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亚残运会赛场礼仪提示

2010年12月03日17:06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对残疾人运动员的最大尊重,莫过于在赛场上为其加油、呐喊、助威了,这也体现了东道主国人民对参赛国的尊重。可是亚残运会的一些比赛项目毕竟不同于亚运会的比赛项目,亚残运会和残疾人运动有着特殊的竞赛理念和竞赛规则。如何欣赏一场残疾运动员之间的体育比赛,应该如何恰当地为双方加油助威呢?这就需要我们了解有关赛场礼仪知识。

  一、尊重国旗

  (一)升旗时所有在场人员都要肃立、端正

  在体育比赛的颁奖仪式上,当主持人宣布奏国歌、升国旗仪式开始后,赛场内全体人员都要起立,戴帽子的要摘下帽子。这里特别强调是所有人,包括运动员、观众、主席台上的贵宾、赛场内的工作人员。在升国旗的这一刻,所有人都要起立,面向国旗,行注目礼。

  在场内各处忙碌的工作人员也不能无视即将开始的升旗仪式,应立即停下手中的工作,在原地站立,身体转向旗杆方向,等待升旗。这个时候还在场内走来走去,或者还在旁若无人地继续做自己的事都是不当的行为。

  坐在轮椅上的运动员和观众,虽无法站立,但也同样要对国旗表示由衷的尊敬,身体不要晃动、应恭敬地行注目礼。

亚残运会赛场礼仪提示

(二)升旗仪式时要保持安静,行注目礼时神态要庄严

  升旗仪式是一个非常严肃、隆重的仪式,也是一种爱国主义教育形式。在场人员要行注目礼,仰视国旗冉冉升起。行注目礼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眼神,眼睛要始终望着国旗,目光随着国旗升起,持续到升旗仪式完毕。国际比赛赛场上有来自不同国家的运动员,看台上也会有来自不同国家的观众,在举行升旗仪式时,应该胸怀宽广、互相尊重。在国际比赛的颁奖仪式上,将升起获得前三名的代表团的国旗,作为观众,在赛场上升其他国家的国旗时,要给予应有的尊重。这是群体文明素质的体现。

  在升旗仪式的整个过程中,整个赛场应保持安静,体现仪式的严肃性和庄严感。所有的人都应在原地肃立不动,不应有人来回走动,更不能东张西望、嬉闹谈笑,也不能嘴里嚼着口香糖,这都是对国旗的一种极大的不恭敬。

  二、尊重各国运动员

  (一)真诚祝贺获胜的运动员

  无论是哪个国家的运动员获胜,观众均应鼓掌致意,体现尊重。

  赛场上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本国运动员的意外丢金和他国运动员的意外夺冠、我国运动队发挥失常和外国队超水平发挥,形成了一种反差。作为观众,我们应从心底理解这样的情形,表现得更大度一些,给予他国运动员应有的尊重与祝贺,这是一个文明观众应该具有的素质之一。

  (二)尊重、理解失利运动员

  任何比赛,拿奖牌的运动员只占10%,志愿者面对失利运动员痛哭不止、发脾气等情绪宣泄,要学会适度的安慰、鼓励,也要体现对运动员的尊重。另外,有些运动员会将失利后的糟糕情绪,借故发泄到志愿者身上,志愿者应能理解他们,善于化解自己的消极情绪,增强自身的心理承受能力。

  三、亚残运会颁奖礼仪

  (一)为残疾运动员颁奖应注意的礼节

  1.志愿者或服务人员引领视力残疾运动员走向领奖台时,要注意被服务视力残疾人的习惯,走近领奖台时协助他们触摸领奖台的高度和周边状况,当他们站在领奖台上后要提醒他们注意安全,特别要告诉他们国旗和主席台的方位。

  2.颁奖嘉宾走近视力残疾运动员时首先要向他/她表示祝贺,再拉拉他的手,使他能判断出颁奖嘉宾所站的位置和身高等细节,便于运动员接受奖牌和鲜花。

  3.领导人接见运动员时,志愿者或服务人员要向视力残疾运动员介绍领导人,必要时要协助视力残疾运动员与领导握手。

  4.颁奖嘉宾向无手臂运动员颁奖时,可拥抱祝贺,颁发奖牌后,向这类运动员献花可使用花环、直接将花环配带在他们身上以示尊重与祝贺。

亚残运会赛场礼仪提示

  5.轮椅篮球运动员会自己摇轮椅上台领奖,他们接受了奖牌、手持鲜花和吉祥物后有可能影响他们自己摇轮椅走下领奖台,志愿者服务时应考虑这一细节,适当帮助。

  6.颁奖组织工作还应考虑通向领奖台的坡道、领奖台的高度等细节是否符合不同类别残疾人运动员的特殊需求,以使他们能在无障碍、安全的环境中参与颁奖活动。

  (二)在颁奖仪式上残疾运动员应注意的礼节

  在重大国际比赛中,都规定要为荣获冠军和金牌的运动员举行奏国歌和升国旗的仪式,它表示该运动员在赛场上所取得的胜利是国际公认的,也是国家的胜利。奏国歌和升国旗,是严肃、庄重和振奋人心的褒奖,能激发全体在场观众的强烈民族自尊心和爱国心,鼓舞人民在各自的工作领域里奋发向上,为祖国取得更大的成绩而努力奋斗。

  1.每一位残疾运动员登上领奖台领奖,均是其一生的庄严、隆重的精神荣誉,因此,不仅要自始至终体现出赛场上的英姿,而且也在各种场合现出本身文明、礼貌、谦虚和大度的风貌。

  2.残疾运动员登上领奖台时应衣冠整齐、举止大方。同时,要热情地向全场观众致谢。

  3.当大会开始授奖时,残疾运动员应用双手接过奖杯或锦旗,随后主动向授奖人鞠躬、握手,甚至拥抱以表示诚挚的谢意。然后,可将奖杯或锦旗高高举起向四周的观众展示,以共同分享胜利的喜悦,若领奖时是集体登上领奖台的,则领奖的队长或代表可主动将奖杯转递给其他队员,让全队一起来分享这一时刻的欢乐和喜悦。

  4.当残疾运动员领到奖时,还可向左右两侧其他获奖运动员握手致意,以表祝贺。有时,还可到话筒前热情、简短地说几句表示庆贺或谦恭的话,来融洽全场的气氛。

  (三)在颁奖仪式上观众应注意的礼节

  运动比赛结束时举行的颁奖仪式,是整个比赛的组成部分,是观众同残疾人运动员一起分享胜利喜悦的时刻。观众除了应热情友好地向残疾人运动员表示祝贺外,在颁奖仪式上还应注意以下礼节:

  1.颁奖时,观众不要在看台上随意走动;

  2.颁奖尚在进行,不要中途退场;

  3.自己没有“看好”的队员得奖时,也应热情祝贺,决不可喝倒彩和乱起哄;

  4.当颁奖仪式全部结束时,最好能在残疾运动员退场后,观众再退场,以表示应有的礼貌。

  如果说体育比赛是人类挑战自我、追求超越、并对整个人类的进步精神形成象征性的示范作用,那么,残疾人的竞赛项目可以更好地实现这样一个理念。从这个意义上说,亚残运会运动员更值得我们去尊敬。学会去看懂一场比赛,学会去欣赏一场比赛,学会去融入一场比赛,学会从比赛中感悟一些东西,很可能会对我们的一生都有积极的意义。(中国网)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