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围棋名人战五番棋挑战赛 古力迎来决胜局

2010年12月02日09:07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第23届中国围棋名人战五番棋挑战赛第4局昨天在永城进行,背水一战的 古力九段执黑中盘击败挑战者江维杰五段,力挽狂澜将总比分扳成2比2。今天,双方将进行决胜局最后较量,是古力达成名人七连霸?还是新秀江维杰一飞冲天首夺头衔?巨大的悬念让行家和棋迷都感到迷惑,因为最近古力的状态比较差,在亚运会上的表现就是例证。

  11月26日亚运会的男团比赛结束两天后,古力就进行了一场重要的比赛——力争卫冕名人。这场比赛是围棋名人战五番棋挑战赛第3局,结果上届冠军古力又输了。其实,在亚运会围棋比赛结束的次日,古力就赶回重庆,参加“重庆-台湾周”活动的重头戏,在重庆大礼堂前广场进行“世界最大棋盘”围棋决战,击败了台湾第一高手周俊勋,然后再参加名人战挑战赛,他的对手挑战者江维杰则是以逸待劳。

  在输掉了第3局后,古力的形势十分险峻,昨天挑战赛第4局,古力是背水一战,稍有疏忽就头衔易主。此战古力执黑先行,布局抢占四个角,然后再以侵消对方中腹来一决胜负。古力的招法积极主动,而江维杰却过于求稳,弈出缓手,结果被古力在中腹抢占要点,随后还发动了缠绕攻击,白方两块棋难以兼顾,已呈败势。

  劣势下江维杰强硬反击,双方在右上爆发激战,在对方在左上角造劫时,古力看清形势,弃掉左上而鲸吞右上,通过这一大转换确立了胜势。江维杰败势之下仍以“玉碎战术”顽强追击,但由于到处都是之前留下的毛病,最后的结果也只能是玉碎了,大龙被杀后,江维杰黯然中盘认输。(广州日报 施绍宗)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