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东亚五主力恐自由转会 足协新政给球员自由身

2010年12月02日11:11人民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近日,朱骏在其微博中写道:我早有预见徐根宝的东亚队球员如果按FIFA转会规则应该全部可以用"无条件解约条款"等各种方案进行自由转会,在上次去吃馄饨的时候也提醒过他老人家。如果真这样,哎,六月的债,还得快啊!上海挖天津,天津挖上海。

朱骏的这段话源于近期的一段传闻,说是天津泰达方面准备利用合同漏洞,“强买”上海东亚队五大主力的消息。而这段传闻的起因则是2011赛季,中超和中甲将首次实行自由转会制度。自由转会是国际足坛通行的转会制度,可是由于中国足球各项制度的不健全,一直未能与国际接轨。这次足协的决定,也算是朝前迈进了一小步。

足协的这一小步,却是球员转会制度的一大步。自由转会制度更加科学,也更注意对球员利益的保护,球员可以自由转会,也就意味着球员有和俱乐部谈条件、讲价格的筹码,劳资双方之间的对话将更加平等。天津泰达正是利用了这一新的转会制度,向上海东亚的五大主力抛出了橄榄枝。

传闻中的五大主力是王佳玉、王云龙、曹赟定、姜志鹏、吕文君,包括媒体报道的已经转会到广州恒大的张琳芃,这些球员都出自名帅徐根宝的足球学校,效力于上海东亚,近年来在国字号球队和联赛中崭露头角。由于一直没有投资人接手,东亚的日子并不好过。冲超也一直停留在口号的层面上,给球员的薪水也相当寒碜。外面的世界对于这些羽翼渐丰的球员,当然有着无穷的吸引力。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五名队员与东亚俱乐部签订的工作合同将在明年到期,由于东亚和队员所签署的合同中,没有关于违约赔偿的准确数字,因此,这五名球员可以通过可以通过FIFA以及中国足协的相关的理由解约条款,获得自由身。

根据国际足联章程第17条的规定:当一名未满28岁的球员效力一支球队效力满三年并选择加盟另一联赛的球队时,该球员可以单方面买断与俱乐部的合同。买断费用的主要基数,将是该球员与俱乐部剩余合同年份的薪水总和。当然,具体的转会金额还会考虑到这名球员离开对俱乐部的影响以及上海东亚队这名球员的培养。但是很显然,由于剩余的合同不长, 又没规定违约金,转会金额将不会是一个很大的数字。

转会是职业足球重要的球员流通方式。我们熟悉的有不少欧洲俱乐部都靠青训培养人才,并且通过向更高水平俱乐部输送人才来维持俱乐部的正常运转。所以上海东亚以合理的价格送走张琳芃无疑有利于球队的正常运转,但如果上述五名球员真的利用规则自由转会,对上海东亚而言无疑是一笔不小的损失。事实上这种事在中国足坛早有先例,当年李玮峰、冯潇霆自由转会到韩国、周海滨去荷兰,这几桩转会在当时也引起不小的轰动,也应该给中国足球的投资人提了个醒。2年过去了,上海东亚还是没防着这一手。

这五名球员到底转还是不转,目前来看还并不明朗。但这起转会风波却已经在足球圈内掀起了波澜。它给俱乐部、球员都上了一课:要合理利用规则来保护自己的利益。自由转会制度当然是个好制度,既保护球员的利益,也保护着投资人的利益。但前提是你得把规则吃透。

站在一个关注中国足球、希望中国足球向好的方向发展的球迷的角度来看这件事,我希望不要有过多的其它力量介入,而是在自由转会制度、规则范畴内来合理合规合法的操作。一切让制度说话,一切按规则办事。

(人民网-体育频道)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