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于嘉:谁还敢说火箭厚度最理想 天时地利尽失

2010年12月02日08:47篮球先锋报于嘉我要评论(0)
字号:T|T

赛季前说的话弦犹在耳,时时刻刻如同耳光皮鞭抽来响声依旧:魔术小牛火箭是目前能看到的整体阵容厚度最为理想的球队,结果赛季打过一个多月,魔术尽管依旧内外线脱节,但魔兽凭借着天赋和苦练还是打出了东部最佳,球队也稳居东部前两名;小牛尽管不是那么理想,但有了老妖基德在外,降薪的德国战车在内,球队只要见到连胜球队准保手起刀落不留丝毫情面,诺维茨基也凭借稳定表现成为西部最佳。而火箭……姚明小伤于内,小病大养;小布大伤于外,复出不定。所余一干人等,老少悬殊,还未比赛就先摆出有心杀贼无力回天的范儿,刚打一个月对交易就呼之欲出,实在叫中国大规模的火箭蜜情难以堪。

天时地利,火箭目下皆失。

所谓天“时”,阿德尔曼踌躇满志的本赛季受困于姚明的24分钟上场时间。30分钟理想,20分钟索性替补,24分钟不上不下不尴不尬,饶是阿德尔曼这样的用人高手,也不免纠结于此:每节6分钟,到了关键第四节非常麻烦;半场12分钟,分配又成问题,更何况绝大多数人上赛季适应的是一个赛季没有姚明的状况,现在让他们重新开始适应一个似有似无的状态,也是一件麻烦事。所以姚明肌腱一伤,火箭索性让他小病大养,踏实复出后就该开始准备筹划增加上场时间的路数。但不巧的是在这之前布鲁克斯的脚伤使得球队在攻击点上出现缺失,导致球队攻不成守不住,端的是难受。这样的事实,让火箭也许能赢雷霆这样好勇斗狠的年轻派,但和老谋深算的科比、基德们相比,高下立判。时间之尴尬,可见一斑。

所谓地“利”,攻守之平衡,无非矛利盾坚。火箭现下的处境,两头都不沾。进攻,姚明需要恢复,斯科拉强悍却和姚明几乎重合,不一样的是:斯科拉个人直接进攻效果比姚明强,因为其状态保持良好;而姚明低位背打则有传球优势,斯科拉低位背打几乎从不传球。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小布没伤的时候,无论姚斯二人要球状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迫切地步,都只能从布丁组合出手选择所余下的30%里去抢出机会,这样的进攻对大个子的被动程度各位早已见过,可想而知。马丁的进步和心态良性变化有目共睹,但由于关键时刻裁判让球员掌管比赛,几乎不去响哨,于是马丁造犯规的本领被迅速归零,这大大削弱了他的影响力和作用;再加上替补席上洛里的腰伤,使得球队的内外串接基本形同虚设,团队进攻根本无从施展。防守,则更成了火箭死穴。布丁组合基本用想法和眼睛防守,手脚移动很难出现,球队内部合练,第三控卫史密斯都可以轻松穿越两人的上线防守,可想两人防守质量;而内线的姚明和斯科拉目前的单兵防守能力已经不像早先时期具备绝对震慑力,于是犯规一次接一次,加上姚明尴尬的24分钟,米勒老大人又几乎没有了一对一防背身打的能力,这支球队的防守基本就和筛子、穿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是为不利。举凡阿德尔曼成功时期的旧部里,特里·波特、克里斯蒂都属于防守尖兵,本来巴蒂尔应该是一类,无奈他的状态下滑有目共睹,于是火箭防守洞穿次数增多,也是情理之中。但巴蒂尔的确值得佩服就在于,态度依旧端正,无论防成与否,都足够努力。但要命的在于,他所负责的翼侧防守,搭档非布即丁,这可怎么好?现在火箭可以期待交易,如果能够打包换来外线有足够掌控能力的球员,并非没有一缓,未必追求速度,追求的是关键时刻让人放心的一下,真能磨合成功,回头看看过去的一两个月,也就是弹指一挥间。

天无时地不利,输球是板上钉钉的事情;等姚明和小布复出,阿德尔曼调配一下阵容组合方式,或者交易成功磨合到位,球队也许还会找回状态;可就怕天时地利都不沾,连败成了习惯,而后球队人和再出乱,基本就会有人该和休斯敦一拍两散。没办法,因为火箭有高层认为,阿德尔曼面对联盟风起云涌的变化,实在有些阿德尔“慢”。从过往经验来看,一到连败难以终止,先倒霉的一般都是教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