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管维嘉:送热火少帅三锦囊 变暴君或效仿禅师

2010年12月01日10:0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管维佳专栏 继迈克·布朗之后,斯波尔斯特拉成了NBA教坛上最可怜、最无助的那个人。NBA是一个“球星联盟”,这是尽人皆知的秘密,连老布朗那样在NCAA和NBA都拿过冠军的人物都有被球员赶下台的经历,但像斯波尔斯特拉这种每天都有人喊他下课,每场比赛都能看到他一副衰样的教练,还是少之又少。斯波尔斯特拉该怎么办?除了和勒布朗单独meeting,似乎还得想点其他办法。在此,送给斯帅锦囊三枚,内有上、中、下计各一,供君参考:

下计:变身暴君

模板:韦斯特法尔

迈阿密向北再向西,萨克拉门托,韦斯特法尔又怒了,据当地媒体报道,最近的一次队内训练,他把今年5号新秀考辛斯驱逐出场。从训练营到赛季开始的第一个月,光是和考辛斯发生冲突,这已经是韦斯特法尔的第四次,他还把另一名新秀怀特赛德打发去了发展联盟,先后剥夺了考辛斯、乌德里、卡斯皮和兰德里的先发位置,球员时代5次进入全明星、永远衣着整齐给人以君子形象的韦斯特法尔,在国王已经变成暴君。

学韦斯特法尔或者活塞的库斯特教练,好处是你至少可以快意恩仇,骂个淋漓畅快,给自己保留一份自尊。但韦斯特法尔和库斯特对一群二流球员使用“吹风机”尚且备受诟病,如果不是因为经济不景气,可能早已下课。你面对的,可是勒布朗、韦德这样的超级巨星,热火又不那么缺钱,痛快过后,等待你的,只可能是尽早下课的结局。

话又说回来,像迈克·布朗那样,一直谨小慎微,难皇帝马首是瞻,被媒体嘲笑,被球迷骂为太监,最终的结果,同样是悲惨下课,去中学当个不拿钱的义务教练……其实被热火解雇、被莱利赶走的人,也不是都没好结果,你看看人家斯坦·范甘迪……

中计:以智取胜

模板:菲尔·杰克逊

《史记·项羽本纪》中就有记载:“汉王谢项王曰:‘吾宁斗智不斗力。’”汉王,刘邦;项王,项羽者也。项羽力能举鼎,威武无敌,最后的江山,却到了刘邦手里。在NBA当教练是个力气活,每天都得看无数的录像,莱利也说过你是全联盟最勤奋刻苦的教练,但关键时刻,还是得靠智慧。NBA历史上冠军最多的教练是谁?菲尔·杰克逊!NBA历史上最会和球员使心眼的教练是谁?还是菲尔·杰克逊!乔丹和皮蓬私人关系并不好,却可以帮禅师拿6个总冠军;他在自传里把科比写成那样,科比想拿冠军还是得请他帮忙。

从现在开始,你每天除了看比赛录像,还得花时间仔细研读东方哲学,读读厚黑学,学学中庸之道,处理好和那些巨星之间的人际关系,谁让现在这个时代球员才是球队的主宰呢,更何况你手里还有个“皇帝”。现学现卖可能来不及,不过艺不压身嘛,以后可能还用得着。

上计:打成一片

模板:道克·里弗斯

媒体已经说了,帕特·莱利不想自己出山,他想等着明年夏天,里弗斯和凯尔特人的合同到期,把里弗斯挖过来。斯波尔斯特拉你可能不服,你可能要说你比里弗斯更了解热火而且比他设计的战术多,但这些有神马用?处不好跟球星的关系,说啥都是白搭。

里弗斯身上真的有你应该好好学的东西,他不像禅师那么有智慧,但也绝对是个精明人,会耍手腕,知道怎么跟球员打成一片,跟三巨头、跟奥尼尔都是称兄道弟。奥尼尔训练迟到,如果是你,你肯定不是罚款就是停赛,但人家里弗斯处理得多巧:不做任何处罚,“他欠我一次训练!”一句玩笑就把事儿给摆平了。

这个联盟,放下身段跟球员称兄道弟、甚至做奴才状的教练也不少,迈克·布朗就是一例啊,虽然他最后还是丢了工作,但至少执教了那么多年,还得了个最佳教练奖。教练这行当,的确是高危职业,能混几年先混几年吧,只要能在教练席上坐着,其他的,神马都是浮云。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