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亚残运首棒火炬手:梦想在刘国梁手下打球

2010年12月06日09:24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体育专电(记者汪涌)“能到刘国梁(微博 博客)手下打一次中国男子乒乓球队的队内循环赛就太好了!”,广州2010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首棒火炬手、中国残疾人乒乓球队主力球员葛杨,4日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达了这样的愿望。

当天下午,在北京西单的广州大厦,新华社记者专访了刚刚结束火炬传递活动的葛杨。长得十分帅气的这位小伙子虽然年仅25岁,却已相继夺得过世锦赛、世界杯、残奥会等重大国际赛事的单打、团体金牌。北京残奥会结束后,他的世界排名长期排在前两名。

今年夏天,在韩国光州举行的一项世界比赛中,葛杨被评为最佳男运动员,而最佳女运动员是曾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波兰独臂姑娘帕蒂卡。对于葛杨而言,帕蒂卡2008年在北京实现了连续参加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梦想,令他十分向往。

不过,这位中国的残奥会冠军最渴望的还是能够到中国乒乓球男队去,接受主教练刘国梁的指导。尤其渴望能够参加一次中国男子乒乓球队的队内巡回赛。葛杨有信心在与国家队顶尖高手的较量中不会垫底。

5岁时因鞭炮意外而失去了右下臂的葛扬,7岁被送入河北保定市体校开始了乒乓球运动员生涯。13岁首尝世界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奖牌,之后又相继夺得过雅典残奥会和北京残奥会的团队和单打冠军。

从小就随同健全人运动员一块训练的葛杨,训练之路十分艰苦,由于他肢体残疾,经常在训练中找不到合适的对手,因此十分珍惜各种难得的训练机会,尤其渴望能够获得与高水平运动员对练和比赛的机会。目前他已打遍全世界的残疾人乒乓球高手。“如果能够得到刘国梁的指教,尤其能够获得和国家队高手进行实战交流的机会,对自己备战2012年伦敦残奥会将会受益无穷。”

在葛杨心中,乒乓球运动给他带来的显然不仅仅是金牌,“体育让我改变了许多,从一个不懂事的孩子,一个残疾的少年,到残奥会的冠军,我变得更坚强、更自信,这是我一生的财富。以后我结婚时,会在客厅里专门打一个大柜子,把参加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火炬和这次传递的火炬,再加上奖牌放在里面,激励我走完自己的人生。”

25岁的葛杨目前是河北石家庄威纳邦日化有限公司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副主席。在这家残疾人职工占总人数超过一半的民营企业中,葛杨是他们的骄傲和动力。4日上午,这家残疾人为主的企业,不仅派出了4名代表赶到北京人民大会堂为葛杨加油助威,公司更是停产半天,职工们聚集在一起,通过电视直播收看了葛杨的精彩表现。

“葛杨,你跑得太棒了!”“葛杨,你是我们残疾人的骄傲!”……接受记者采访期间,葛杨的手机还不断收到公司员工发来的短信。

葛杨说:“他们是我强大的后盾,也是我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强劲动力。参加完亚残运会后,我会带着火炬回到石家庄,与他们分享快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rren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