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卡塔尔金元申世 > 正文

沈旭晖:卡塔尔的“国家队雇佣化”

2010年12月04日15:17南方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沈旭晖 香港教育学院副教授

奥运、亚运原来都是国家挂帅的体育活动,西亚各国近年大举引入“雇佣兵”的作风,却彻底改变了这个游戏规则,可能为体坛、乃至国际关系对国家的概念带来深远影响,当中又以人口只有70万的卡塔尔做得最具代表性。

卡塔尔原来是英国保护国,以石油致富,以往对体育并不重视,独立多年后的1979年才成立本国奥委会,1984年首次参与奥运。但自从1995年卡塔尔老王被儿子哈迈德以宫廷政变夺权后,新王通过大撒金钱增加国际影响力,希望卡塔尔成为中东文明灯塔,除了成立了甚有远见的半岛电视台,对主办一切国际盛事都甚为热衷,也制定了“石油换金牌”的体育国策,每年花30亿-40亿美元在体育上发展。既然奥运、亚运定位为国家之间的竞赛,天然环境恶劣、人口不多、日常生活都要依靠外佣的卡塔尔根本无力竞逐,因此他们“不得不”大举从世界各国引进外援加入国家队,以弥补上述章程对小国的先天“歧视”。卡塔尔曾在奥运会得过两面铜牌,其中一面就是来自保加利亚的举重外援阿德萨(Said SaifAssad)。

让雇佣兵代表国家队也不是毫无限制,起码这些归化运动员得申请入籍。足球国家队的要求更严格,例如必须有两年居住在卡塔尔的经历、此前没有代表其他国家的成年代表队等。不过在实际操作上,卡塔尔招揽雇佣兵的做法,已和一般球会购入各国球员无异。它通常会负担巨额入籍费以示“诚意”(例如以200万美元给予入籍的前NBA球员史密斯),有时更有终身津贴,结果自然造成本土和归化运动员之间的对立。讽刺的是,一般人循正常程序申请加入卡塔尔籍依然极其艰难。

2006年亚运由卡塔尔首都多哈主办,多哈亚运预算为28亿美元,结果大大超支,那个开幕式的铺张比起奥运也不遑多样,媒体形容为“天方夜谭”。但最令卡塔尔自豪的还是最终成绩:以9面金牌名列奖牌榜第9位,得奖数目大大超过此前卡塔尔在历届亚运的总和。这些金牌多是雇佣兵得来,例如田径马拉松得主沙米尔、1500米金牌得主巴沙尔二人都是来自肯尼亚的运动员,他们后来也在世界田径锦标赛战胜了肯尼亚前同胞为卡塔尔夺金,打破了“亚洲”奖牌纪录。最叫人震惊的金牌来自足球,卡塔尔中场灵魂苏里亚是来自乌拉圭的归化球员,自此卡塔尔足球队希望进一步南美化,继续引入来自阿根廷和巴西的球星。此外,原来实力极差的卡塔尔篮球队也在上届亚运得到银牌,队中5人来自非洲塞内加尔。连中国也有运动员加入了卡塔尔雇佣兵,她就是下嫁卡塔尔棋王的象棋棋后诸宸,在2006年亚运大热倒灶只得铜牌。有了上述佳绩支撑,卡塔尔近年甚至要申办奥运、世界杯了。

国家队也能如此扩张,卡塔尔国内足球联赛Q-League自然更财大气粗。对各国球星而言,卡塔尔联赛已成了最著名的安老院,不少顶级球星的最后生涯都在Q-League度过,包括巴西球王罗马里奥、阿根廷球王巴蒂斯图塔等。虽然他们的加盟不一定能提升卡塔尔本土球员的水平,却为卡塔尔增加又一“亮点”:假如球迷追捧球星想起英超、意甲,想看怀旧球星则要到卡塔尔,就像老牌歌手举行的怀旧演唱会也刻意卖过满堂红,也不失为世上独一无二的品牌。这些过气球星自不可能代表卡塔尔国家队,但卡塔尔还是通过联赛让一些外援成功转籍,也尝试从小引进非洲球员入籍以重点培养。卡塔尔取得2011年亚洲杯主办权,被看成是支持上述作风的强心针。

说到底,究竟卡塔尔国家队“雇佣兵化”是否有违体育精神?这是敏感的课题,不少其他国家教练私下对此十分反感,卡塔尔队也常成为各国运动员的笑柄,不过在公开场合要保持和谐而已。然而,这其实只是观点与角度的不同,某种程度上说,卡塔尔是带领时代的先锋。正如中国亚奥理事会主席魏纪中曾对记者表示“没有必要纠缠这种现象”,因为“体育不是体现民族荣誉感的唯一途径”,暗示大家要习惯适应新时代,因为各国精英自由流动、对国籍不像从前重视,正是全球化时代的特色。2010年世界杯的德国队、澳大利亚队,也是著名的雇佣兵团。

可以说,卡塔尔的作风已不在纯国家的层面,更像跨国商业公司的运作。这公司的目的是打造“西亚国际都会”品牌,体育不过是公关宣传队,体育奖金是公关费,而卡塔尔政府为肯尼亚花费一千万美元兴建体育馆,就是购入人才的赔偿金。假如这作风去到极致,日后说不定像中石化那样的企业,也可对某国代表队全盘赞助,再吸纳各国精英加盟来宣传,那样国家主导的体育盛事就会翻天覆地了。这令笔者想起多年前看韦斯利的科幻小说《换头记》:假如我们保留自己的头颅,换了身体,这还是我吗?假如我们接着又保留那副身躯,再换头颅,那又还是我吗?这就像把皮鞋先换鞋底,再换鞋面,那还是同一双皮鞋吗?卡塔尔国家队,还是卡塔尔吗?当然是,不过“卡塔尔”已不再是“卡塔尔”,正如“我”不再是“我”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