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5将出走国安将损2千万 危机早有预兆无人重视

2010年12月02日09:00《足球》报甄施实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甄施实报道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2011赛季,中国足协接轨国际足坛全面实行自由转会制度,球员的自主权得到进一步巩固;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北京国安队五名本土大将成为自由球员,俱乐部面临本土人才和国有资产双重流失的窘境。

2008年年末,自由风第一次迅猛地吹袭了中超俱乐部。周海滨的离去,让鲁能损失了至少1000万的转会费。两年之后的2010岁末,国安有可能因为徐云龙、 杨昊、黄博文、王长庆、杜文辉五名合同到期球员的离去,流失2000万以上的收入。

危机最早出现,但无人重视

徐云龙等五人,与国安签订的工作合同将于2010年12月31日到期,按照足协公布的“自由转会”规定,他们可以在合同到期后以自由身转投其他球队,而引入者不需要支付转会费。如果五人一旦离去,对于国安的打击肯定是相当大的。

但事实是,与其他中超足球俱乐部相比,国安拥有更长的时间防患于未然。2006赛季结束的时候,当时国安队内公认个人技术最好的高雷雷宣布离队,开始了他此后为期数年的海外足球生涯。“在国外,我更能体会到足球的乐趣。”自由对高雷雷很重要,也正因为他对自由的追求,才使自己离开国安的时候没有受到任何政策上的限制。原因很简单,2006年底,他和国安俱乐部的合同到期,他能以自由人的身份加盟任何一支海外球队。

由于当时外界对此事并未过分关注,也没有人认为这次自由转会事件将会全面解冻国内的转会体系。国安和国内其他俱乐部一样,为掌握俱乐部的主动权,仍然是与球员每年一签工作合同。合同的签订时间一般都是在转会截止之后。这种做法直接导致球员在工作合同的签订过程与俱乐部很难拥有平等的谈判机会。道理很简单,转会已经结束,如果不签合同将无法参加比赛。在当时那种情况下,如果球员提出转会,俱乐部会根据中国足协制定的转会规则提出转会费。在前两年的足球环境中,很多球员都因为转会费过高而无法转会,俱乐部一时间站在绝对主动的位置上。

这种局面在2008年底得到了彻底的动摇。周海滨和冯潇霆两人在合同与原俱乐部到期之后,分别以自由人的身份转会至荷兰与韩国的俱乐部。实德和鲁能没有收到一分钱的转会费。俱乐部方面虽然提出了诸如中国国情以及投资人利益等困难,仍然难以阻挡中国足球向世界足坛靠拢的趋势。为保护各个俱乐部的利益,中国足协规定2010赛季的国内转会仍然沿用以前的保护期政策,即便球员与原俱乐部合同到期,如要转会其他俱乐部也要经过原俱乐部的同意。

恒大的一天与国安的一周

其实在2010赛季,很多俱乐部便已经做好了对即将到来的“自由转会”的防范工作,大多数球队都与自己的球员签订了三年或以上的合同。

国安并不例外,他们本来试图在2010年年初与大部分球员签订一份两年以上的工作合同,但在谈判中某些条款并未达成一致。当时刚刚上任的国安俱乐部总经理高潮亲自前往昆明红塔基地,与在那里集训的球员逐一谈话签约,50多岁的人连续工作了好几天,强度之大可想而知。工作完成之后,直接乘晚班飞机返回了北京。

不过,当时在昆明的球员并非全部,杨昊、黄博文和杨智等人在国家队集训。高潮完成了昆明的签约之后,立刻前往上海与国脚进行谈判。按照俱乐部的初衷,希望与杨昊、黄博文等人签订三年以上的长期合同,但因为合同条款存在分歧,签长约一事受阻。

作为国企,中信集团投资中国足球时间最长,而且财务制度都有严格的流程。本赛季初期,董事会已经确定了每名球员的收入上限,俱乐部层面手中的权力非常有限。因此,如果球员认为自己的收入不符合预期的时候,俱乐部方面很难擅做决定增加收入。如重新审批,则需要再走一遍财务流程。最终的结果是,徐云龙等五名球员与俱乐部最后只在某一层面之内达成共识,这五人的合同年限也仅是一年而非三年。

与私营企业相比,国安足球俱乐部无疑具备更雄厚的背景,但在利用价格杠杆进行挖人等短平快的行动上,船大难调头的弊端则显露无遗。这一点,国安俱乐部内部人士也承认,他们甚至举出恒大的例子——只要许家印点头,广州队可以挥动着支票肆意购买心仪的球员。同样的情况如果放在国安,则需要俱乐部提交中信国安集团,然后经过集团高层的认可才能落实。同时,由于中信集团内部企业对俱乐部的赞助力度很大,很多问题也需要考虑赞助商尤其是内部兄弟单位的意见,造成了反应时间的滞后。“比如同样动用1000万买一名球员,在恒大也许只需要一天的时间,但在国安的周期至少是一周。转会市场上,运转周期的长短将直接影响结果。”

国有资产流失,谁来买单?

上一个赛季,鲁能曾经出资1000万人民币求购徐云龙;身为国脚的杨昊、黄博文两人的身价估计会超过500万;杜文辉和王长庆的转会费基本线在一两百万。如果上述五名自由人全部离开国安,拥有国企背景的国安俱乐部的损失至少是2000万人民币。

国安方面能够造成如今的被动局面,除了背后机制的运行模式起到了客观的作用以外,俱乐部层面主观的运营方法也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失误。由于中国足协已经提前一年宣布2011年国内转会制度全面接轨国际,按照规则,俱乐部应在球员与俱乐部合同到期前六个月完成续约。

但事实却是,在年初与5名球员未签订长约之后,国安俱乐部并未在6月份再次启动与队员的续约工作,据记者了解,当时俱乐部并未与这些球员进行过关于合同的任何沟通。对于合同中规定的,尽管球员与俱乐部只有一年的合同,但在10月1日之前北京国安享有优先续约权,俱乐部亦未有重视,在10月份之前完成续约。“那个时候,即便其他俱乐部开出了与国安同样的条件,只要国安方面行使优先续约权,球员谈判的主动权仍在俱乐部手中。”一名行内人士表示。

即便上述两个关键时间截点一一错过,在联赛于11月初结束之时,俱乐部其实还有时间补救,可以将下赛季的人员资金安排提前上报,从而缩短工作周期,为在12月31日前完成续约工作提前做好准备。但事实却是,到目前为止,俱乐部仍未启动与球员进行续约问题的谈判。俱乐部目前的工作重心全部集中在外教的引进上。

国安五子的转会风波,引起了北京球迷的强烈反应。如果一旦国安挽留的行动失败,球员离去,那么对于球队的打击将是巨大的。因为在国安五子中,只有杜文辉是替补,而其余四人均是主力或主力替补,球队不可避免将面临阵容重组的问题。有消息说,如果自由球员全部离开,集团高层必会对俱乐部进行问责,而身为总经理的高潮极可能要负上责任。

对于国安而言,除解决当前五名自由球员的问题外,更深远的思考应是使今后那些有可能成为自由人的骨干球员不会继续成为俱乐部正常运行过程中的“突发事件”。

(足球-劲体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