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巴萨妖童5分钟走3年路 6年前已为皇马挖墓穴

2010年12月01日01:4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巴萨妖童5分钟走3年路 6年前已为皇马挖墓穴

赫弗伦庆祝进球

腾讯体育讯 随着赫弗伦将比分改写为史诗般的5-0,11月30日这场西班牙国家德比也被烙上了深深的拉马西亚印记。包括哈维、普约尔、梅西、皮克和佩德罗在内,共有6名在本场比赛登场的拉马西亚球员曾在国家德比中取得过进球,拉马西亚量产皇马克星已是不争的事实。

命运有时让人非常无奈,有时又幸运得令人惊诧,博扬苦苦追寻了三年,却未能攻破皇马球门,赫弗伦只用了替补登场的5分钟就走完了这段漫长的人生道路。第87分钟瓜迪奥拉做出了一次历史性的换人,来自特内里费青训营的赫弗伦,换下了同样出道于特内里费青训营的佩德罗。这是国家德比历史上首次出现两名来自特内里费球员间的对位替换,这一次换人必将为巴塞罗那俱乐部博物馆里增添一曲有趣的故事。

5分钟后赫弗伦实现了历史性的进球,这是国家德比历史上第一次在一场比赛里,由两名特内里费孩子取得进球,也是第一次在两名特内里费孩子互相替补登场之下皆取得进球。有鉴于特内里费俱乐部曾两次在西甲联赛最后一轮将皇马阻击,直接帮助巴萨取得西甲冠军的神奇历史,今天赫弗伦与佩德罗这两名特内里费孩子的进球格外值得称道。在巴塞罗那俱乐部的博物馆里,有一个专门的橱窗,里面展示着每一位曾经在国家德比中取得进球的巴萨球员,从今天起,赫弗伦的名字将与伟大的里瓦尔多、罗纳尔迪尼奥一样,永远被铭记于此。

人们不会忘记08-09赛季第17轮巴萨做客特内里费时,主队球迷将让巴萨享受到了主场待遇,原因是因为来自特内里费的佩德罗。如果今后巴萨有缘再次与特内里费交手,依然会享受隆重的善意,原因则是赫弗伦。委内瑞拉籍的赫弗伦其实身体里流淌着西班牙人的血液,这是两国间500年移民史在赫弗伦-苏亚雷斯家族里留下的历史印记。赫弗伦1岁的时候随父母移民至西班牙的特内里费,当然也可以认为是回到了家族血脉中的一个历史久远的故乡。从小酷爱足球的赫弗伦,加入了特内里费青训营,与佩德罗是同期的同学。

2004年,16岁的赫弗伦步佩德罗的后尘,加入了刚刚诞生出梅西的拉马西亚足球学校,由于1988年的出生年份,他刚好错过了87班,只能进入89班,成为了佩德罗的师弟。2009年特内里费电台曾采访赫弗伦的父亲,当时老苏亚雷斯庆幸地表示,幸亏自己的儿子没赶上87班,否则在梅西、佩德罗、布斯克茨、法布雷加斯等人的光环下,他的儿子早就在残酷竞争中惨遭淘汰。有趣的是博扬的父亲老科尔基奇,是一门心思削尖儿子的脑袋往前拱,又是提前入学,又是插班,硬是3年连跳了两个班级。

其实2004年对于巴萨和皇马具有关键意义,这一年皇马享受着巨星政策的红利,大行金元之道,除了不重视以内格雷多为代表了一批84、85年龄段的青训球员外,在87、88年龄段球员的挖掘方面也远远落后于,格拉内罗等人的成长史就是一部无奈史。值得对比的是巴萨在前一年龄段拥有以伊涅斯塔为代表的球员,后一年龄段的梅西等人不必详提。

2003至2004年巴萨做的最具历史意义的事情,是在西班牙各地遍寻青俊,两年间共邀请了近100名优秀的少年球员加盟拉马西亚足球学校,其中就包括了佩德罗和赫弗伦。弗洛伦蒂诺第一次执政结束后,当卡尔德隆在巴尔达诺的建议下,企图在西班牙国内搜寻年轻球员时,愕然发现根本已无可选之才,于是皇马在卡尔德隆时期,处于球队建设方面的极度茫然状态,既无钱打造豪华战舰,也无法栽培年轻种子。

这段往事足以证明一个问题,皇马最终选择由弗洛伦蒂诺重新打造豪华战舰,也是无奈下的举动,因为在球队建设方面,皇马不但早已输给了在1989年成立拉足的巴萨,更在6年前的西班牙本土精英搜集工作中完败。如今皇马在奢华雇佣军的道路上早已无法回头,巴萨则正在享受早年辛勤耕耘后的甜美果实。佩德罗在一年前攻破皇马球门时,拿着8万欧元的年薪;如今赫弗伦攻破皇马球门,他正拿着不足20万的年薪。真正具有生命力和战斗力的队伍,是金钱永远不可能打造的,这是属于生命和信仰的崇高精神,这一点弗洛伦蒂诺永远不可能体会,他没有机会,皇马也没有机会。(寒江)

[责任编辑:miroq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