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中国小学生联赛10年前停办 日本为我们做榜样

2010年12月03日11:50沈阳晚报何艳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足球小将》

来到现实世界

这些孩子长大后

中国足球

还有出头之日吗?

足球从娃娃抓起,

咱们提出的,

人家真正做到了

最近一则全日本小学足球杯赛视频在网上疯传,比赛双方是名古屋鲸八队和新座片山俱乐部队,场上球员都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这些小孩不仅技术细腻、配合流畅,更为重要的是本场的比赛的解说十分专业。不少网友评论中国足球差的不仅仅是在个人技术,连整个大环境都无法相提并论,难怪亚运会中国国奥队会被一群日本大学生0:3羞辱。一名中学的足球教练告诉记者,中国早在十年前就没有全国性的小学足球联赛。

上座率超过中超某些主场

在网上流传的这段视频是日本小学生联赛的一场初赛决赛,类似于片区决赛。但是上座率至少达到五成,远远超过中超一些城市的上座率。在转播方面,电视台主持人的声音十分激昂。在比赛过程中,电视台不时打出球员资料,相比现在的中超转播,打出来的只有名字和号码。另外球场四周还布满了赞助商广告,球门两头还有摄影记者拿着专业器材拍照。赛后电视台还采访了教练和小队员。

看到这段视频之后,网友们对日本青少年足球的系统性发出感叹。“显然这是专门为小孩设计的场地,是足球场中尺寸最小的类型。像我们12岁的时候,就只能在泥巴地上踢。”在国内的小学比赛,大多都是在泥地上进行,根本不会有赞助商的广告牌,电视转播简直是天方夜谭。

中学生以下的联赛不受重视

日本小学联赛都进行得如火如荼,而在中国小学联赛早已经叫停。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一位中学教练,当记者告诉关于日本小学足球视频在网上疯传之后,他说道:“我已经听说了这段视频,也在网上进行了大致了解,我们的青少年足球同他们确实差得太远了。”

这名教练长期从事扎根校园足球,对学校体育十分了解。他告诉记者,早在10年前中国就已经没有再举办全国性质的小学生足球比赛。“以前很出名的‘萌芽杯’、‘苗苗’早就成为历史,如今小学生足球比赛都是省市范围内的,学生都是利用周末进行比赛。在中国校园足球开展得比较好的就是大学生联赛,当然全国性的中学生联赛也有,但并不受到重视。有的学校即使有机会参加,也不愿意去。”

这名教练还告诉记者,即使是市内的小学生联赛,举办得也是十分艰难。“我们比赛的学校都是分布在市内各个区,各项支出的费用也要学校自己出,学校一直都在苦苦支持。”由于比赛太少,孩子也没有兴趣,“我们一直都在练,但是一年下来只有几场比赛打,对孩子的积极性也是一种打击。而在日本,一支青少年队伍可以打20场以上正式比赛。”

而在比赛训练等硬件条件方面,这名教练表示,现在一些学校连人造草皮都不让学生上去踢,小学生就踢天然草皮更是不可能的事。

家长选择重点中学拒绝足球

对于中国足协主席韦迪之前表示,中国要发展少年足球的想法,这名教练也表示支持。“中国足球要发展,必须走体教的道路。”

虽然韦迪此前表示,将每年拨款6000万到基层学校,支持校园足球发展,但这些钱在基层教练眼中仅仅是杯水车薪。“说是这么大一笔钱,但全国这么多学校,到我们手中估计也就只能分到几千块。”

除此之外,这位教练还告诉记者,中国足球大环境太差,即使孩子有天赋,家长也不愿意让小孩成为职业球员。“我就认识一个相当有天赋的小孩,那个小孩已经被一家职业俱乐部队看上,但是家长不让孩子去,而是选择去重点中学读书,走高考这条路。”说起这个故事,他的语气中感到十分遗憾。

“所以要想搞好足球,必须走体教结合的路,这点日本也给我们作出了榜样。”在这名教练看来,如果中国也和日本一样,球员以学习为重,然后再是踢球,恐怕家长们也不会如此担心孩子今后的出路了。

本报特约记者 何艳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