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西班牙“国家德比”巴萨5连胜5∶0 皇马被打成“爆米花”

2010年12月01日03:07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T|T

  拉莫斯(白衣4号)推搡西班牙国家队队友普约尔,皇马全场给人留下的印象只有“恼羞成怒”。

  哈维的进球宣告了皇马“噩梦”的开始。

  本报记者 周婉琪

  “创纪录”的国家德比

  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结束的第238场西班牙国家德比中,巴塞罗那主场以5比0大胜皇家马德里,取得国家德比的5连胜,创造了国家德比的新连胜纪录,此前巴萨和皇马都有4连胜的辉煌。巴萨取得联赛7连胜,以2分反超皇马升至西甲积分榜榜首。

  比赛一开始,巴萨就完全压倒了皇马,前巴萨球星里瓦尔多兴奋地在网上发言称:“巴萨也太猛了,照这么踢得进五六个球,皇马非得给打成爆米花不可。”结果如里瓦尔多所言,皇马真的被打成了“爆米花”。

  这是皇马本赛季的第一场失利,联赛7连胜被终结,C罗仍未打破西班牙国家德比不进球的魔咒,这也是皇马主帅穆里尼奥职业生涯464场比赛中的最惨痛失利,此前,“狂人”最惨只输了3球。而0比5的比分,也是1994年以来,皇马对巴萨的最大比分失利。

  巴萨前锋比利亚首次参加西班牙国家德比就梅开二度,分别代表3支球队共9次攻破了皇马大门。梅西仍未能攻破穆里尼奥的球队的大门,但收获两次助攻,这也是他8次对阵穆里尼奥的球队以来首次取得助攻,目前梅西以7次助攻排名西甲助攻榜首位。

  这也是史上最昂贵的西班牙国家德比,巴萨一线队员的身价为5.276亿欧元,而皇马则为5.175亿欧元,两队球员的违约金加起来达到40亿欧元。据悉,全球有28个国家和地区的159家媒体的891名记者、摄影师、评论员以及相关专业人士参与了本场德比的采访。

  巴萨的对手只剩下自己

  应该说,第238场西班牙国家德比是令人失望的,比赛一边倒得连穆里尼奥都失去了表现自我的阵地,场边的“狂人”变成了“乖乖仔”,哪怕场上双方球员已经多次发生冲突,看似给了他“出镜”的机会,但葡萄牙人竟然也无动于衷,他前所未有的安静,只是看着瓜迪奥拉“独舞”,毫无疑问,击倒他的是“挫败感”,皇马在巴萨面前毫无反击之力。

  皇马的表现的确令人失望,全场给人留下的印象只是“恼羞成怒”,C罗推瓜迪奥拉,拉莫斯铲倒梅西后,又一掌推翻普约尔,被红牌罚下时又推了场边的哈维,仿佛完全不记得他与普约尔和哈维曾经并肩在南非捧得“大力神杯”。全场裁判给出12黄1红,皇马是输不起,但巴萨也无所不用其极,抓住每次机会小事化大,挑衅对手,从这个角度上看,这场德比也是真刀真枪,球员们在场上“六亲不认”。

  能看到巴萨的足球如此成功是幸运的,我们看到的是巴萨对自己球风的执著追求,是他们在场上的决心和不知疲倦的奔跑,他们不打算给皇马任何一丝机会,正是因为场上11个人的拼抢与传递,让皇马彻底迷失了自己。巴萨的确是最强的,只要他们打出自己的足球,只要比赛进入他们的节奏,唯一能战胜他们的,也只有他们自己——只有他们自己运转不灵的时候,对手才有机会。

  什么是巴萨的取胜之道?首先,赛前要低调;其次,充沛的体能;第三,巴萨青训营的“优秀产品”——佩德罗、博扬、赫弗伦,这些都是皇马应该好好反省的。

  哈维不得金球是足球界的耻辱

  虽然梅西昨天未能终结“不破穆里尼奥球队球门”的魔咒,但他的表现无疑是非常出色的,而且他也终于在穆里尼奥的球队身上取得了助攻,无疑也是非常好的开始。此外他还参与了第一个进球,并有一次小角度吊射击中了门柱,他的奔跑与传递多次撕开了皇马的防线,无疑令他在与C罗的PK中取得了完胜。最终,巴萨的大胜也是对他最好的奖赏。赛后,巴萨主帅瓜迪奥拉再次强调23岁的阿根廷人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

  然而,赛后得到全场最佳的并非梅西,而是哈维。对此梅西是心服口服,因为他觉得哈维的工作最困难,与之相比,自己的那些动作算不了什么。

  的确,现在,哈维才是梅西卫冕“金球奖”的最大障碍。

  昨天为巴萨首开纪录的正是哈维,他与伊涅斯塔的配合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恰到好处的跑位,恰到好处的挑射,他6年来首次攻破了皇马的球门,也为巴萨打开了胜利之门。随后,正是他的转移找到了比利亚,让后者突破助攻佩德罗得分,正是这个进球,让穆里尼奥失去了“回天之力”。在这场与阿隆索的PK中,哈维也取得了完胜,正是这位“巴萨大脑”的高速运转,才让巴萨这台“踢球机器”按照应有的节奏所向披靡,现在,哈维就是世界上最好的中场大师。

  虽然哈维非常谦逊,他说:“没有队友,我什么都不是。我只是知道皮球要去哪里,我的最大任务就是要寻找那个可以利用它的人。”但谁都知道他就是这支球队的灵魂。也许哈维不如梅西那样锋芒毕露,但凭借南非世界杯的冠军,凭借他在巴萨的位置,他在今年的“金球奖”竞争中还是有比梅西更优越的地方。难怪有西班牙媒体评论称,如果这样的哈维还得不到金球奖,那只能是足球界的耻辱。

  主帅点评

  瓜迪奥拉

  这是巨大的喜悦,让我满意的不是比分,而是获胜的方式。我们重用青训球员这种做法的价值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被人们忽视,但每一轮比赛过后,我们都必须认识到这种政策的价值所在。用这样的方式战胜一支拥有联赛冠军和冠军杯冠军次数最多的球队是非常有意义的。但这只是一场比赛而已,两队的差距没有这么大。我们不是世界最佳球队,我们只是尽力踢好足球。我们应该始终保持谦逊的态度,让时间来明确我们的位置。皇马也是一支非常优秀的球队,我们现在领先2分,但皇马从不放弃。

  穆里尼奥

  对手踢出了最高水平,而我们踢得糟糕透顶。我们以非常滑稽的方式丢了两个球之后,攻守陷入矛盾。我们知道如果得到进攻的空间,那么就可以给对手致命一击。但连丢两球之后,这种战术设计落空了。我们大比分输了球,但这不是羞辱。上赛季,我带领国际米兰在冠军杯小组赛中也在诺坎普输了球,最终却获得了冠军杯的冠军。我一直都在说,联赛要看谁笑到最后。队员们都有各自的性格,拿到冠军当然会欣喜若狂,可你被对手灌了5个球以后,你接下来要做的就是保持胜利的雄心,努力训练、比赛。

  ·全场技术统计:

  巴萨与皇马的射门比为15比5,射正比6比2,巴萨的传球成功率为88.5%,控球率达到67.4%。

  ·进球

  10’伊涅斯塔直传,中路插上的哈维小禁区边缘凌空垫射破门。

  18’哈维转移左路,比利亚禁区左侧强突拉莫斯晃开角度传中,卡西利亚斯勉强扑挡,佩德罗抢在马塞洛之前射入空门。

  55’梅西内切直传,比利亚禁区右肋单刀劲射破门。

  58’梅西再度送出直传,比利亚左路禁区边缘内单刀外脚背捅射,皮球从卡西利亚斯双腿间穿过滚入空门。

  90’博扬右路传中,赫弗伦近距离抢在拉莫斯之前推射破门。

  (周婉琪)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