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南勇密友首都机场被扣 国足八年黑金皆经他手

2010年12月06日08:17体坛网吴弈文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吴弈文北京报道

正当“南杨”一案很快将由法庭公开审理之际,该案的重要证人也是重大嫌疑人之一的白川,一周多前在北京首都机场被警方拘留,这使此案有可能再次取得重大突破,而有关南杨年内结案的时间推测,恐怕也将延后。

知情人士透露,白川在被警方扣留后已交代了一系列新的问题,这或许将揭开中国队过去几年在商业比赛中的黑幕。

自南勇等人今年初被公安部门正式逮捕后,外界围绕着南勇过去10多年在足协工作期间中所涉及到的可能违法犯罪行为有过诸多猜测报道,很多次都提到一个人——白川。

中国足协在2002年世界杯赛后聘请的国家队主教练阿里·汉,是白川牵线搭桥。

2006年爱福克斯以600万欧元赞助中超、至今赞助款项仅回款60万欧元,即所谓“爱福克斯案”,也是由白川帮助南勇完成。

在阿里·汉于2003至2004年担任国家队主教练期间,国家队在国内参加的一系列热身赛,也几乎全部由白川联系、福特宝公司具体操作。

即便是阿里·汉下课后,中国队从2005年开始至今,在国内所参加的N多热身赛、海外拉练等,也都是由白川从中联系。可以说,从2002年开始,中国足球尤其是国家队所有与钱有关的活动,没有白川不参与的。为什么国家队比赛的对手均选择白川联系的球队,恐怕只有当事人最清楚。

需指出的是,白川至今尚无国际足联颁发的经纪人资格证,但这并不妨碍他“摆平”南勇等足协领导,据说他与体育系统更高一层也有密切往来。他也曾踢过足球,但未进入过一线队,后前往比利时留学。就这么位小人物,居然可以垄断中国足球市场数年,其中自然有其可疑之处。

早在南勇等人被正式逮捕后,警方就一直在寻找白川。当时他拿到了比利时绿卡,东窗事发后就出了国。一周前,白川以为“风声”已过,悄然回国。殊不知公安部门一直监视他,在北京海关入境时被直接扣留。知情人士称,他此番回国是想念父母与孩子。

在被警方扣留后,白川交待了不少问题,其中包括阿里·汉当初如何成为国足主帅。在递交阿里·汉材料时,白川还不认识南勇,他是通过前队友(扮演中间人角色),将阿里·汉的材料送到南勇手中,该中间人也是南勇的哥们。此外,白川还透露了诸多中国队一系列热身赛存在的问题。

但知情人称,白川对“爱福克斯案”并没交待新情况。而在南勇一案中,“爱福克斯案”恰恰是令中国足球蒙受损失最大的个案。“爱福克斯案”虽然早在一年多前已由北京二中院做出裁决,但疑点颇多。由于白川已被警方掌控,或许会取得更大突破。

事实上,白川尽管人在国外,但与中国足球关系未曾断过。今年9月,巴拉圭队到南京与中国队进行友谊赛,幕后操控者居然就是白川。在前台帮助中国足协下属福特宝公司联系比赛的,是有国际足联颁发的“比赛经纪人资格证书”的摩洛哥人西迪。

当年还曾出现过有趣一幕:蔚少辉2007年3月出任国家队领队前,在福特宝公司主要负责协调国家队比赛。白川曾专门回国,追着蔚索要中介费。蔚少辉在办公室里当着白川的面说:“足协现在没钱,你的钱就再说吧!”

白川现在是否被警方宣布逮捕,尚不得而知。但随着白川被警方控制,相信南勇等人的案件或许会有更进一步的突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