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意言堂:米兰城6年第1天堑 国米吃光4年老本

2010年12月05日07:45腾讯体育方觉晓我要评论(0)
字号:T|T

米兰双雄的状态反差之大让人惊叹

米兰双雄的状态反差之大让人惊叹

腾讯体育讯 本赛季初,国米坐拥意甲五连霸、欧冠新科冠军的优势起跑,但谁也没有想到15轮过后,竟被米兰甩开了整整10分的积分差距。此时意大利媒体谈论的不再是冠军悬念,而是国米是否已经“一夜回到解放前”,重新回到了电话门前的无冠岁月。事实证明,AC米兰6年来,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领先于国际米兰!

历史上,米兰双雄一直持续着“此消彼长”的命运轨迹,往往一支球队的崛起势必以另一支球队的没落为参照。但是历史上,在联赛打完1/3左右就出现如此巨大的积分差距,确实不多见的。无论如何,米兰双雄本赛季如此悬殊的实力差距,令人触目心惊。

来评估这个实力差距的话,应当从绝对差距和相对差距两方面着手来分析。首先是绝对差距:上一次米兰在15轮后以10分的巨大优势领先是在什么时候?不妨回查一下历史:自“电话门”之后,每个赛季都是国米打到15轮就遥遥领先于米兰。而电话门前的05-06赛季,两队的竞争也很胶着,打到第15轮时,国米32分米兰31分,两队仅仅差距1分。像本赛季一样米兰领先达到10分,还是2004年的12月,当时曼奇尼初来国米有些不适,15轮拿下12场平局仅仅取胜3场,积分只有21分,米兰则有34分,两队积分差距达到13分。换句话说,自2004年以来6年来,米兰从来没有在与同城对手的竞赛中占据如此压倒性的优势!

再来评估相对差距:要知道本赛季国米以三冠王的身份开局,米兰以意甲季军的身份开局,两队的心气地位截然不同,可是打到现在是这个形势,放几个月前谁敢如此预测?!米兰双雄近年来积分形势差距最悬殊的一个赛季,当属06-07赛季,那个赛季国米因“电话门”事件而实力大增、米兰则因为罚分而导致队内士气低迷。在那个赛季,国米15轮战罢后拿到39分,米兰15轮仅仅拿到21分,两强相差达到了18分,如果算上8分的罚分,两队积分差距达到26分。

站在4年前18分(不计罚分)的巨大积分差距的基础上,再来评估如今米兰领先国米10分的形势,人们不得不说:这4年来,米兰双雄的命运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果量化这种变化的话,4年前国米可以在同期18分优势领先,4年后国米同期以10分差距落后,两强实力的变化就是:15轮28分!

其实平心而论,这4年来,米兰的进步幅度虽然不小,但基本还是持续着一种循序渐进的速度:06-07赛季,15轮21分;07-08赛季,15轮22分;08-09赛季,15轮30分;09-10赛季,15轮31分。反倒是国米,以却在这4年里持续着下滑势头:06-07赛季15轮39分,07-08赛季15轮37分,07-08赛季15轮36分,09-10赛季15轮35分,到本赛季15轮23分。由此可见,米兰能有今日的大好局面,是通过一年年的积累逐步实现进步,而国米之所以像今年一样衰落至此,是因为自“电话门”后,国米在联赛里的领先地位一直在逐年下滑。只是今年,由于贝尼特斯的问题,导致各种问题加剧,所以原本被连冠所隐藏的一些东西彻底暴露了出来。

无论如何,摆在国米面前的一个残酷的命题就是:蓝黑军团不能任由球队这么衰落下去,否则世人会说“只要没有电话门,国米永远不能在与米兰的对抗中占据优势”,这种拷问无疑是在摧毁国米的斗志和信心。国米想要回击这种审判,只能用战绩来说话,但很遗憾,贝尼特斯和国米群星并不给力,这让众多国米球迷深感耻辱。

当然客观而言,同城拥有两支伟大的球队,是米兰城之福,是意甲之福。中立球迷还是希望两队能够齐头并进,毕竟意甲的复兴需要米兰双雄的共同努力。无论如何,国米若真的“一夜回到解放前”,就此沉沦进入无冠时代的话,那不仅仅是国米之耻,更是意甲之憾。

(方觉晓)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