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FIFA给中国足球开药方:联赛畸形 不应请外教

2010年12月02日17:51法制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看到了中国足球目前的问题,国际足联将于明年1月“对症下药”。

今天,国际足联代表团为期三天的中国考察之行结束,接下来,由国际足联技术部主任让·米歇尔率领的5人代表团将奔赴法国、卡塔尔等国,继续进行一系列的考察活动。

通过对中国足协的考察,国际足联对中国足球和中国足协目前存在的问题有了更加具体的了解。“药方”要等到明年年初才能下单,但具体要怎么开,代表团已经心中有数。

昨晚,记者在国际足联代表团一行人下榻的酒店,对国际足联技术部主任让·米歇尔进行了专访。米歇尔向记者透露了此次来华考察的目的和结果。中国行·目的

进行全方位了解 明年1月开药方

采访中,让·米歇尔毫不掩饰对韦迪主任的称赞。考察之行从头到尾,韦迪都一直陪同,表现出了对国际足联此次访问的极大重视。

让·米歇尔说,中国足协有了一个好领导,在好领导的带领下,他们对中国足协和中国足球的积极改变充满信心。

FW:此次来华考察是出于什么样的初衷?

让·米歇尔:10月份的时候,中国足球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曾率领自己的团队前往国际足联“化缘”,讨论国际足联对中国足协新一年度的援助计划。

当时韦迪向国际足联发出了邀请,希望国际足联能够派人到中国进行考察,尤其是对中国足协建设和联赛竞赛体系建设两方面的工作给出指导意见。

FW:您能介绍一下考察团队吗?

让·米歇尔:和我一起前来的还有国际足联成员协会职业化项目组官员乌兹、国际足联亚洲发展项目官员戴维、国际足联IT官员克里斯坦和国际足联发展办驻吉隆坡官员多麦卡。

我们一行五人,基本上对中国足球的各个方面都进行了了解,包括中国足协的组织和建设、校园足球和草根足球、女足的建设、联赛的管理和建设、青少年发展、国家队管理等多个方面的内容。现在我们已经掌握了足够的信息。

FW:那么具体的援助计划将何时出来呢?

让·米歇尔:这次访问只是对换了领导班子的中国足协和中国足球进行一个考察和评定。回去之后我们会根据考察的结果、收集到的信息,尽快制定出具体的援助计划。

明年1月份,我们会再回来。届时我们会根据考察结果开出具体的“方子”,和中国足协签订官方协议,确定国际足联在未来4年里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做哪些事情。

中国行·总结

联赛发展很畸形 形成了倒金字塔

一年前,让·米歇尔曾来过中国,一年后再来,足协领导班子变了,中国足协也发生了很多积极的变化。

最令让·米歇尔感触深刻的就是,足协现在是一个团队,像一支踢球的队伍,大家相互合作。“领导班子也是一支球队。”让·米歇尔说。

FW:您觉得现在中国足球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

让·米歇尔:我认为中国足协必须对联赛进行改革。目前,中国职业联赛的发展是很畸形的。中超16支球队,中甲13支球队,中乙10支球队,职业联赛形成的是一个倒金字塔。而真正合理的联赛应是一个正金字塔,中超16到18支队伍,中甲和中乙分别是20至22支球队。

FW:除了这一点,中国足协还有什么急需改变的?

让·米歇尔:很多东西中国足协都需要做出进一步的调整和变化。比如重新组建足协的管理模式、重新制定联赛的竞赛规则等等。

裁判也应更规范的管理,明年1月份再回来的时候,我们将制定新的裁判规则。

当然,相比以前,中国足协还是在一些项目上取得了进展和进步,比如草根足球。

FW:对于国字号的建设问题,您有什么看法呢?

让·米歇尔:现在中国足协正在为国奥队请外教,其实我个人感觉,这并非是一个好的举措。

我跟韦迪说,中国不应为某支国家队请外教,而应请外籍顾问,培训7支国字号的教练。把培训的周期设为四年,四年后,中国将不是某一支国字号队伍的进步,而是国字号全面提高。

我觉得韦迪对这个建议比较赞同,可能会采纳。而且我很乐意为中国足协确定具体的人选提出想法。

文并摄/记者曾耀莹特约记者王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