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亚残运 让广州绽放爱心

2010年12月03日15:11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说起刚刚过去的亚运会,家住广州天河区的肢残人士刘丽芬兴奋不已,她不仅去天河体育中心看了场羽毛球比赛,还在这座已生活了40多年的城市里,感受到更多的温馨关爱:道路铺设的无障碍设施、志愿者伸出的关怀援手、公共场所的人性化低位设置……

  再过几天,广州又将举行亚洲残疾人运动会,这不仅是展示残疾人群体不屈精神与乐观态度的舞台,更是展现残疾人与健全人融合发展、提升城市人文品质的一次契机。

  残疾人群体享受更多关爱

  “广州的无障碍服务更多了,更方便了”,刘丽芬细说她出门看到的变化:交通无障碍设施多了。出门即有盲道、缘石坡道、轮椅坡道,过马路有过街音响信号装置,坐车有无障碍公交车、大巴和出租车、还有公交车上的盲人语音遥控报站系统。“以前待在家中不敢出门,现在是每天往外跑”。

  以前,像刘丽芬这样的残疾人不大喜欢出门,是因为身边人的异样眼光。而今看到的,是一张张和蔼的笑脸。过街时,孩子会自发地帮她推轮椅,人们会蹲下来和她交谈。那天,她还在街上看到志愿者教残疾人跳亚运拉拉舞,这令她感触良多。在迎接亚运会、亚残运会的日子里,残疾人群体收获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关心。

  对残疾人群体的认识,也有个过程。18年前,广州举办第三届全国残运会,很多人第一次知道,在健全人的运动会外,还有一个残疾人运动会。当时的疑问声不绝于耳:有人认为残疾人“连吃饭都有困难,还搞什么运动”;有人认为竞技体育对残疾人太残酷了;有人说将对残疾人体育的投入,转移到残疾人康复、就业培训等领域,效果会更好。

  当残运会开始后,人们看到了身残志坚的残疾人对生活投入的热情、从运动中感受到的快乐;看到了广州市为残疾人运动会出钱出力,倾注爱心;看到了场场满座的赛事、热情洋溢的观众、为运动员提供耐心周到服务的志愿者……残运会,唤起了社会对残疾人的更多关注和了解。

  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广州市现有残疾人总数为52万,占全市人口的5.26%;约有残疾人家庭46万户,平均每户有残疾人1.15人。现在,广州有5246名残疾学生接受义务教育,残疾人高考上线录取率保持在95%以上,近1000名残疾人进入普通高校深造,每年约2000名残疾人接受职业培训,残疾人登记就业率达85%,广州市康复实验学校、广州市康纳学校填补了国内脑瘫和自闭症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学校的空白……更多的残疾人,尤其是青少年残疾人看到了生活的未来和希望。

  近年,广州市把扶助贫困残疾人纳入“十大民心工程”、“惠民66条”,22570名低保和低收入家庭的残疾人和本人无经济收入的一级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享受广州市贫困残疾人专项补助金,金额逐步提高。广州的盲人和一、二级肢体残疾人可以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超过1万名残疾人得到了乘车意外保险。建立了覆盖16个病种的贫困残疾人慢性病救助制度,43080名残疾人参加了包括“新农合”在内的社会保险,累计8万多人次的贫困精神病人得到免费门诊……

  助推广州成为“无障碍城市”

  “残疾人是一个很特殊的群体,他们在生活中,总会遇到许多健全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和艰辛……”今年9月,在广州亚残运会倒计时100天前,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林道平在通报广州市残疾人事业情况时曾说,关心残疾人,最重要的是达到环境无障碍。

  2010年亚残运会,就成为检验广州市实现“无障碍城市”目标的重要契机。

  目前,广州已建立一个覆盖全市道路和公共交通设施、公共活动和服务场所的无障碍设施网络,广州市主要城市道路、商业街、步行街改造缘石坡道、轮椅坡道2万多个,新建75条场馆周边道路和城市道路,升级改造113条城市道路,均已铺设有盲道和缘石坡道。

  在城市主干道约500个红绿灯路口安装了盲人过街音响信号装置,350个路口安装了行人灯闪倒计时器。全市对75个公交站场进行无障碍改造,共推出510台无障碍公交车、100台无障碍中巴和100台无障碍出租车,新增700台无障碍车盲人语音遥控报站系统。广州地铁在现有线路上改造的无障碍设施有盲文站牌53个,升降机9个,液压梯3个,坡道2个,无障碍标识30个。

  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广州火车站和城市重要交通枢纽完成无障碍改造,52家亚残运会签约酒店也实施了无障碍改造。

  根据广州2010年亚残运会组委会的场馆布局方案,亚残运会沿用亚运会的26个场馆,包括19个比赛场馆、7个训练场馆,运动员村、媒体村、主媒体中心、亚运公园等。对坡道、盲道、电梯、低位服务设施、无障碍厕所、轮椅席位等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在亚残运会期间,将为参赛的残疾人运动员、官员和观众提供无线助听和视频手语翻译软件等信息无障碍服务。在市内公交车、轮渡提供盲人免费乘车IC卡服务。

  “我们欢聚,我们分享,我们共赢”,广州2010年亚残运会的口号用简单的语言表达了丰富的内涵。由残疾人和健全人组成的“我们”,由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人民组成的“我们”,由亚残运会举办方、参与者和残疾人运动员组成的“我们”,融为一个整体,共同期盼广州2010年亚残运会的到来。

  广州已做好准备。数万名志愿者忙碌起来,他们与广大市民一起将爱和坚强传递,让扶残助残的种子在每个人心中扎根、发芽。3000名运动员、3200名随队和技术官员,在亚残运会的旗帜召唤下欢聚广州,共同参与,一起弘扬奥林匹克和人道主义精神,演绎“精神寓于运动”的残奥理念。

  亚残运会将唤起更多的人关注和支持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梦想长留心间,脚步未曾歇止,因为亚残运会,广州将会绽放更多的爱心和美丽。

(人民日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