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张斌:申办世界杯时一件要命的事

2010年12月02日11:25东方早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际足联的铁幕深似海,此时任何一点退让以及软弱只会让局面对自己更为不利,布拉特选择让申办大战进入高潮,暂且挺过这一关。到那时候,谁还会继续穷追猛打吗?反贪腐要想推向深入,难啊!

关键时刻,决战的最后24小时,考验着所有人的意志与智慧。

有些声音注定会非常微弱,比如你此时高喊要让国际足联推迟对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赛承办国家的选择进行投票。

发出声音仅仅是态度而已,国际足联的铁幕深似海,此时任何一点退让以及软弱只会让局面对自己更为不利,布拉特选择让申办大战进入高潮,暂且挺过这一关。到那时候,谁还会继续穷追猛打吗?反贪腐要想推向深入,难啊!

关键时刻,决战的最后24小时,考验着所有人的意志与智慧。有人要将钢牙咬碎,比如非足联主席海亚托,多说无益,ISL的利益在国际足联内外流动早就不是新闻,如果不是英国人这一次又杀到第一线,那个詹宁斯恐无发言的机会;有人要巧舌如簧,比如贝克汉姆,他要让所有有可能对英国形成敌意的执委们深信,英国人民还是讲求和谐共进的,因此“他信任国际足联”,言外之意,我们都在看着,别想轻易就用选票干掉英格兰;有人要挺进到第一线,要让自己像前辈一般在为国站台中获取超强的人气,比如卡梅伦,他要拉着威廉王子与小贝一起搞一个“新三狮军团”,要博人气,他还要小心翼翼地表达对于媒体独立性的尊重,而又要让国际足联不至于彻底在内心之中抵制“不识时务”的英国人。

政治家挺进到第一线显然是有风险的,布莱尔五年前为伦敦最终助力逆转的好戏并不是时时都能上演的。那一年,就在新加坡,希拉克就直接败在了布莱尔的锋芒之下。奥巴马也曾经大意过,国际奥委会没有选择美国总统,而是选择了巴西澎湃的新兴市场。在这一点上,也只有曼德拉一人的声望可以让世界安静下来。想当初,南非申办告急,申办委员会小心翼翼地向老人家属晓之厉害,最终曼德拉才以私人身份,带着一大堆急救设备登上专机,那些远方的朋友在自己的家中见到这位“非洲雄狮”的时候,也只有坚定地选择了南非。

微妙的是,如此的影响力甚至是亲历亲为,任何政治家以及元首一生也只能有一次而已。这似乎该是一个尽人皆知的铁律,普京先生自然是知道的。当年,他的个人意愿完全强势地表达给了国际奥委会,与其说索契需要冬奥会,不如说那是普京对于国家民族的一份承诺。只能是一次,这一次俄罗斯暗地里杀气腾腾,让英国人惶恐不安,就缺普京先生再来一次亲切关怀。普京审时度势,这一次在苏黎世,人们将看不到他的身影,他的心意到了,成事在天吧。

英国人上蹿下跳,俄罗斯人信心满满,荷兰人和比利时人以及西班牙和葡萄牙备受冷落,好像他们不过是陪衬而已。千万不要让英国人主宰了所有的“前戏”,荷兰和比利时也许会是历史上申办的最大冷门,谁也不知道那些手中握有投票权的国际足联贵胄们内心之中是不是真的开始抵触英国人了?因为国际奥委会的确在被美国人羞辱之后,潜意识里一直牢记,美国人可以是生意伙伴,但绝不是朋友,让他们付出代价是迟早的事情。芝加哥的第一轮溃败据说就是例证。

任何的申办国家在这场战斗中都是匆匆过客,永远遗留下来的只会是国际足联。这次,英国人相逼甚苦,布拉特经历的风雨不可谓不多,他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但是事关国际足联的种种指责绝不仅仅是马克·吐温小说之中走上讲台抱住候选人大腿叫爸爸的野孩子们,他不能只靠沉默来对抗,也不能用例行公事来延宕时间,他必须给出一个交待。

如果说,《星期日泰晤士报》的第一波让两位执委跌落是国际足联的“断腕之举”,那么日后布拉特还要来一次“断臂之举”吗?他以及国际足联无法自证清白,谁又有无尽的动力深揭狠批吗?也许申办大战硝烟散尽,鸟兽散后,也就过眼云烟了。这一次,不该如此简单。布拉特以及国际足联深陷泥潭之中,他们必须用尽全力才能化解致命指控,否则的确不好再站出来欢声笑语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