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李剑南:19岁新名人宣告中国围棋更新换代潮

2010年12月03日08:18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深圳晚报记者李剑南述评 丢掉握了6年的“名人”头衔, 古力如今已无一冠在手,一败再败,古力的状态还会不会回来?这是个难解的问题;不过,19岁的江维杰加冕史上最年轻“名人”,已经明确宣告了中国围棋正在迎来新一轮更新换代的潮流。

古力将比赛拖入了决战,但失败的果实似乎早就在他近来纠结低迷的状态中注定。昨天决赛局重新抽签,卫冕冠军执黑先行,仍然贯彻上一局抢实地的方针,而吃过亏的白棋这一次显然做足了准备,针锋相对拼命抢空。实地上捞不到什么便宜,黑棋第21手右下飞罩,意图围出大空,白棋手起刀落杀进黑角……复杂的战斗并未能简化局面,黑棋守住角空,白棋则赢得雄厚外势。

下午的战斗聚焦中腹,但古力在这一战役中所得有限,反被白棋在左下围出硕大一角,局势逆转。此后江维杰稳步推进,优势逐渐累积,翻盘无望,古力爽快认输。

去年,古力把天元头衔丢给了陈耀烨,昨天,“名人”又被江维杰夺走,中国围棋后起之秀的冲击力让人欣喜,但那个犀利勇猛的古大力何时回归,仍然是棋迷的期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