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蒋燕皎一纪录超张宁 羽超胜率王还需外战正名

2010年12月05日17:1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5日,2010年中国羽毛球超级赛展开最后一天厮杀,在一场万众瞩目的女单决赛里,由四号种子蒋燕皎(微博)对阵三号种子王适娴,最终蒋燕皎2比0(21比16、21比19)力克对手,实现前无古人的三连冠,超越了 周蜜和张宁(微博 博客)的两连冠!蒋燕皎拉吊四方球、防守反击的打法独树一帜,这位羽超胜率王需要努力争取国际大赛机会,为自己正名。

蒋燕皎在2002年17岁时赢得职业生涯首个重要冠军头衔,那就是世青赛冠军,2004年蒋燕皎又在亚青赛封后。2005年全运会蒋燕皎一飞冲天,决赛力克世界冠军龚睿那,赢得了金牌。经验尚浅的蒋燕皎拼字当头,凭借调动球的落点慢慢消耗对手的体力,用拉吊四方球拖垮各路名将。赛后蒋燕皎谦虚的表示:“全运会的金牌对我来讲分量很重。我只是按照教练安排,耗费对方体力,以我为主,打出我的特点。”

然而此后蒋燕皎受到间歇性伤病困扰,战绩缺乏连续性,2006年赢得丹麦公开赛冠军,2007年和2008年蝉联亚锦赛金牌。在张宁、谢杏芳两大旗帜人物光环下,蒋燕皎在国羽的曝光率并不高,甚至在与朱琳、卢兰竞争北京奥运资格时都处于绝对下风,这是她“内战内行、外战外行”决定的。

2008年尤伯杯中国1/4决赛中迎战荷兰队。在第三场女单比赛中,蒋燕皎以1比2输给荷兰籍籍无名的拉希尔,导致中国队大分1比2落后,差点被淘汰。输球之后,她被李永波叫到跟前说了好几分钟,被问到李永波跟她说了什么,她告诉记者说的内容是:“这么相信你,怎么打成这样?”

正是一系列外战大赛表现不佳,蒋燕皎没能获得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不过蒋燕皎从来没有失去一颗冠军的心,2008年中羽赛她连续淘汰王仪涵、王晨、谢杏芳、朱琳,决赛2比0轻取朱晶晶,赢得职业生涯首次超级赛冠军,实现了自我救赎。可是2009年伤病再次侵袭蒋燕皎,她亚锦赛因伤弃权与王琳的比赛,三连冠梦碎;同年的全运会她与李雯角逐,决胜局伤痛难忍被迫退赛,被担架抬出场外!

2009年中国超级赛蒋燕皎半决赛2比0轻取王适娴,决赛2比0力克汪鑫,蝉联冠军逐步走回正轨。2010赛季蒋燕皎瑞士超级赛惜败王适娴屈居亚军,不过羽超联赛她胜率高居第一,见谁灭谁势不可挡,但却出人意料的落选世锦赛。蒋燕皎很快在2010年日羽赛为自己正名,她连续挑落卢兰、王适娴、汪鑫蟾宫折桂。

本次中羽赛蒋燕皎第一轮2比1力克中华台北队的戴资颖,第二轮2比0完胜荷兰老将姚洁,1/4决赛2比1击败泰国15岁天才少女拉特查诺,半决赛中国德比2比0淘汰二号种子王仪涵,决赛2比0擒服亚运会冠军王适娴。蒋燕皎2008年、2009年、2010年连续三次赢得中羽赛女单冠军,从而超越 周蜜(1999年、2001年)和张宁(2005年、2006年),成为中羽赛三连冠历史第一人。

与汪鑫被赞为“外战女皇”相反,蒋燕皎被称作“内战女皇”,因此蒋燕皎近几年没有获得参加国际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女单比赛的资格。不过,蒋燕皎拉吊四方球消磨对手斗志,防守反击抓对手错误的能力值得称道,未来有机会征战国际大赛的话,相信她有能力打碎外战外行的魔咒。(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