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巴萨反足球的美丽 > 正文

腾讯特评:拉马西亚青训危机 拯救小兵博扬

2010年11月05日14:13腾讯体育Cuchu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特评:拉马西亚青训危机 拯救小兵博扬

博扬该何处何从,谁是他的救星?

腾讯体育讯 博扬怎么办?塞尔维亚后裔几乎每出场一次,巴萨系媒体都要分析一二。瓜迪奥拉说不用焦虑,其实谁都急,说不急只是自欺欺人,巴萨新赛季15战,博扬出场13次,替补球员第一,但这位第12人迄今进球数还挂零,中前场球员中只有纯防守的马斯切拉诺与他同命相怜。

意识型前锋而今普遍在巴萨遇到难题,比利亚头11战进4球,没少被冷嘲热讽,这位新邻居给博扬(刚买了房子)打了“掩护”。可教练组不能漠视博扬的困境,从16岁登陆巴萨一队迄今已4载,轨迹如下行的过山车,一年不如一年,发展停滞不前。

新秀赛季,博扬联赛攻入10球,惊艳四座,还是欧冠首位90后进球球员、第二年轻进球者。第二赛季虽西甲进球缩水到2个,可国王杯夺冠他是功臣之一,9战入5球,欧冠也掠下3城。上赛季,博扬连杯赛专家光环都已不保,国王杯加欧战、超级杯与世俱杯总计只入4球,今年则彻底陷入球荒。

瓜迪奥拉处处维护博扬,毕竟上赛季林佑拉男孩是典型的慢热症,上赛季也用大半年才找到状态,进而顶替伊布打了最后关头几场硬仗。但没有“世界杯综合症”折磨,体能充沛并无伤病的博扬自己,是无法给自己找借口的,公众也无法谅解为巴萨效力却进不了球的前锋。博扬与巴萨的合同到2013年6月到期,目前巴萨正与其商谈续约两年,但而今的生存状况,难保将来不被可能加盟的大牌前锋进一步压制。信任,不是无极限的。

类似博扬的困扰,其实也是拉马西亚的普遍性难题。巴萨独特的足球理念,早已渗透到各级青年队理念中,从巴萨二队到juvenil A队以及各年龄段梯队,从小便扎下根基,团队意识深入骨髓,也保证了佩德罗、布斯克茨这些新人菜鸟能毫无隔阂融入一队的战术体系,满足教练的需要,就像现马洛卡教头劳德鲁普所说:“巴萨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然而这样的独特性,也给众多在一线队打不上球、不得不外流的零散户口造成困扰,因为其他球队从打法到组队理念,与巴萨都相距十万八千里。拉马西亚这座青训圣殿一脉传承的培养方式,喂饱了巴萨的同时,也栽培出许多哈维、伊涅斯塔的传人,但离开了诺坎普,他们要混口饭并不容易。

媒体此前公布过一个特别的统计数字,尽管巴萨本队启用青训球员比例欧陆豪门中居首,但在给西甲各队输送球员的数量上,却远远落后青训产出不及自己的皇马。不少在拉马西亚时代被看高潜力无限的少年天才,离开诺坎普后一路向下走。同样的困惑,在“山寨巴萨”阿森纳身上也有体现,弗拉米尼们离开酋长球场也是王小二过年,这些都是博扬萌发离开诺坎普念头之前不得不考虑的因素。

曾被誉为哈维二世的克罗萨斯,投奔苏超后越练越偏门,在夹缝中艰难生存。热刺签去的多斯桑托斯,对英超极不适应,已被外租半年离队在即。马拉加上赛季从诺坎普后门挖走的哈维-托雷斯,作为球队核心培养表现也不尽人意,而今被卡塔尔新老板送去升班马莱万特,又降一级。而埃弗顿的阿特塔,巴萨标记也早已抹去大半,走的是硬朗加技术路线。

今夏热身赛上,诺里托与罗伯托等二队小将表现不俗,尤其18岁的塞尔吉-罗伯托最为恩里克所看好,奉罗塞尔“圣旨”开源节流的总经理苏比萨雷塔,也希望瓜迪奥拉能在他们之中挖掘出第二个布斯克茨、佩德罗。但赛季初巴萨表现距人们预期有差距,佩普不敢托大,对他们的使用仅限于国王杯赛事,连赫弗伦也只出场2次,可说谨慎小心。新丁已经等不及要出土冒尖,上头的阳光土壤却只有那一点,僧多粥少,拉马西亚的未来仍充满着不确定。瓜迪奥拉如何拯救小兵博扬,或许也是为将来第二个、第三个博扬指明出路。

(Cuchu)

相关专题:

巴萨反足球的美丽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