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侯逸凡渴望封“后” 世锦赛高手云集不容有闪失

2010年12月02日17:24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今晚出发之前,一向出言谨慎的 侯逸凡说,参加这次世锦赛,争取比2008年的成绩好一些——在2008年女子国际象棋世锦赛上,当时只有14岁的侯逸凡闯入了决赛,只是在最后负于俄罗斯棋手科斯坚纽克,否则,两年前她就成为历史上最年轻“棋后”了。

  今年的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在土耳其进行,如果侯逸凡这次能够夺冠,仍将是“最年轻的棋后”。侯逸凡说,这次一定是瞄准冠军去的,“但自己要把心态放平,不要去想比赛外的事情。”

  “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头衔对中国国际象棋队来说,不仅仅是世界冠军那么简单,1991年谢军在女子国际象棋世锦赛上夺冠,成为历史上第七位女子世界冠军,也正是从那时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知道谢军这个名字,从而也知道了国际象棋这个项目。

  “那是亚洲人第一次获得女子世界冠军,打破了欧美人的垄断,非常不容易,从那以后,中国的国际象棋发展很快,诸宸和许昱华先后在女子国际象棋世锦赛上夺得冠军。”中国国象队总教练叶江川说:“这次世锦赛,我们也很期待侯逸凡能实现自己的愿望。”

  中国的国际象棋确实到了改朝换代的阶段,谢军走上行政管理工作岗位,诸宸随丈夫在卡塔尔生活,许昱华也因照顾家庭远离一线战场。因此,本届世锦赛,侯逸凡、 赵雪、居文君、黄茜、沈阳和阮露斐等新生代中能否出现真正的“棋后”,也让中国棋迷大感兴趣。

  “世锦赛和亚运会完全不一样,世锦赛是淘汰赛赛制,比亚运会更残酷,一盘失误就完了。”侯逸凡说,“女子世锦赛的对手也比亚运会的对手强出很多,另外,比赛的气氛也很紧张,需要特别注意。”

  尽管亚运会上,侯逸凡赢回个人赛和团体赛两枚金牌,但在她看来,女子世锦赛的金牌含金量更足,“和两年前比,我会更稳定一些,残局也会处理得好一些,尽管几个主要对手的等级分也在上升,但彼此的水平差不多,有机会我一定会冲上去。”

(中国青年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