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国安大爷心理难留5虎将 鲁能曾400万挖徐云龙

2010年12月03日15:11京报网-北京晚报陈赢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国安虽表示要留下徐云龙、王长庆、杨昊、杜文辉和黄博文,却抱着“大爷”的心理,有点儿“走不走是你的事,留不留是我的事”的意思。

12月31日,徐云龙、王长庆、 杨昊、杜文辉和黄博文这5名国安主力球员的工作合同将到期,他们将成为自由人,可以选择不再留在国安。国安要想留下这5名主力,就必须在月底前完成续约工作。然而,由于双方在薪酬方面无法达成一致,互相玩起了博弈的游戏。国安虽表示要留下他们,却抱着“大爷”的心理,有点儿“走不走是你的事,留不留是我的事”的意思。这5名在整个中超都属上游的球员,自然也产生了“此地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的想法。但现在的问题是,都想当“爷”,那谁才够爷们呢?

5名球员都该留下

这5名球员占据了北京国安的半壁江山,全是北京球员(黄博文虽是长沙伢子,但自幼来到北京,又刚成为北京姑爷,也算是北京球员)。但现在国安内部有观点认为,国际足坛的趋势是弱化本土球员作用,因为豪门多是联合国部队,大多由各地球员拼凑而成。但历数进入欧冠16强的豪门,任何一支球队的精神领袖都是本土球员。本土球员是球迷的号召者、球队的维护者和球场的捍卫者。本土球员在家乡球队效力,不仅仅是因为职业,更是因为感情。

从球队发展的需要看,徐云龙是国安的精神领袖,作用难以替代。27岁的杨昊正值当打之年。23岁的黄博文是国安队未来7到10年的核心球员,其价值在中超独一无二。29岁的王长庆,联赛出场13次进球3个,是国安进球效率最高的球员。27岁的杜文辉,早被皇马、巴萨的教练看好。这样的球员难道不该留吗?

自由转会自由选择

2010赛季初,国安俱乐部在冬训期间就完成了大部分国安球员的续约工作。那次俱乐部遵循了30岁以上老将一年一签的原则,30岁以下球员签3到5年。每名球员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了签约一年或签订长期合同。当时,由于双方在薪酬方面无法达成一致,徐云龙等5名球员没有与俱乐部签订长期工作合同。譬如徐云龙,鲁能曾为他开出400万的年薪,而他目前在国安的年薪与这个数目相差甚远。

2009年末,足协出台了新赛季实行自由转会的新制度。正因如此,这5名实力派球员选择了与国安签约一年。他们的想法是,如果俱乐部提高待遇,将肯定留在家乡。如果俱乐部不能满足他们的期望,那么就只好离开北京。这对吃青春饭的球员来讲,无可厚非。

球员首选留在北京

在昨天的一个公益活动上,王长庆表示:“我看到网上好像我的转会可能性最高,40%。但现在俱乐部忙于选帅,等教练定下来时再说吧。”杜文辉则说:“合同到期了,我们要和俱乐部谈。陕西其实和我并没有接触,但不排除其他的俱乐部有这个可能。”杨昊的表态留有余地:“国安将是我的第一选择。”尽管徐云龙和黄博文没有正面表态,但哪个北京球员又愿意主动离开家乡呢,他们的心思不说也能猜得对。

国安方面暂不松口

在国安俱乐部看来,与球员续约也是一个博弈的过程,一味满足球员的要求,不利于管理。俱乐部就抓住北京球员想留在家乡的心理,与球员进行心理攻势。杜文辉在微博上留言“犹豫中”,显然正举棋不定。

昔日国安到皇马取来的真经有这样一条:球员转会要选择“适合的城市,适合的球队,适合的教练”。毫无疑问,这5名球员都渴望能在球队打上主力,因而也会选择更适合的球队。而国安外教迟迟悬而未决,也是球员们举棋不定的一个原因。

本报记者 陈赢 J08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