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巴萨连续20脚传球晃傻皇马 诺坎普超华丽进球

2010年12月01日02:4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巴塞罗那从克鲁伊夫时代开始,就讲究控球战术,瓜迪奥拉出身拉马西亚青训营,师承范加尔和里杰卡尔德等名帅,职业球员生涯又是担当巴萨中场指挥官,控球的观念在骨子里就根深蒂固,他麾下的这支加泰罗尼亚军团,从执教伊始,讲究控球就已经是人尽皆知的标签。

本场世纪大战,媒体沸沸扬扬,瓜帅面对来势汹汹的死敌,彼此的了解程度之深,出奇兵?无须小题大做,巴萨传统的控球战术足以让所有来犯之敌陷入被动的沼泽无力自拔。穆里尼奥?这不是他第一次做客。

比赛开始还不到10分钟,已经进入巴萨节奏,红蓝军团在全场利用反复倒脚控球,当比赛进行到第8分钟,这支巴萨的瓜氏印记开始显现无疑:从巴尔德斯发出球门球,皮球开始在巴萨球员之间辗转倒脚,数度进入皇马腹地,在皇马防守球员的干扰下,无法形成进攻,但是皇马球员也无法抢到皮球的控制权,足球在红蓝球员的脚下倒来倒去,气氛紧张的国家德比,在巴萨球员的倒脚中,俨然变成了基地的训练课。这一轮倒脚,足足有20脚之多,直到巴萨的中场伊涅斯塔试图直传皇马禁区,被皇马的后卫佩佩硬生生铲断之后而告终;不过在1分钟之后,巴萨的控球又卷土从来。这一次,皇马的后防线终于在巴萨的传递中露出空挡,依然是伊涅斯塔,在大禁区左侧一记力度强劲的斜传,穿透皇马三名队员的防守,跑出空挡的哈维聪明的有脚弓挑射,皮球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越过卡西利亚斯头顶,1-0,这一轮控球,加泰罗尼亚人依旧耐心十足,他们用了12次传递配合完成了这次首开纪录的破门。

比赛最精彩的时刻,出现在7分钟后:第15分40秒,巴萨后卫发出后场任意球,哈维和伊涅斯塔、布斯克茨利用几次倒脚,试图撕开皇马防线未果,被对方破坏,断球之后的巴萨重新获得皮球的控制,这一次,他们不再急于向禁区内做出传递,哈维在中场先将皮球从中路转移到右路,没有机会,在和后卫过渡摆脱皇马的防守之后,皮球又传向了左路,比利亚面对防守严密的拉莫斯将皮球传回,巴萨的主攻方向重新转攻右路,在梅西和哈维、伊涅斯塔几个短距离的快速短传之后,梅西找到左路高速插入禁区的比利亚,精准的长传让比利亚得以突破到皇马小禁区内,西班牙国家队前锋将球传向门前,虽然卡西利亚斯出击时碰到皮球,但是没有改变方向,门前的佩德罗需要做的只是伸出一脚,完成这次长达1分2秒的不间断传递。

从巴萨后卫传出第一脚开始,到佩德罗破门,巴萨球员之间开始长达20脚的传递,这其中,皇马球员中只有卡西利亚斯在最后一脚传中碰到了皮球,然而已经无济于事,世界最佳门将之一,在诺坎普球场见证了巴萨最华丽的控球以及最完美的团队配合。这一进球充分体现了巴萨默契的团队配合,以及他们标榜青史的多次传递控球战术。

事实上,类似这样的场面本场比赛层出不穷,在比赛的第68分钟直到第70分32秒,巴萨始终利用全场的倒脚,把皮球牢牢控制,皇马球员唯有望球兴叹,无可奈何,以至于主场球迷响起嘘声一片,嘲笑首都来的客人更像是马戏团里被团团戏弄的猴子。

技术统计来看,本场皇马中场三人组合计传球292次,全队传球676次,平均每45次传递就形成了一次射门;反观皇马,首发11人,传球合计303次,不但远远逊色于巴萨的全队数据,甚至仅仅比巴萨中场三人组高出11次,控球权的丧失,是皇马陷入被动的最主要原因所在。

676次全队传递,这是一个恐怖的传球数据,根据巴萨以往的技术统计来看,当这个指标低于500时,那往往意味着对手有了可趁之机。相反,当瓜迪奥拉的球队单场传球数在西甲高于550、在欧冠高于600时(巴萨2009-2010赛季的场均传球数),那么他们就能在反复的倒脚中完全的掌握比赛,然后在节奏的变换中,突然制造杀机。

皇马在开场就对控球权的主动放弃,以短击长,已经让胜负的天平开始倾斜。

诚如赛后央视解说段暄所言,球队的风格各异,战术理念当然各有千秋,但是站在足球的观赏性角度来看,巴萨的控球战术,显然比皇马的防守反击更性感也更让球迷赏心悦目,沉迷于足球的魅力,当然,这也拜巴萨这批同样出自拉马西亚青训营的精英们所赐。

无独有偶,欧陆另外一个同样具有华丽足球称谓的阿森纳队,在本赛季英超第4轮主场4-1大胜博尔顿一役,在经过连续22次传球后,枪手小将贝拉最后用拿手的挑传轻松破门。

在顶级联赛可查询的纪录中,最多的倒脚进球纪录,来自2008年9月阿森纳与布莱克本的比赛,枪手奉献连续30脚传递进球的夸张表现。(无双)

[责任编辑:miroq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