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汪鑫内战遭11次重创 外战女皇遇生涯最大挑战

2010年12月04日14:5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4日,2010年中国羽毛球超级赛继续展开厮杀,在一场万众瞩目的女单半决赛里,由头号种子汪鑫(微博)对垒三号种子王适娴,最终汪鑫0比2输掉德比,重蹈亚运会决赛不敌王适娴的覆辙。汪鑫尽管职业生涯外战仅有一败,无愧“外战女皇”殊荣,却在内战表现与其世界排名第一的身份不符,国际大赛11次内战遭重挫,并且在最重要的世锦赛、亚运会都是输给队友屈居亚军,汪鑫遭遇职业生涯最大挑战,必须尽快摆脱“内战外行”的怪圈。

汪鑫成名之途和其他队友很不相同,她是唯一一个直升国家一队的女单队员,去年24岁时才入选国家队征战国际比赛,算来已经不能算新人了,2009赛季汪鑫在菲律宾公开赛2比1力挫中国香港名将 周蜜,蟾宫折桂一鸣惊人,并且在大马黄金赛、日本超级赛、中国超级赛三次获得亚军。

新赛季汪鑫在韩国赛次轮爆冷不敌韩国的裴升熙,外战不败传奇纪录被终结,但她及时调整状态,一周后的大马超级赛连续挑落保加利亚的内德切娃、卫冕冠军丹麦猛女拉斯姆森、世青赛冠军印度的 内瓦尔、日本名将广濑荣理子,韩国大黑马裴延姝,职业生涯首夺超级赛冠军。并且,替爆冷不敌广濑荣理子的王琳、爆冷不敌裴延姝的王仪涵复仇,她俨然已成为国羽女单的最坚强后盾!德羽赛汪鑫更是2比0轻取此前淘汰了王琳,09年世锦赛击败过王仪涵的德国名将申克夺冠。2010年中国大师赛,汪鑫再次折桂赢得赛季第三冠。

而汪鑫更令人津津乐道的经典之作就是对阵国羽头号劲敌丹麦猛女拉斯姆森6战6胜,无愧于“拉斯姆森克星”的殊荣。

今年尤伯杯中国女羽遭受重创七连冠梦碎,女单世界排名第一的王仪涵,女双世界排名第一的马晋/王晓理,女双奥运冠军杜婧/于洋纷纷在决赛倒在韩国球员拍下,只有汪鑫顶住重压,2比1(21比14、16比21、21比7)力克韩国新锐成池铉(成池铉是80年代女单、女双“双项高人”金练子的爱女),尤杯五次登场保持100%胜率。

汪鑫球路多变头脑灵活,左手持拍的她无论是网前勾对角、还是后场大角度突击,都使对手很难提前做出预判,擅长应变、擅长假动作,擅长调动对手,这就让她能在最大程度上抵御外国选手的冲击。

然而汪鑫外战内行的同时,却内战外行!2009年大马黄金赛1比2不敌王适娴屈居亚军,2009年澳门赛1比2输给蒋燕皎被挡在四强大门之外,2009年中国大师赛1比2输给王琳无缘决赛,2009年日本超级赛0比2脆败王仪涵痛失冠军,2009年中国香港超级赛1比2不敌王仪涵止步四强,2009年中国超级赛0比2不敌蒋燕皎屈居亚军,2010年全英赛1比2倒在王仪涵拍下止步半决赛,2010年日本超级赛0比2输给蒋燕皎屈居亚军,2010年中国超级赛0比2再负王适娴未能挺进决赛。

最令汪鑫遗憾的两次失败就要数世锦赛和亚运会了,世锦赛汪鑫在决赛1比2惜败王琳,错失成为世界冠军的天赐良机;亚运会汪鑫冠军争夺战又0比2输给王适娴,再次在大赛收获银牌。算来,汪鑫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已经在国际大赛内战里11次遭受重挫!尽管贵为世界排名第一,尽管出道以来外战仅有一败,但却难掩内战疲软的硬伤。

汪鑫在解释自己擅长外战,不擅内战的原因时说:“对队友压力没有那么大,我可能会感觉放松些,从而对自己的要求没有那么严。”或许是已经习惯自己“外战女皇”的身份,团体大赛汪鑫都表现出绝对的大将气度,每战必胜堪称定海神针。但是,在个人赛德比战遭遇队友时,汪鑫总显得“心慈手软”,缺少霸气和狠劲。(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rrenlv]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