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广州亚残运会火种在中华世纪坛成功采集

2010年12月03日15:39新华网
字号:T|T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叶前、吴俊宽)广州2010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火种3日上午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成功采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出席采集仪式并宣布火种采集开始。

  10时18分,仪式现场响起悠扬的乐声,位于舞台中央的LED大屏幕缓缓打开,16名身着白衣的采火少女从世纪坛二层平台拾阶而下,最先走出的两名少女分别手持采火棒和火种盒,她们用手语舞蹈讲述着“在同一片蓝天下,我们欢聚,我们分享,我们共赢”的广州亚残运会理念。

  乐曲声中,来自新疆的残疾姑娘阿迪兰·艾尔肯和刚刚在第16届亚洲运动会上获得两枚金牌的广州籍游泳运动员周嘉威两位采火使者从高处缓步来到二层平台,他们共同接过采火棒,将其送至采火盆的聚焦点。乐声停了,全场为之屏息。仅仅3.88秒之后,一簇火苗跳跃而出,将采火棒点燃,现场掌声、乐声四起,2010羽信鸽同时放飞,两名采火使者共同高举起熊熊燃烧的采火棒,向大家展示亚残运会火种。

  随后,广州2010年亚洲残疾人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执行主席、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从点火使者手中接过采火棒,点燃了采火少女手中的火种盒。火种护卫队员随后用火种盒中的火种引燃火种灯,并护送火种灯离场,仪式圆满结束。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郭 金龙,广州亚残运会组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在火种采集仪式上分别致辞。

  张海迪说,举办残疾人运动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展现残疾人不怕困难,奋勇争先的舞台,是体现生命价值、凝聚社会大爱的载体。广州亚残运会将成为各国各地区残疾人运动员欢聚、分享、共赢的盛会,必将为促进亚洲残奥运动的发展,为增进各国各地区人民之间的团结、友谊、进步作出贡献。

  郭金龙说,中华世纪坛象征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勇于进取的坚韧品格,广州亚残运会的火种在这里点燃,完美诠释了残疾人朋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风貌,充分体现了关心人、爱护人、尊重人、以人为本的人文理念。

  张广宁说,广州亚残运会是“远南”运动会更名后举办的首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是亚洲体育史上首次与亚运会“同城同年”举办的残疾人运动会,具有首创意义和示范作用。

  火种采集仪式由广州亚残运会组委会副主席、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庆良主持,广州亚残运会组委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等出席了仪式。

  据悉,亚残运会的圣火4日将来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火炬点燃暨火炬传递启动仪式,20名火炬手将在天安门广场进行火炬传递活动。4日下午,亚残运会火种将由专机护送回广东,5日开始在广州市进行为期7天的火炬传递,最后于12月12日到达亚残运会开幕式现场。
亚残会与残疾人事业大型图片展在广州举行组图

亚残会动员大会召开 要求两个亚运 同样精彩

《阳光起航》正式被确定为亚残会主题歌组图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