杯要球迷禁酒 布拉特这招绝

2010年12月06日10:18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竞技体育的参与者以及围观者往往愿意用结果推导过程,当事人每每回忆,都愈加神奇,我们也跟着一起陶醉。俄罗斯和卡塔尔也是一种结果,而这场波澜壮阔的博弈,日后一定会有不少秘密永远沉入黑暗。由结果推导回去,结论显然千差万别。

客观地讲,没有谁能操控所有的投票细节。无论何种结果,国际足联都有办法进行最佳解读,让自己永远处于不败之地。布拉特手里攥着小小的信封,就是扼住现场所有申办者的咽喉,他自然可以在念出“俄罗斯”前,喋喋不休地大谈足球的缘起传承,肆意调侃英格兰和苏格兰,将足球解读为“学会如何面对失败的运动。那一刻之前的10分钟,英国媒体已嗅到了失败的气息,网站上标注出英格兰死在第一轮。也许我们误解了世界体育最后的君主,他不过是在宽慰所有的失败者,而不是在蹂躏对手的自尊。英格兰是国际足联的对手吗?

英格兰媒体最初是这样设定的,如今更多英国人相信这一点了,甚至不再只是设定为“对手”,而是“永远的对手”。英国人高喊着,“国际足联抢走了我们的世界杯,我们迟早要将其夺回来”。英国人不会切腹,但是可以辞职,足总执行主席的辞职不是为了以谢国人,而是抗议国际足联的“贪腐和野蛮”。英国人果真有些没完没了,旧的以及新的线索都在梳理之中,不惜将国际足联与F1通通打成“腐败的运动代表”。

好像还不能说布拉特及他的盟友对英国进行了无懈可击的复仇,哪怕他在投票当日大谈“媒体的邪恶”。英国人可以失败,但不愿接受羞辱,仅有的两票打碎了他们的自尊与傲慢,英国人的所有前提是,“我们始终是最好的”,我们的申办陈述理应列在第一,我们关切草根足球,最为人文贴心。俄罗斯,那不过是讲了“一个好故事”罢了,一个故事就能决定最终的结果吗?

要看看这是怎样的一个故事,故事提到了“21年前推倒柏林墙”,大家心知肚明,这可是一个超级大命题,日后或者现在,布拉特的名字就已被铭刻于丰碑之上了。无法否认,昔日的萨马兰奇以及今日的布拉特,他们在被指为“君主”的同时,也无一不是政治家或是 “政客”,他们也要名留青史,也希望与时代洪流共进。但逻辑不能替代历史的真实,更不可以此来推演出每一位执委在每一轮投票的动机。

所有申办者都有自己的如意算盘,因为2018年与2022年被捆绑在一起,交易与承诺也就前所未有的复杂。从英国人的单一视角看,他们收到的所有承诺在关键时刻基本都未能兑现,真是气急败坏!英国报纸试图找到那些背叛了自己的所谓盟友,英格兰足球又一次的失败需要 “替罪羊”,“盟友背叛”,天赐的好主题啊。

这个世界需要新的秩序。静下心来看看国际奥委会的脉络,伦敦之后他们选择了里约;温哥华之后,他们选择了俄罗斯索契,这不是偶然的,作为这个星球上影响力最大的两个体育组织,他们无不希冀自己可以吻合上时代的脉搏与节奏。但,“金砖四国”真就那么重要?世界上疆域最为辽阔的国度多上十几座伟大的球场真有那么巨大的价值吗?一个160万人口的国家为了世界杯可以建筑足够装下全体国民的众多球场就真能打动那22个投票者吗?

谁能给出答案呢?至少,2018年和2022年可以贡献两个多样化的世界杯,就好似2008年的北京。2012的伦敦与2008的北京就会是鲜明的对照,2006的德国与2022的卡塔尔岂不是更大的反差?因为世界杯,德国人在那个夏天每天要多畅饮百万升啤酒,而在一个禁酒的国度里,球迷们的激情在球场里靠什么来浇灌呢?没有答案,也只好先搁置起来。我们仅仅有了两个结果而已,未来还太遥远。回看过程越来越没有实际的意义,由结果来推导未来也尚嫌过早。一叶一菩提,一票一因缘,无比复杂的利益关系交织在一起,布拉特应该满意于这样的结果,因为他最大的胜利是有权力来从容决定自己的身后事,他可以像奥巴马一样高喊:“我们需要变化!我们相信变化!”

变化,有一种力量一定在聚集之中,这种力量的指向是要改变老人政治的集合——国际足联。这样的变化暂时还不能用选票达成,靠啥呢?小心,英国人恼怒地冲过来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