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兵谏李树斌”秋后算账? 尹明善灭亲重庆帮

2010年12月06日09:56体坛网余彦姝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既然不是本土化、年轻化,也不是出于经营考虑,那么力帆此次行为动机何在?

特约记者余彦姝重庆报道

今天(12月6日),刚刚从中超降级的重庆力帆将结束长假,在洋河基地重新集结。不过,许多老臣将不会出现在洋河:不管是主帅魏新、助教曾斌,还是王锴、黄希扬、赵和靖、吴庆、胡伟、李思源、余勇喆、和正元等主力,都接到了俱乐部的“下课”通知。在球队集结前,他们到宿舍收拾完行装搬出了洋河。

这是一次大清洗,范围和狠度远远超过了2006年降级时;这更是一场大地震,毕竟魏新是力帆多年来的主帅,王锴、黄希扬更是球队两代旗手。

主帅队长全下课

事实上,魏新还在准备队伍集中后的训练计划,王锴、吴庆等人还在盘算来年如何再冲中超。变故突如其来。

12月1日,魏新被力帆负责人叫到俱乐部面谈,对方告知他:“老板同意你去学习了。”话音未落,魏新就表示:“你们什么也不用说了,我明白。”所谓学习其实就是下课,还没从降级的身心俱疲中走出来的魏新,很清楚这一天迟早会来。而助教曾斌在外地旅游,手机关了几天,开机时发现了俱乐部负责人的约见短信。2日,回到俱乐部的曾斌被直接告知,他们被解约了。

同样的时间,在家中忙于装修的王锴,手术后正在养伤的黄希扬,以及度假中的赵和靖、吴庆、李思源、余勇喆、胡伟、和正元等人,都不约而同地接到了俱乐部负责人的电话,内容只有一个:“你们可以找俱乐部转会了。”换句话说,力帆将他们挂牌了。

不管是魏新还是球员们,都没有得到力帆的具体解释。俱乐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讳莫如深,只是强调这是董事会的决定。谁是“董事会”?知情人士透露,其实就是尹明善的决定。“这么大的力度,这么狠的手法,除了老板,谁敢这么做?”

60万低价!并非卖血?

2006年力帆降级后,也进行过一次清洗——将1980年之前出生的球员全部甩卖,周麟、霍智宇、范赟、王超、贾文鹏、李健、张永海等12名球员遭挂牌,很多人也就此下岗。但当时更多的是为了完成本土化,而且球队的核心骨架并没有松动;而如今完全相反,离开的是33岁的主帅魏新、27岁的前队长王锴、25岁的核心黄希扬、年轻球员李思源……留下的则是李毅男、吴鹏等来自外地的老将。显然,这次的目的不是年轻化,更不是本土化。

那么,力帆这次对球队动刀的原因是什么?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创收并削减开支,毕竟从中超降到了中甲,每年的投入下降了,人员也不需要那么多了。“这次降级后,估计明年也不想投啥子钱,还不如把几个卖得起价的球员卖了,换点钱明年中甲就差不多够用了,”一位教练分析。

这种想法也无可厚非,毕竟目前力帆队中,也就他们几个还有点市场。黄希扬是泰达、河南等几家俱乐部争抢的对象;余勇喆年初入选过国家队;王锴、吴庆也曾经有国脚的履历……“他们几个卖个千把万问题不大”,一位没被挂牌的力帆大将说。

不过,在几位队员和俱乐部商讨过自己的转会身价后,关于“卖血”的解释似乎也站不住脚了。连王锴、吴庆这样有一定知名度和实力的大将,如正常计算,他们的身价超过200万,但力帆为其开出的转会底价在60万左右,这完全是打折甩卖。“看来他们并不是图把我们卖个什么好价钱,”一位被甩卖的球员说。一位俱乐部人士也表示,已经上市的力帆尽管不可能用上市公司的钱来养球队,但要说靠卖队员维系运转,那是不可能的。“尹老板最爱面子,何况他现在身家暴涨,还差这千把万吗?”

真相:清算“重庆帮”?

既然不是本土化、年轻化,也不是出于经营考虑,那么力帆此次行为动机何在?一位力帆人士点破了其中奥秘,“看看这次被处理的人嘛,回对照一下今年7月李树斌下课时传说中的‘兵谏造反’,或许就明白了。”

今年7月,时任力帆主帅的李树斌在率队输给深圳后下课,力帆的官方说法是“五连败”。而部分媒体的内幕解读是,多名力帆大将联名上书要求换帅,也就是所谓的“兵谏”。这一说法遭到了力帆高层、教练和队员的否认,但不可否认,连战连败的李树斌的确受到了不少队员的质疑,其中最强烈的就是这次被挂牌的重庆6将。当时力帆高层对队员的这种行为颇为反感,但迫于保级的压力并没发作,不过流露过这样的想法:“保级了倒好说,一旦降级再来清算。”

如今力帆果然降级,力帆高层是不是在进行清算?人们只能这样猜测。“如果没有秋后算账的意思,谁会把黄希扬、王锴这些中坚力量挂了,那不是自掘坟墓吗?如果嫌他们工资高了,到了中甲要减薪人家也不会反对啊。”一位侥幸留下的主力说。

一位跟力帆高层走得很近的人士认为,这次清洗不一定是追究“兵谏”,但尹明善多少有为降级清算总账的意思。“降级了,总要有人出来承担责任。魏新是主教练,让他下课正常;曾斌是他的好哥们,王锴、黄希扬、赵和靖、吴庆、李思源等人是他关系最铁的小弟,跟着倒霉也没什么不对。余勇喆今年犯了那么多大错,不可能不被挂牌。”

从“本土化”到“掺沙”

随着黄希扬、王锴、吴庆、李思源等重庆籍球员被甩卖,力帆的“本土化”战略也走到了尽头。

7年前,力帆重金收购了红塔将士之后,开创了“八国联军”时代,但成绩却每况日下。随着魏新走到教练前台,王锴、黄希扬等队员的成长,力帆制定了“本土化”的战略。尤其是在2007年,魏新打造的“重庆班”威风八面,于是这几年来本土化进程也进一步加快,最多时力帆首发中的重庆籍球员达到了8人。

尽管本土化的结果还算不错,但在力帆高层眼里,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尤其是在李树斌的问题上,就让力帆高层意识到,队伍里有张“铁幕”,“运动队最怕结党,有小团队。本土球员越来越多,他们也容易沟通和团结,这样对于队伍的发展是不利的。”

据说力帆高层和不少圈内人士沟通过,得到的建议都是一定要“掺沙”,也就是加入一些外地球员在里边,“否则铁板一块,以后老板总经理还怎么领导队伍?”一位力帆高层说。不得不承认,这次力帆的大清洗跟他们的“掺沙”初衷有很大的关系,“动就动大佬,这是尹老板一贯的主张。”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