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国羽男双连续9年丢冠 危机再现软肋何时复兴

2010年12月05日15:4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5日,2010年中国公开赛男双决赛中,柴彪/张楠0比2遭韩国强档郑在成/李龙大横扫无缘冠军,这也使得中国男双自2001年后,已经持续9年未能在家门口获得这项冠军,而不久前的亚运会中,男双同样失手甚至无缘决赛,在这种表现之下,国羽男双危机再度暴露无疑,在离伦敦奥运不到两年时间里,提高男双竞争力已经迫在眉睫。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于1986年开始创办,当时李永波(微博 博客)/田秉毅拿到首届该项比赛的男双冠军,此后他们再接再厉,再夺87、88年两届冠军,实现中羽赛男双三连冠,随后在89年冠军被马来西亚一对组合获得,时隔一年后,李永波/田秉毅卷土重来再获冠军,成为中羽赛四冠王,这个记录至今无人打破。此后中国组合中,蒋欣/黄展忠在94和95年曾两夺冠军,葛成/陶晓强在97年折桂,张蔚/张军在2001年荣膺过该项冠军。

然而就在张蔚/张军夺冠后,国羽就再也没有在男双项目上问鼎过。2002年,泰国的帕拉慕/提萨那夺冠,丹麦的帕斯克/拉斯姆森在2003年折桂,此后印尼组合陈甲亮/西吉特和 马基斯/ 亨德拉分别实现过两连冠,接着韩国的郑在成/李龙大在2008年、2009年连续问鼎,今年再度夺冠后,他们就在中国公开赛实现了三连冠。

本届比赛,国羽在出全部主力出战,男双正赛就有8对组合,而进入八强的还是前三号男双蔡赟/付海峰、郭振东/徐晨和柴彪/张楠,在1/4决赛中,风云组合0比2负于韩国的郑在成/李龙大,这也是他们三连败对手,张楠/柴彪战胜郭振东/徐晨后孤身闯入四强,半决赛险胜中华台北的方介民/李胜木,然而决赛面对实力更强的郑在成/李龙大,柴彪/张楠惨遭横扫,成全对手在中羽赛的三连冠,而国羽却长达9年的时间在该项夺冠纪录上处于空白。

在前不久的亚运会比赛中,国羽男双同样未能斩获金牌,蔡赟/傅海峰负于韩国名将郑在成/李龙大,郭振东/徐晨遭印尼组合阿什桑/尤利安托逆转,中国男双连亚运会男双四强都未能进入,连续三届被挡在四强门外,1990年李永波/田秉义夺取北京亚运金牌后,20年来中国男双竟然从未打进过男双决赛,02年后连续三届无缘半决赛,这些都显示出国羽男双在世界羽坛中没有任何优势可言。

男双在中国羽毛球五个单项上,一直是相对较弱的项目,80年代李永波/田秉义冒起,中国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对男双强档。随着李永波/田秉毅退役后,男双又出现一段空白区,直到“风云组合”蔡赟/付海峰的出现,国羽才又有了一对世界顶尖水平的男双组合,今年他们又夺得世锦赛冠军后,掩盖了男双存在的问题,但他们并不能持续保持上佳状态,尤其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伤病的增多,而年轻选手还未能接过他们的班,近期接连在各种比赛失利后,国羽男双再度陷入危机。

当前蔡赟/付海峰竞技状态很难保证,徐晨/郭振东以及柴飙/张楠距离超一流男双还有距离,男双已经成为国羽的一块心病,伦敦奥运若想在这个项目上取得突破实为不易,如何切实有效的解决男双这一短板,是国羽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亟待解决的问题。(whitne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