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篮球-CBA > 正文

大鲨鱼新赛季前景成疑 姚明光环带难确保胜利

2010年12月04日11:18广西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09年7月,姚明入主上海男篮,当年的CBA赛场,上海男篮位列第四。从2008~2009赛季的常规赛垫底到2009~2010赛季的季后赛四强,上海男篮成为上赛季CBA赛场的最大黑马。

如今,CBA新赛季开战在即,当“姚老板”的“巨星光环”慢慢褪去,这支年轻的队伍能走多远?

“小巨人”牵出最大“黑马”

今年3月24日晚,2009/2010赛季CBA季后赛首轮打响,常规赛排名第四的上海队险胜辽宁队。这成为上海男篮八年来取得的季后赛的首场胜利。自2002年夺得总冠军后,八年间上海男篮只在2006~2007赛季进过一次季后赛,在首轮比赛中就被广东队以3∶0横扫。

4月11日晚,上海男篮在季后赛负于广东男篮,止步半决赛。虽然如此,但依然掩盖不了上海男篮这个赛季的绝佳表现。“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赛季,充满乐趣。感谢我的队长,感谢所有球员,感谢姚明。我有全世界最好的老板和管理层、最好的队长和最好的球员。”上海男篮主教练邓华德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也正是因为在上海男篮的抢眼表现,这位曾在NBA执教过“小皇帝”詹姆斯的洋帅此后顺利出任中国男篮主教练,并帮助中国在广州亚运会上成功卫冕。

从“姚明时代”的总冠军到之后的常规赛垫底,再到“姚老板时代”的季后赛四强,经历过上海男篮沉沉浮浮的队长刘炜也对上个赛季充满感情:“这个赛季在主场打球,让我们每个人都充满百分之百的力量,这就是主场的力量,家的感觉。”

新赛季亮出全新阵容

2010年12月1日,上海男篮举行新赛季季前首场公开训练课,邓华德携两名新外援NBA火箭队旧将麦克·哈里斯以及前NBA洛杉矶湖人队球员德文·格林亮相。前者曾代表火箭队参加今年夏天的NBA夏季联赛,并且代表广东队征战2007/2008赛季CBA赛场,场均24.3分11.6个篮板,并顺利登顶当年CBA全明星周末的扣篮王。

虽然比起上赛季三名外援,新赛季上海男篮只选定了“两杆洋枪”。但邓华德表示,格林和哈里斯这两名外援十分出色,“这两个人我都非常熟悉,格林以前就在我手下打过,他的篮球智商很高;而哈里斯的能力大家都很清楚,他可以在CBA轻松得分”。

让邓华德充满自信的,还源自上海队本赛季内援阵容的强大,有张兆旭、刘子秋和冯甜。虽然已经无法享受三外援的优惠政策,但是这些内外援的加盟已经足够弥补塞勒、阿巴斯和卢卡斯离去的空缺。从当日的公开训练来看,新赛季张兆旭和格林将负责主防,哈里斯、刘炜和王立刚负责主攻,这套攻守兼备的阵容也令主教练邓华德满意:“今年夏天,我们的本土球员练得都非常好,每个人都取得了进步,他们努力的成果会弥补第三外援的缺失。两名外援的对抗性和好胜心都很强,他们都是团队型球员,这也是我们引进的原因。我对目前这个阵容非常满意。”

主教练避谈目标

上海男篮上赛季是第四名,本赛季的成绩目标是什么?对此无论主教练邓华德还是俱乐部总经理章明基都未给出直接答案。邓华德说:“我想我们将会变得很不错,我们会变得很有竞争性。”而章明基的答案是:“我感觉,球队能比上赛季更进一步。”

相对于章明基和邓华德的出言谨慎,新外援哈里斯就显得高调不少,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标当然是赢取冠军”。此外,他还透露,在美国休斯敦期间,他曾与姚明一起观看上海队上赛季录像,对球队的打法有所了解,相信会很快融合于全队。“我很喜欢这支球队,到了这里感觉很融洽,大家对篮球都充满激情。无论场上还是场下,我都要成为一名好的队友。”哈里斯说。

上海男篮将于12月12日客场挑战天津男篮,迎来新赛季首战。上赛季的这匹“黑马”还能继续“黑”下去吗?人们拭目以待。新华社上海12月3日体育专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