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林志桦遭举报 举报人:给少了被骂打发叫花子

2010年12月02日21:25《足球》报艾江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艾江报道 11月22日,林志桦率领上海女足带着全国女足锦标赛第四名的成绩,回到沪上。刚抵上海,他就接到了上海市足协领导的电话。电话内容很简单,通知他不再担任上海女足主教练,时任市体育局足管中心副主任,离开女足圈子多年的马良行暂时兼任主教练一职。

11月29日,有多名球员家长向媒体爆料,林志桦涉嫌“索贿”,30日,报纸出街,一石激起千层浪。

人们想要看到真相,但是,对于记者们的追问,无论是林志桦还是他的主管部门,都不说话。到了12月1日,事情似乎有了变化,上海市足管中心主任隋国扬给出了官方说法,而且,举报者的口气也软了下来……

[家长爆料]

我负责任地说,给了他钱

据家长透露,自己是在11月初和另外几个家长找到上海市足协,他们来到这里的主要目的就是举报主教练林志桦,称他曾额外“收钱”,甚至存在索贿行为。此时,林志桦和上海女足正在四川征战女足锦标赛,对遭人举报一事毫不知情。不过,上海队成绩不佳,仅名列第四。

11月29日,这个家长向媒体爆料,林志桦在最近这一两年之内,收了自己至少3万元人民币,“之前的吃吃喝喝咱们就不谈了,我负责任地说,给了他3万~5万块钱。”家长特意强调,这些自己都是有证据的,没有乱说话。他还透露,不止一个家长举报,“我说这些话,不是为了发泄私愤。为了感谢林志桦,我们也做过一些感谢的举动——送钱。但他太贪得无厌了。我们都是工薪阶层,有时候已经超过了自己的承受能力。”

据他说,家长们之所以送钱,就是希望能让自己的孩子在队中有个好的位置,比其他队员更得到教练的照顾。林志桦平时经常以暗示的方式向他们索要钱财,“他跟我们说,很多事情都需要打理……”

在家长们看来,这种愈演愈烈的索要方式已达到了他们承受的上限,“他太贪得无厌了,我们都是工薪阶层,(他的索要)已经超过了个人的承受能力。”

对于林志桦有时候的暗示,这位家长后来选择了无动于衷,“他会骂我们装傻、装呆。”不仅如此,林志桦对待个别球员的方式也让家长们无法接受,其中就包括这位举报家长的女儿,“女儿流汗、流血,到最后还要流泪,承受精神上的折磨,心理压力很大。”

“作为教练,你在训练比赛方面是内行。如果我女儿的能力真不行,那么就像某些企业那样,施行末位淘汰制。”家长说,不行的话就让她离开球队,不必要用这种方式来做事,甚至用这种方式来敲诈。

这位家长说,女儿从小喜欢足球,是因为喜欢足球才选择了女足,“她的妈妈最开始是反对的,说不好好学习,为什么要去踢球呢?男不男、女不女的。”可是后来,家里对女儿踢球还是选择了支持,“既然女儿喜欢,我们毫无怨言。”

后来,这位家长的孩子进入了上海女足,也住进了东方绿舟训练基地,“进入那里对于踢球的女孩子来讲,好像走入圣殿一样。”可是让这位家长没想到的是,“这里却成了林志桦的自留地,林志桦经常旁敲侧击(要钱)。”

这个家长说,他现在后悔让女儿踢球了,有时他给林志桦钱不多,还会遭到羞辱,“他认为我是在打发叫花子。”

记者最初问这个家长,举报林志桦的目的是什么?他的回答是,把孩子交给这样一个教练,不放心,“在扫赌反黑的大环境下还敢顶风作案……我不怕用自己女儿的青春,来赌上海女足的明天。”

这位家长说,林志桦的行为并不是简单地受贿,而是涉嫌索贿,“当然,这是出于我的感觉。我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还我一个说法。如果是我诬告,那么我就负法律责任。”

[各方态度]

有人说不便评价有人敷衍

举报,表达的是一种对林志桦种种行为不满的情绪。从举报那天到现在,他们只知道林志桦下课了,至于因为什么原因下课,是否涉嫌敲诈勒索和贪污,都没有给出公开说法。

隋国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马良行接替林志桦属于正常人事变动,主要是为了全运会考虑,“我保证林指导没有所说的那些问题。”甚至有媒体还撰文称,隋国扬亲口表示没有听说过家长关于状告林志桦的消息。

其实,隋国扬不知道此事也正常,因为那些状告林志桦的家长,根本就没见到他,他们找的是上海足协的另外两名负责人——戴春华和宋吉福。

上海市足协当时对这些举报的家长承诺是一查到底。可是戴春华和宋吉福二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不负责女足方面的工作,因此不方便做过多评价。

在索贿门事件发生的第二天,也就是11月30日,有记者采访上海市足协,但他们并未就林志桦下课以及是否涉嫌索贿一事进行公开表态,“我们也在等待上海足协给我们的说法,但到现在,他们什么都没有说。”家长们最担心的就是,这件事最终不了了之。

据一位家长介绍,林志桦本人现在已经回家,“但他可能已经猜测到是我去告他的。”林志桦在上海女足担任主教练总共八年,有着很深的人脉,这也让去举报的家长们多了一份担忧,“你说我不怕?那不是,我其实心里还是很怕的。他在上海女足工作这么多年,关系网是盘根错节。”

作为上海女足现任临时主教练,马良行并不想就林志桦“索贿门”发表评论,所有人打去电话,他不是不接,就是用一句 “我不想对此事评价”进行敷衍。

林志桦“索贿门”被媒体曝光后,一些家长的态度也开始变化,起初还群情激奋的某些家长,现在变得谨慎起来。据一位家长介绍,另外一位家长曾给过林志桦10万块钱,但是当记者联系到这位家长时,她并没有对此事给予肯定,只是表示现在不方便说什么,“我只有到想说的时候,才可能跟你们说是怎么回事。”

从起初的雷厉风行到现在的平静观望,几位举报林志桦的家长的思想这几天发生了一些变化。他们有人选择了沉默,而有人则选择观望,希望看看经过媒体曝光后,这件事究竟往什么方向发展,并等待上海市足协的官方消息。

和之前“拿女儿青春赌上海女足明天”的态度相比,家长们的态度正在悄悄地发生转变。此时距离家长义正词严地表达自己举报林志桦的坚定立场,仅有不到两天时间。

“我们国家现行法律规定,必须保护举报人。”一位家长说,他们现在担心的有很多,因为到现在为止,自己的孩子还在上海队中踢球,“他(林志桦)的势力太大了,我们不想因为这件事对自己的孩子产生什么不好的影响。作为家长,我们不能不考虑到这一点。”

此后,开始有一些为林志桦辩解的声音。

对此,举报家长们并未对此发表太多说法,只是表示网络时代,谁都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为什么不司法介入呢?我强烈建议司法介入,这样可以还原一个事情的真相。”

[官方说法]

组织上出面了,那我就相信组织

12月1日,新华社发表文章称,隋国扬接受采访,对林志桦下课一事发表了公开看法。隋国扬表示,林志桦不再担任上海女足主教练的决定是由上海市体育局作出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林志桦担任上海女足教练已有8年,他目前的身体状况不太好;另一方面就是上海女足的主要成绩,尤其是两届全运会的成绩没有完全达到目标要求,未能获得冠军。上海女足在国内一直有非常不错的成绩,也有很好的人才基础,我们希望通过主教练的调整,重新回到应有的位置。”

此外,新华社还引用上海体育局一位工作人员的说法,称上海女足是出于全局考虑进行教练班子调整。教练员这个位置非常重要,不仅仅是足球领域,上海市体育局正在加强各运动项目的教练员队伍建设。

新华社发文后,上海女足队员孙凌又发了一篇微博,内容是:不要再这样自欺欺人了。其实我能理解这种恨铁不成钢的心情,只是我们悄悄地别让全中国的人都知道你的女儿没用哦!

一位曾经举报过林志桦的家长,此时也选择了沉默,他不再向记者谈及司法介入,只是说:“我现在什么都不说了。既然组织上出面了,那么我就相信组织。”

这位家长表示,他现在只能选择沉默。对于自己之前的举报,他也不再过度关注,也不会再强调司法介入,“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我还是相信组织。”

“这件事就这么结束了。”这位家长说,自己是从媒体上得知上海市足协发出这样官方说法的。至于自己女儿是否会受到影响,他的回答是:“听天由命。”这位家长不止一次强调,这些话全部代表他个人意见,“我也不会再追究什么了。”

在上海体育职业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候选人”介绍中,林志桦依旧名列其中。

据记者了解,上海女足很有可能会选择新的主教练,而马良行也仅是过渡性人物。在新帅没有到来之前,马良行肯定会继续带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